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基金规模“两重天”华宸未来安信“大失血”

2013年07月26日 0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二季度基金业绩报告已经悉数披露完毕,就整体情况而言,包括华夏、嘉实、易方达等在内的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规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6月“钱荒”等一系列市场事件冲击之后,中小基金公司生存状态在二季度分化愈发明显。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再次延 续 了 一 季 度 赎 回 的 窘 境 , 净 赎 回 份 额 达 到3585.71亿份,缩水12.60%,近八成基金遭遇净赎回。其中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缩水比例较大。从基金公司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华夏基金以1968 .12亿份的规模排名第一,相比二季度缩水3%,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易方达、南方、博时、嘉实、工银瑞信,规模均保持在千亿份以上,但缩水也均达到15%以上,另四家排名前十的是广发、华安、大成和银华。

  海通证券基金规模数据报告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剔除联接基金重复部分计算,基金公司上半年规模整体缩水3750.33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基金行业缩水主要原因是由于流动性紧缩,导致货币基金规模缩水。

  受到6月下旬“钱荒”等因素的冲击,基金公司所热衷发行的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在二季度遭遇了“惨烈”的赎回,这也直接导致了基金公司规模的大缩水。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Shibor利率一度高到13%,机构资金从货债基大规模赎回,而货债基为应对赎回,紧急低价卖债,也导致净值下跌,再次引发投资者赎回,从而出现恶性循环。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继一季度赎回27%,二季度再遭净赎回787 .55亿份,净赎回比例达18.57%;货币型基金继一季度被赎回12%后,二季度再次遭遇净赎回2158.85亿份,净赎回比例达41.91%。

  中小基金也未能幸免。W ind统计显示,二季度“失血”较多的基金均是中小基金,华宸未来、安信、农银汇理、长信、民生加银、方正富邦、财通、万家、平安大华、英大这10家基金公司的二季度总资产净值缩水幅度都超过30%。具体来看,华宸未来由于旗下唯一一只基金华宸沪深300发起式缩水幅度逾80%,目前该公司规模仅剩下5200万份。

  成立于2011年的安信基金,也与华宸未来一样面临着规模的困境。一季度还保有20.43亿份的该公司,在二季度的总份额锐减14.28亿份,缩水幅度高达69.89%。具体来看,公司旗下安信现金管理货币基金规模骤减,由一季度末的15.4亿份降至1.97亿份,其中安信现金管理货币A份额已不足1亿份。W ind分析指出,安信现金管理货币A自2013年2月5日成立以来,取得的1.51%收益低于同类平均水平,同类排名为174/202;安信现金管理货币B收益也低于同类平均水平,同类排名为132/202。此外,公司旗下两只混合型基金安信平稳增长和安信灵活配置二季度末的总份额均不足1亿份,债券型基金安信目标收益份额也有一定程度的缩水。累计单位净值不足1元的安信平稳增长二季度末的股票占比约为64.96%,其重仓的地产股万科A、保利地产近3个月的跌幅超过13%,而其重仓的银行股中兴业银行跌幅高达20%。

  不过,在行业规模缩水的大背景下,也有部分中小基金公司的规模成功“逆袭”。根据海通证券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剔除联接基金重复部分计算,仍有2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实现规模增长,其中,上投摩根、浦银安盛和泰达宏利三家基金公司增长规模居前三甲,分别增长113.55亿元、77.83亿元和63.98亿元,在基金行业内规模排名分别上升4位、10位和5位,位居第12名、第46名和第27名。“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规模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得益于旗下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明星产品效应;浦银安盛的资产规模增长则主要凭借于公司瞄准债券市场连续发行两只债券基金,规模增长也比较可观。泰达宏利综合的表现相对突出 , 公 司 权 益 类 基 金 上 半 年 平 均 收 益 率 超 过11%,固定收益平均收益率3.77%。另外公司两只定期开放债基的发行也对其规模增长起到了一定贡献。”一位行业人士分析指出。

  此外,像德邦基金凭借4月份成立的德邦企债分级基金使得总规模增加6.77亿份,从而以6倍有余的增长成为短期内基金公司中份额增长率最高的公司。而受益于余额宝这一创新业务,天弘基金货币基金规模也迅速蹿升使得天弘基金总份额增长率达到25.98%。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