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MI重回扩张区间 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减弱

2013年07月26日 13:2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本周三,Markit公布的7月欧美采购经理人(PMI)数据均好于预期。其中,欧元区综合PMI指数和制造业PMI初值均重回扩张区域,为近两年最好表现。与此同时,欧元区多国PMI数据也均有不错表现。受利好数据提振,欧洲股市全线上涨。截至收盘,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上涨0.6%,为5月底以来最高收盘水平;德国DAX30指数、法国CAC4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等欧洲三大股指均有不俗表现,平均涨幅逾0.7%。强劲数据也助推欧元涨至近一个月高位。分析人士认为,先行数据的强劲表现预示着三季度欧元区制造业有望企稳回升,进而带动经济走出衰退泥潭。此外,葡萄牙政治警报解除,欧元区的另一大风险——希腊救助问题也有望在近期解决。种种迹象表明,欧债“余震”在慢慢平息,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在减弱。当然,复苏之路恐难一帆风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导致外需不振、财政紧缩引发国内矛盾尖锐、银行业危机,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都会成为经济增长道路上的重重障碍。

  7月欧元区PMI数据表现强劲,综合PMI初值回升至50.4,高于6月的48.7和预期的49.1,创18个月新高。其中制造业PMI为50.1,高于6月时的48.8和预期的49.1,为近两年来最好表现;服务业PMI升至49.6,前值为48.3,预期值为48.7,居18个月高位。从国别表现来看,欧元区整体PMI回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德国的大幅改善。最新数据显示,德国7月服务业PMI为52.5,高于预期的50.8,前值50.4。德国7月制造业PMI为50.3,不仅高于预期的49.2,更是较6月时的48.6有了显著上升,创下近5个月来的新高。其中,产出指数预览值从50.5升至53.4,成为贡献较大的细分项。制造业重新站上50这一荣枯分水岭,意味着德国制造业终于摆脱了颓势。相应地,服务业PMI也有进一步的提升,从6月的50.4升至52.5,也好于预期的50.8。

  作为欧元区经济的另一只“领头羊”,法国的PMI指数虽继续位于荣枯分水岭下方,但也较前月有了较大提升。数据显示,7月制造业PMI为49.8,分别高于前月的48.4和预期的48.8,为近17个月最高位;7月服务业PMI为48.3,高于前月的47.2和预期的47.6,为近11个月最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PMI数据的良好表现一举扭转了日益呈现的分化格局。此前数据显示,7月欧元区ZEW经济情绪指数较上月上升,而德国ZEW经济情绪指数较6月下滑。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却频频释放利好。意大利5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有较大幅度上升(3.2%),为连续第三个月上扬,5月贸易余额也超预期扩大至38.95亿欧元。希腊5月经济账户也有较好表现,实现盈余0.36亿欧元,较去年同期(赤字12.28亿欧元)大幅改善,主要得益于贸易逆差的收窄及旅游业收入的增加。分析认为,德国近期的恶化主要受边缘国家持续收缩进口影响,在德国出口中,下滑速度较快的仍然是对欧元区内部的出口。相比之下,边缘国家受投资信心恢复和金融条件改善影响而出现复苏。

  本次PMI数据显示德国强势回归,对欧元区经济复苏形成利好。这也反映出德国经济并未出现本质的恶化,其失业率仍在持续下行,而银行对非金融企业的贷款也持续上升,近期超欧元区平均水平的疲弱可能是暂时的。往后看,美国复苏加快将对德国的出口部门产生正面拉动。但必须清楚认识到,美国复苏对德国的带动作用或有限。由于美国本轮复苏的关键在于企业部门崛起以及高科技产业的回归,而美国与德国同属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国,势必形成一定竞争。因此,欧元区“火车头”的经济前景并非一片明朗。

  也有分析人士警告称,PMI数据很可能只会让三季度经济出现微弱增长,因为该地区仍然面临种种不确定性因素。从外需环境来看,尽管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回升是出口前景的积极因素,然而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增幅放缓,则对出口前景构成不利。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5月经季节调整后的出口较4月份下降2.3%,欧元区出口已经呈现两个月下滑。其中,德国5月季节调整后的出口月率下降了2.4%,创2009年底以来最大月度降幅。在外部环境堪忧的同时,欧元区内部也隐患重重。欧元区5月进口环比下降了2.2%,当月德国对欧元区出口也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了9.6%,反映出欧元区内部需求持续低迷。而从希腊、意大利、葡萄牙相继出现的政治动荡可以看出,欧债危机的最坏时期虽然过去,但欧元区成员国内部的政治波动远未平息。尽管“导火索”各不相同,但共同点都是财政紧缩导致的选民与政治精英之间,不同政党之间以及核心国与边缘国之间的政治诉求不统一,种种情绪必然以危机形式加以“宣泄”,对欧元区经济复苏构成威胁。记者 张环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