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暗中买金4000吨? 专家:不认可大妈抢金送死说

2013年07月29日 10: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资料图)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对黄金的未来仍有信心
  纽约时报《货币战争》作者James Rickards上周三(7月24日)表示,“过去美联储不断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期望将该国通胀水平控制在3-4%之内,同时GDP增长维持在5%左右,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美国经济复苏似乎遥遥无期。”
  Rickards 还称,“过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 一直重申美国经济前景良好,一旦有所好转美联储就会尝试缩减购债。然而事实证明他的言论一错再错,现在我们还有什么理由相信美联储会缩减购债?”

中国暗中买金4000吨?
  黄金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最近一次公布其黄金储备是在2009年4月,为1054吨。该行或将其黄金储备用作货币战争中强有力的武器。
  Rickards指出,“对于中国而言,可能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对外公布其黄金储备,因为这样肯定会刺激黄金价格上涨。目前美国拥有8000吨黄金储备,欧元区国家累计拥有10000吨,而如果货币战争爆发,中国区区1000吨的黄金储备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不过,如果中国黄金储备能达到5000吨,那就另当别论了。”
  据相关人士透露,预计2014年4月中国可能会对外宣布其拥有5000吨的黄金储备。

“届时黄金价格将短期上扬”
  Rickards还表示,“如果中国这样做了必定会引发市场密切关注,包括那些看空黄金的投机者。你可能觉得中国这样做并不明智,但事实并非如此。预计那时将有更多的人购买黄金。届时黄金价格将出现短期的上扬,可能是3个月或者6个月。”
  他补充道,“就目前看,黄金仍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商品。如果未来全球陷入高通胀的环境,意味着退休金和养老金大幅贬值,人们的生活将出现问题,这时候谁手中握有的黄金储备多,谁就是赢家。黄金一向被认为是对抗高通胀的避险商品。”
高端对话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中国大妈抢金行为是正确的
  今年4月份开始,曾被高捧上神坛的黄金价格,突然遭受重挫,不仅引发了世界关注,更涌现出一波民众抢金浪潮。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他表示,对黄金的未来仍充满信心。

其实全球百姓都在抢金
  记者:此次国际金价大跌,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中国大妈”集体抄底黄金,与华尔街叫板。您认为这一现象是如何形成的?
  张炳南:首先,我个人认为抢金的行为是正确的。其次,建议老百姓投资黄金的最好方式,是每年拿自己新增收入的一小部分买入黄金,每年持之以恒去做投资。这样会更加理性与科学。
  全世界绝对不是只有中国大妈在抢金,在中国也不是只有“普通的邻居大妈”才抢金,而是全球各种收入阶层的投资者对黄金的集中性购买。无论是国家还是老百姓,都增加了对黄金的购买,说明黄金在人类货币和金融体系中的作用逐渐提升。这是基于世界经济和金融会慢慢从美国的“一体独大”,走向多极化,这是一个任何人都不可改变的趋势。

不认可大妈抢金送死说
  记者:中国大妈们的行为究竟是理性投资,还是羊群效应?张炳南:中国大妈们抢金,有人说中国大妈被套了,是“送死”。我不这样认为,从长远来看,这次抢金是一个“藏金于民”的好范例。中国的黄金,绝对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从国家来讲,我国黄金储备只占外汇黄金总储备的1.5%,而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3.2%。
  另外,黄金是最诚实的资产,从这个角度讲,不论是国家还是老百姓,黄金储备都是实现资产优化、降低金融风险的一部分。因此,实现“藏金于国”和“藏金于民”,都是任重而道远的。此外,还应“藏金于市”并进一步“藏金于未来”,繁荣和发育本国的黄金市场和黄金产业。

对黄金的未来仍有信心
  记者:近日,受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力挺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国际金价大涨。请问您如何看待黄金后市走势?
  张炳南:伯南克的言论从短期看,会对金价构成一定的影响,但中长期看,长期注入流动性稀释债务,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
  正如之前所说,根本上决定金价的是黄金在人类货币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这点看,我对黄金的未来还是有信心的。随着世界从一极走向多极,美元长期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比重一定是逐渐下降的,黄金在金融体系中会越来越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定的。据《中国证券报》、《京华时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