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卡“磁”旧迎“芯” 要面子更要里子

2013年07月31日 16:0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银行卡进入“磁”旧迎“芯”时代

  近期不少银行加快了将磁条借记卡更换为芯片借记卡的工作进程。在部分银行公布的收费明细中,记者看到,IC借记卡工本费为50元/张,IC信用卡50元/张。但调查发现,目前实际推广期申办芯片卡的费用并不高,目前多数银行办理芯片借记卡和磁条卡的费用一样,均为5元,有些银行甚至还免去了工本费。

  中国银联河北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对市民而言,金融IC卡的使用,最大的好处就是自己的账户更加安全了。银联金融IC卡核心技术诞生30年,没有出现过伪造和盗刷的记录。使用芯片卡进行插卡交易,可以有效避免银行卡信息被盗取、伪造的风险。正面带有“QuickPass闪付”标示,背面带有“银联”标示的金融IC卡,还具备快速支付功能,千元以下小额交易,一秒钟就可完成,交易构成和公交卡类似。

  磁条卡容易消磁和损坏,一旦损坏,到银行更换将被收取成本费。与磁条卡相比,芯片类的银行卡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易损坏。Ic卡的使用寿命长达10-15年,这样可以减少市民换卡的次数,也可以节约一定的资金。

  对于不少用户换芯片卡后“没地方刷”的担忧,中国银联河北分公司有关人士指出,目前石家庄市内银行网点和90%以上的POS机已改造到位。升级后的设备同时兼容磁条卡和IC芯片卡,并且在配备芯片卡读卡器的新设备上一般都会有“受理IC卡业务”等标注。

  个性化、特色化服务成为吸引持卡人的新趋势

  一次聚会中,朋友拿出了宝宝的照片递给了服务员结账。服务员说:“不好意思,您拿错了!”,朋友说:“这就是银行卡。”收银员在POS机上一刷,果真划出了钱。一同聚会的朋友感慨地说,真没想到银行卡也可以做得这么个性化。 的确,银行卡已经告别千卡一面的时代,卡面多得让人眼花缭乱。

  为了抢占渗入我们日常生活的银行卡市场,各家银行推出的个性化银行卡不仅体现卡面上,各具特色的功能更是层出不穷。用一句广告语来形容就是“总有一款适合您”!

  银行卡做足“表面”文章

  创新是金融业一个永恒的话题。与生活越来越紧密的银行卡的创新非常值得关注。个性化卡的推出就是银行卡最突出的创新。

  记者从石家庄的各银行了解到,目前,各银行均推出了个性化银行卡。这类卡品种繁多,五花八门。个性卡的鲜明特性,首先表现在卡片上。从可爱的卡通、浪漫的景色、浪漫人物,到炫动的音符、精美的油画,绽放的花朵……如今的银行卡卡面越来越漂亮。

  不单单是固定图案,银行卡的卡面还进入了定制时代。渤海银行的自选图像卡,把卡面的三分之二留给客户,两三个工作日的等待,客户就能拿到印有婚纱照、宝宝百日照、宠物图片等个性化图片的银行卡。这样的卡面不但有纪念意义,还容易辨别。

  年轻人追逐时尚,八零九零后个性独立、厌恶繁琐、紧跟潮流,招商银行的M+卡抓住了这群人的特征,设计出独特八位像素怀旧风,用经典红白机元素玩出新潮,除了像素图案的基本卡外,M+卡还有十款个性潮人卡可供持卡人“对号入座”。

  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小莹认为,以前的银行卡虽然都有区别,但是颜色相对单一,几家银行的卡多集中为几个颜色,放在卡包里只露出一小段,非常容易拿错卡。个性化银行卡则不同,漂亮的卡面让人赏心悦目,又很容易把各类卡区分开。

  银行卡“内涵”花样翻新

  为了激发持卡人的消费热情,培养持卡人的品牌忠诚度,发卡机构开始针对某一特定客户群体,追求多功能化的附加服务和产品的个性差异,不仅卡面进入个性化时代,其功能也不断丰富,各具特色。

  “跨界合作”成为银行的新选择。比如农业银行的金穗QQ联名IC信用卡就是采用网络类芯片、不仅支持带电子现金应用,可实现脱机小额支付等金融IC卡功能,终身免年费,还能与持卡人的QQ紧密结合,享受财付通VIP2会员权益、通过微信查询同城商户。在二维码兴起的时代,扫描一下招商银行的M+卡卡面的专属二维码,一键就能登录活动专区,随时随地查看最新活动优惠给持卡人惊喜。银行卡的功能越来越多的与互联网实现“混搭”。

  青少年也成为各银行争取未来市场的目标。“培养少年儿童的理财观念”是每个父母的希望,渤海银行就为16岁以下的儿童,推出了奇妙卡,10岁以下的儿童将限制其账户的支出额度,10岁以上的儿童借记卡享有成人借记卡的所有功能,但每日ATM取款、转出、消费最高不超过100元。在帮助父母和孩子共同规划储蓄的同时,让孩子可以自己管理日常的开支。

  随着银行计算机系统的一次次升级,银行账号越来越长,由此而产生的麻烦也越来越多,有的客户填写账号出错几率比较高,有的汇款时错汇入他人账户。如今,客户还能在一些银行定制银行卡账号,手机号、生日等也能编入银行卡号了。

  在经历了不分对象、不分持卡群体、盲目发卡和效率低下的初级阶段,尤其是近几年引发发卡大战之后,各家银行的银行卡功能逐渐趋同,产品同质化倾向明显。迫于竞争压力日益加剧,国内商业银行开始重视市场细分,进入特色化、个性化发展阶段。

  银行卡服务越来越人性化

  各家银行不断挖掘用卡者需求,在银行卡领域精耕细作。目前,商业银行由“利差时代”向“理财时代”的转变会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上演。同质化的竞争,服务体系的升级,理财内容的丰富,诸多商业银行为了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则不断增强自身的金融创新能力,其中,有针对性的、趋于个性化的各层次理财,不仅让银行理财服务更加贴近百姓,也同时让普通消费者根据自身的情况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

  依托百姓熟悉且覆盖广泛的渠道,银联和商业银行合作将ATM服务功能从存取款、查询余额等扩大到跨行转账,开通该服务的任意两家银行所发行的银联卡,都可在本行或其他开通银行的ATM上互相转账。并且不分同城还是异地,均实时到账。ATM跨行转账方便了经常有汇款需求的持卡人信用卡还款的渠道更加丰富,满足了更多信用卡持卡人的还款需求。

  许多银行的借记卡都实现了一卡多账户,多储种。利用预授权业务,持卡人在消费前按照押金冻结存款,当消费结束后,商家根据实际金额扣划,免去持卡人大量携带现金找零的麻烦。像农业银行的借记卡的“聪明账”还能通过自动约转实现了活期存款与定期存款的互转,既保证了持卡人资金的流动性与灵活性,还提高了客户收益。渤海银行打破了只有信用卡才积分的惯例,使用借记卡消费也能积分,考虑大学生用钱方便,该行的“炫秀卡”还增加了异地跨行取款每月首笔免费的特惠降低大学生异地取款成本。

  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我国银行卡产业必将从量变过程向质变过程演化。需要不断增加“技术含量”,这里面既包括对客户群体的细分、服务的细化,又包括对自身产品的创新、技术的更新,其立足点不仅在于产品本身,更在于经营理念、管理水平等方面。只有这些方面都逐渐完善起来,银行卡产品才可以做到魅力不衰,具有真正持久的生命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