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电商横空出世 余额宝活期宝"羡慕嫉妒恨"

2013年08月02日 16:52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参与互动(0)

  互联网金融,到处都是“宝”。继支付宝推出“余额宝”,东方财富推出“活期宝”后, 同花顺昨日正式推出“收益宝”。互联网金融几乎每天都在给人们惊喜,以淘宝、微信、东财、同花顺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正视图对银行、券商、信托等传统销售平台和渠道展开挑战。

  笔者近期都在纳闷,作为主要应战方的银行、券商似乎反应不够热烈,除建设银行发表一篇长篇论文,呼吁应该高度重视金融互联网创新外,鲜有其它大的动作,而建行善融商务成立一年多来引起的反响度似乎不够,还是满足于“注册会员、交易额、融资规模”这些传统指标,距离真正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还相差甚远,不过,今天,终于有大型银行打破沉默,祭出重磅手笔了。

  消息称,民生银行正式加入互联网金融战场,据悉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已在深圳前海注册,公司认缴资本30亿元,其中民生银行7大股东投资10.7亿元,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8.3亿元。

  互联网金融最低的一个层次是目前各个公司努力在做的金融电商,这是一个红海市场,拼的是平台用户和流量,各个产品具有同质化的特征。目前市场上的各种“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在4%-5%之间,投资购买的其实是绑定的货币市场基金,每个产品收益率都跟投资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相关。今天这款产品收益率最高,明天可能就下来,从一段时期来看,各个产品差异并不是很大。不客气的说,“活期宝”、“收益宝”等等其实就是“余额宝”的山寨版。基金超市的做法本身就是一个毛利率很低的行业,根据东财的半年报,其基金代销的收费比例大致在0.49%,虽然上半年累计销售了近22亿,但推算一下,毛利率较高股票型基金的销售占比只有不到2-3成,多数投资者都是奔着新鲜去的。各个平台公司一窝蜂而上追求毛利率最低的一个细分市场,也是不得已的办法。

  民生电商会以何种形式运作还不得而知,不过民生电商的资质和背景无疑会让很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羡慕嫉妒恨。民生银行的目标应该不会局限于在线基金销售、基金超市这样的小打小闹,这些本质还是从销售渠道掘墓银行业,而银行业生存和暴利的根基还在存贷款环节的垄断地位,这一特这在中短期期还难以改变。民生银行董文标曾表示, 民生银行不希望把电商平台做成传统银行的电子化,而是借助电商平台提高产业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的效率,把现在产业链金融的部分环节搬到线上。业内人士预计,民生电商将把各级供应商的小额金融信贷、分销、前端B2C都整合在一起打通产业链。前海管理局相关资料显示,民生电商致力于“融合民智,联合民企,服务民生”,以建设形成基于中小微客户需求,有机融合电子商务与金融活动,实现产业链交易高效撮合的一流市场化平台为基础,向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完善的信息平台、服务平台、撮合平台、做市平台等综合性电商和金融服务。

  民生电商之所以如此受人瞩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是真正第一家由商业银行发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兼具“小微金融服务商+电商”的特质,或者说是第一家真正开始重视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银行。此前,商业银行发力互联网金融主要依托银行内部的电子银行部,单独注册公司的情况还比较罕见。对于互联网金融,笔者一直以为,单纯依靠线上业务难以取得长足的突破性进展,成熟的模式应该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比如在信贷领域的宜信和第三方理财基金销售的诺亚财富,诺亚正行一度占据第三基金销售90%的市场份额,线下的培育无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马云说过,信任让阿里巴巴和淘宝成功,淘宝解决的是互联网的信任问题。那么,目前互联网金融面临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也是信任问题,拥有线下客户沉淀和渠道优势的企业无疑会更具后劲,大的企业更具备成本规模、品牌和风控优势。

  理想的互联网金融应该是实现融资、贷款、销售完美闭环、线上线下业务无缝链接的这样一种业态。这也是目前马云所梦想的,从阿里小贷、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菜鸟物流、到余额宝,我们应该能体会到马云的思路。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很热火,但应该说绝大多数企业还处于第三梯队,优势还集中在传统的金融企业。

  以民生银行为例,民生银行的优势在于小微金融服务,民生电商的最大优势在于民生银行现有的庞大的线下资源,116万的小微客户和11000多户私人银行高端客户,和互联网金融创新最亟需的信任和品牌的力量,民生电商的看点在于通过线上的平台吸引到更多的小微企业客户,毕竟目前民生银行的小贷力量约为8-9%,较很多的网贷平台具备成本和风险控制优势。另一个看点则在于,民生电商会不会把部分小微企业整合到电商平台进行撮合交易并直销广大消费者,做成一家具备P2P投融资功能的综合性大型金融平台,解决掉部分贷款审批期较长的问题。

  总体来说,民生电商的布局与阿里的大金融有点争锋相对的意思,整体思路是对了,至于银行会不会电商、会不会游泳只是时间问题了,从现在起,马云要提防史玉柱这个哥们了。(深南冰雨)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