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深圳银行业不良贷款双降

2013年08月13日 10: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在今年6月底各银行爆发流动性紧张问题的情况下,深圳银行业上半年存贷款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双双逆势下降,表现出较好的风险控制和流动性管理能力。

  银行业税前利润增长12.4%

  据深圳银监局近日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深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概况》,今年上半年,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账面利润稳步增长,共实现税前账面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12.40%。其中,中资银行共实现账面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14.73%;外资银行共实现账面利润12亿元,同比下降38.52%;非银行金融机构共实现账面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24.19%。

  深圳银行业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规模仍然维持增长,但是增速有所放缓。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48540亿元,比年初增长5.8%。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6.46%。

  据深圳银监局统计,深圳上半年中资银行资产总额43504亿元,比年初增长6.26%;外资银行资产总额3035亿元,比年初增长7.22%;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总额2001亿元,比年初下降5.12%。

  不良贷款逆势双降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都在上升的情况下,深圳地区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却双双下降,表现抢眼。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195亿元,比年初减少5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据悉,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深圳银行业不良贷款持续“双降”。

  上半年,全国不少银行都在忍受不良贷款上升带来的煎熬。例如,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上半年的不良贷款余额高达1046亿元,比年初增加94.4亿元,不良率1.65%,比年初上升0.06个百分点;山东全省上半年不良率虽然下降了0.03个百分点,但贷款余额却达到725.66亿元,比年初增加34.15亿元。

  据中国银监会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395亿元,比年初增加467亿元,不良率为0.96%,比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

  某国有大行企业信贷部门人士分析说,前段时间的贸易融资、钢铁和光伏等过剩产能坏账多在长三角一带爆发,深圳银行贷款企业的总体资产质量较好,担保行业也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此外,与内地银行相比,深圳银行的风险控制也做得比较早,比较成熟。例如,深圳是座移民城市,银行的风险管理 “定量多”,要求有房地产或其他抵押品等。

  流动性紧张挑战犹存

  今年6月底, 国内银行因资金错配管理不当,爆发了一场短期资金紧张的恐慌。深圳银行业总体表现良好,截至6月末本外币存、贷款均温和增长,但是7月份的本外币存款余额均比上月减少,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减少300多亿元,对本地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挑战。

  截至6月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2645亿元,比年初增长9.78%,这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2.5个百分点;贷款方面则呈现出相对平稳增长的局面,本外币贷款余额23502亿元,比年初增长7.50%。

  据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最新公布的7月份存贷款情况,7月末,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3694.23亿元,同比增长12.66%;比上月增加192.12亿元。

  存款方面,7月末深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2240.93亿元,同比增长16.97%;比上月减少403.91亿元。

  其中,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0047.62亿元,同比增长18.32%;比上月减少334.66亿元;比年初增加2587.72亿元,增长9.42%,同比多增1274.4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深圳毗邻香港,是国内重要的资金集聚地,金融机构资金拆借能力较强,不太容易发生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不过,也有银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整体经济形势不佳,下半年仍然处于经济下行的周期,出于风险管控的需要,深圳银行放贷将更趋谨慎,预期贷款规模增长速度将会继续放缓。

  上半年深圳银行业

  金融机构账面利润增长

  共实现税前账面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12.40%

  其中,中资银行共实现账面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14.73%

  外资银行共实现账面利润12亿元,同比下降38.52%

  非银行金融机构共实现账面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24.19%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