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本理财掩护高息揽储 中长期存利率上限被隐性突破

2013年08月13日 13: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保本保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与中长期定期存款之间究竟该如何选择?这道选择题的背后,其实是银行揽储暗战的升级。

  “我们银行中长期存款利率早已上浮10%至央行规定的上限,而五年期存款利率虽然没有上浮,但是实际上可以通过理财产品做得比上浮至上限后还要高”,昨日某股份制银行北京网点的客户经理在《证券日报》记者暗访时表示。

  该客户经理所说的理财产品比存款收益率高,之所以有可比性,是因为合同中会明确约定理财产品保本保收益,其所保的收益率就是比同期的基准存款利率(4.75%)增加0.6个百分点至5.35%,这显然比上浮至10%上限的存款利率(5.225%)还要略高。

  揽储战“半遮半掩”

  中小行中长期利率上浮至顶

  虽然存款利率市场化尚未到来,但是商业银行的揽储大战还是进行得如火如荼。去年,商业银行面对央行的两次降息以及允许存款利率上浮,选择了将短期存款利率上浮,只不过中小型银行是上浮至顶,而五大行则是略微留有余地,各家银行对于中长期存款利率大多坚持了央行的基准利率。

  然而,经历了6月份的“钱荒”,商业银行“抢钱”的意识开始增强,中长期存款利率也成为存款领域最后的战场。只不过,这场揽储战还有些“半遮半掩”,多家股份制银行是以优惠活动或者新开户VIP客户的形式发起的。

  据了解,光大银行日前在北京地区推出了一项存款优惠活动,即日起至9月底,将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此前的3.75%、4.25%、4.75%上浮近10%至4.125%、4.675%及5.125%。此外,在去年8月就上调了2年期定存利率的平安银行,近日将3年期、5年期定存的利率也进行了10%以上的上浮(平安银行上浮10%的前提是存款额达到20万);广发银行也在北京地区推出了短期定存利率优惠活动,目前2年期、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都上浮10%,不过5年期定存利率暂时没有上浮;此外,8月11日,华夏银行的客户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只要单个期限的存款金额超过10万元,就可以申请利率上浮至顶,不过客户需要提前申请再来办理,而银行方面是肯定可以审核批准的”。

  城商行方面,利率上浮得似乎更为直接。从今年1月中旬起,宁波银行就已经将各档存款利率大多上浮至顶。其他城商行也大多早已经实行全面上浮至顶的利率标准。

  不过,截至8月11日,五大行仍然按兵不动。记者登陆官网发现,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只对1年期定存利率上浮约8.3%,为3.25%,其他中长期定存利率保持基准不变。

  理财产品“暗战”

  保本保收益叫板长期存款

  “我们银行中长期存款利率早已经上浮10%至央行规定的上限,而五年期存款利率虽然没有上浮,但是实际上可以通过理财产品做得比上浮至上限后还要高”,近日某股份制银行北京网点的客户经理在本报记者暗访时表示。

  据本报记者进一步了解,该客户经理所说的理财产品比存款收益率高,还并非简单地比较收益率,而是将风险和收益一并做了对比。

  之所以说理财产品与存款有可比性,是因为理财产品的合同中会明确约定保本保收益。该客户经理介绍,该银行所保的收益率就是比同期的基准存款利率(4.75%)增加0.6个百分点至5.35%,这显然比上浮至10%上限的存款利率(5.225%)还要略高,相当于上浮了12%。更重要的一点是,该款产品存续期内如果央行降息,其收益率并不会下降(这一点与定期存款类似),而如果央行加息,其收益率还可以随之增加(这一点显然优于定期存款,目前定期存款的利率走势在期限内是并没有弹性的)。

  客户经理表示,该款产品是今年5月开始发行的,销售门槛设定为10万元,目前并未设定销售的截止期限,该款产品还有一个三年期限的,同样是保本保收益率,其最低收益率是在目前央行公布的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增加0.5个百分点,相当于上浮了16.67%。

  某股份制银行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存款利率的上收益率浮区间是不能够被突破的,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则可以由银行自行确定,因此银行选择这种揽储方式相对更为灵活,效果也更好”。

  “在市面上,5年期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并不常见,银行一般也不会主动推介,除非客户询问,银行才会告知有此类产品”,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类产品在银行官网甚至都不容易查询到”。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发行的保本保收益理财产品占比仅不足两成,同时理财期限超过两年的产品的占比仅为1.22%,简单估算,期限在两年以上且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的占比仅为0.25%左右,而五年期产品的数量自然也将更为稀少。

  商业银行提前

  为存款利率市场化热身

  高收益率理财产品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玩法”。

  从当前理财产品发展特征来分析,收益较高的银行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首先,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规模比例较高,这类银行主要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发展速度较快的城商行(不过,目前投资非标资产受到银监会“8号文”的严格规范,此类产品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其次,需要通过提高定价来吸引投资者,这类银行多为理财业务起步较晚的城商行或者农商行,这类银行最需要通过价格战实现“脱颖而出”,而且其其他方式揽储的资金成本也比较高,理财产品反倒可以“名利双收”;再者,通过收益结构的设计来使投资者能够获得更高的风险溢价,这类银行多指以结构型产品为主打的外资银行,但是这类产品能否实际达标往往存在很大的变数,投资者不可轻信。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小银行由于受到客户数量、网点数量等客观因素影响,想要抢占市场确实是很难与大型国有银行“硬拼”。因此近年来,中小银行不仅在存款利率上选择将利率上浮到顶等做法吸引客户,在理财产品上,也是花大力气在收益率上。其实很多时候一些小银行的理财产品投向和大行都是一样的,只是他们更愿意拿出更多的利润来吸引客户。换句话说,牺牲一点利润换取更多的客户和资金,这符合目前银行业规模制胜的“生存法则”。(张歆)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