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思聪:P2P助成本及信用风险双低

2013年08月14日 09:10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8月13日,第十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主题为“共建良好生态环境,服务美好网络生活”。中国电子银行网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直播了在13日下午举办的“互联网金融·中国峰会2013”分论坛。

  翼龙贷创始人CEO王思聪出席了互联网金融分论坛并发表演讲。王思聪认为,P2P是银行业的一种补充,作为一种创新事物,要用呵护和爱护的态度看待它。P2P模式的便利性体现在,它真正实现了成本和信用风险的降低,通过此平台,可以为有资金需求,且信贷资源没有覆盖的地区提供服务。

  以下为王思聪的发言实录:

  王思聪:大家好,在热度不减的情况下,我指的是P2P,我给大家增加点温度,因为互联网金融,可能很多人把P2P作为它的主要表现。我认为互联网形式和形态有很多种,只不过P2P对我们传统银行业的核心业务触及了一些,但是我个人认为,我们永远是银行业的一个补充。因为整个银行业的存贷款一百万亿,P2P是二三百亿,但是增长势头可能令监管层和大众担忧,我觉得作为新生事物来讲,逆生性很强。我觉得严管不如松管,作为创新的事物,我们用呵护和爱护的态度看待它。

  P2P是目前互联网的形式之一,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以前做配送各和网上点击成本很高,到目前为止,互联网金融已经属于大小都会涉及了。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一直跟监管部门,包括央行沟通。对于P2P的模式来讲,他们还是认可的,另外他们也建议,因为翼龙贷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入主温州,我们基本上坚持纯P2P,除了拍拍贷,因为拍拍贷的纯粹性令我敬仰。作为翼龙贷在它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服务,比如说我们线下的营销,包括客户服务,包括客户审核,我们利用了一些在社交金融上的服务,从纯线上非常难达到。

  互联网金融的热潮已经不减了。前两天鄂尔多斯去翼龙贷考察,想把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实验区拿到鄂尔多斯。昨天和北京领导考察了,也有可能在阿里。想把北京海淀打造成互联网金融试点区,我代表领导宣布下,互联网金融大厦就在西四环。我觉得中国的改革,尤其是创新性改革,应该从草根开始,因为草根的力量是野火。

  从中国传统的金融庞大的体系来讲,我觉得也存在着一些系统性问题,不好操作。谈到这一点呢,互联网金融在中国今年这么热,一个是谢总讲了,去年一直倡导有关系。另外一个我觉得翼龙贷做一个广告,5月11日,新闻联播正式以互联网金融小微信贷新模式播了一下。我觉得得到了主流媒体,大众,最重要高层的认可。我给大家放这段视频的意思是什么?互联网金融已经不是一个热词了,已经是实实在在做的事。翼龙贷从09年才开始做P2P,因为直接资金的交易,我们可以进行更有效的服务,所以说到现在,我们整个的交易额每个月在四五千万,这个比例在逐渐增加。我觉得P2P目前很多,叫法很多。就像黄老师说的,他说P2P泛指互联网企业,因为线下的借贷叫P2P是有问题的。

  这个播出去很多同行,包括专家学者,甚至中央电视台都在讲,你们翼龙贷是不是要做一些事情,包括黄震教授一直讲,你们翼龙贷要给P2P行业做点事情。后来我们就跟易欢欢,还有黄震教授做了一个签证会,签证会也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和央行的支持,翼龙贷最近可能会公布以翼龙贷为模式的P2P的模版。昨天我在温州的时候,已经把翼龙贷整个的流程给了温州金融办和经改的领导,我们翼龙贷可能在签证会内部做流程的改造,有可能近期对社会发布。我们发布的话主要强调资金池问题,时间错配和债权错配(音译)刘行长已经讲了,肯定不能接受。我对于P2P的理解,我比较崇拜和膜拜了。其实P2P很简单,你看两边是不是P,如果两边不是P的话,一边是P的话,叫网贷。温州政府给我们的定位P2P平台不能改变债权关系,至少债权出问题的时候不能改变,也就是信息不能代理,这就是P2P,不然你叫别的,但是翼龙贷叫P2P,因为我们实现了这些东西。

  互联网金融从P2P模式,我觉得现在线下做不到这一点,有资金需求,而且信贷资源没有覆盖的地区,我们通过我们平台很瞬间就可以达到。这点我相信线下的借贷行为,线下叫P2P做不到,另外一个有利于监管,因为信息是透明的。翼龙贷在温州经改的指导下,在咱们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做P2P。我觉得互联网形态下,大数据不可或缺,大数据不好存储,因为在物理环境下,对我们硬件管理要求非常高,不同于传统信息的储存和管理。互联网金融很有可能是我们这一次,或者下一次经济新的助推器,因为整个的投资是颠覆性的,也是很大的投资,对经济的拉动还是不错的,因为政府还是很强烈的。

  P2P模式的便利性,现在承德,张家口,以及安徽的淮南都在邀请翼龙贷落地,因为它真正实现了至少成本降低,信用风险降低,因为互联网信用是多方博弈。对于大数据的安全性,我觉得有政府部门参加会议的,应该做好准备,互联网金融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因为投资太大了。翼龙贷模式在风险控制上,对于信用来讲,还是非常低的。我们利用家庭观念,关系维度,利用社交的手段,这一点,我觉得在中国来讲,家庭的元素是非常牢固的,有时候用家庭的元素降低损贷率,我认为我们找到了一条比较不错的路子,所以说在损贷率的问题上,我相信翼龙贷坚持的很不错。另外一个就是,我希望咱们整个社会对于P2P要有一个爱护和呵护。

  为什么互联网金融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比较好的模式出现?随着互联网金融,随着整个技术的发展,这个形态在不断的演变。因为我觉得我们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不应该增加各种环节,我们现有的金融机构,存贷的方式,我们银行靠存贷比,靠存贷挣取的费用,我相信以后可能会有改变,因为技术的内生性很强,不以我们的意志转移,一定是高效便利,解决成本问题,我今天就讲到这儿,谢谢。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