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黎明:目前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还不具备颠覆性

2013年08月14日 09:20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8月13日,第十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主题为“共建良好生态环境,服务美好网络生活”。中国电子银行网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直播了在13日下午举办的“互联网金融·中国峰会2013”分论坛。

  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即陆金所)副总经理黄黎明出席了互联网金融分论坛并发表演讲,黄黎明在发言中阐述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以及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潜在市场;并认为随着金融互联网业务的模式的转变,一定会在某些企业出现互联网金融颠覆传统金融生态的情况,但目前来看还不具备颠覆性。

  以下为黄黎明副总经理发言实录:

  很高兴跟大家交流一下我本人对互联网金融的一些想法和看法。我为什么选这个主题呢?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对互联网金融的探讨和争论是比较多的。

  争论的焦点,一部分人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互联网金融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是更多的人认为互联网金融主要是传统金融体系对互联网手段的运用,使成本更低,让你们的效益更高一点,让服务更加便利一些。随着传统金融体系对互联网手段运用的越来越成熟,应该说传统金融体系越来越有竞争力,越来越强大。随着金融互联网业务的模式的转变,一定会在某些企业出现互联网金融,颠覆传统金融生态的情况。如果从目前的我们看到的一些互联网的金融模式来看呢,好像还不具备颠覆性?比如说最常见的网银,网上证券交易,就是把传统的金融搬到互联网上,让传统金融更加强大。

  第二个比如说第三方支付,他们觉得已经做的很成熟了,还有阿里小贷,基金。第三方支付需要传统的金融机构和支付公司的合作才能实现。应该说双方合作便利客户,还是互补的关系,阿里小贷把传统的风险业务搬到互联网上进行,运用互联网的数据,坦白讲也不是颠覆性的。第三个余额宝,是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互相促进发展的。

  第三,最近一段时间谈论最多的是P2P和众筹,传统金融体系不怎么看得上这两类业务,或者是它本身放弃的业务,很难说这个业务发展会颠覆。这两类业务发展的有多大,在行业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如果只是从现在的这几个业务模式来看,我个人认为,它是一个互补的关系,还不是一个颠覆性的东西。

  我们一般讲颠覆的机会,要不就是技术革新,要不就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出现,弥补现有的市场缺陷。互联网的技术革新天天都在进行,新的商业模式弥补现有市场缺陷。我们看一下现有的市场缺陷。第一,资产和负债流动不匹配,这是全球性难题,是资金供求期限错配问题,导致全球,都出现了流动性管理的困难,不停的注入资金,原因就是资金的运用,投出去三年五年回收,但是你的负债端流动非常的频繁。第二,在国内来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他们的金融需求在20年里都没有很好的被满足。第三个,实体经济和中小投资者手里有一部分资金找不到好的机会,这个矛盾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第四个是我们现在资金运营,交易成本非常高。

  现在国内的银行业服务网站差不多20万个。如果20万个,每个网点一年成本、人、设备,所有运营成本是五百万,这里面有一万亿的运营成本,占GDP也是很大的比重。这些是我们互联网缺陷。

  互联网金融有没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有人说这些问题在现有拥有上百万亿。整个金融体系,那么多专家解决不了,为什么互联网企业可以解决呢?我们回头看,互联网企业在中国都是从最难赚的钱开始赚的。我经常说互联网企业是从最难栽的地方开始栽果子,然后再往下栽才比较容易。

  颠覆的机会从哪里来?第一是从解决成本问题中来。现在有一个社交媒体,今年有一两百人,今年都生了一个小孩,大家在上面交流育儿的经验,如果说这些人,比如说两百个人,我们倡议每个人拿出一万块钱,这个钱的投资方向,80%的银行定期存款,20%国债,这是资金的投资方向。

  这个钱的用途,万一这两百个人,只要有一家父母出意外,从收益或者本金里面每个月给小孩一部分生活费,为了确保小孩的健康成长。互联网公司可以在里面做一些管理和服务的工作。如果这样的模式出现了,这个模式实现了保险的保障功能。收益是两百个人共同分享的,投资的方向和保险运用差不多,收益也是不错的。但是这个过程里面就没有保险公司了,保险公司已经不见了。保险的保障功能和投资功能都实现了。这个问题出现,我们看到这里面有很多成本节约下来了,成本是客户自己设计的,包括一开始约定一千五一个月,还是两千一个月,这是客户自己定义的,营销成本是没有的。如果大家是一个朋友圈的话,你连欺诈赔付的成本都没有,这是非常低成本的,现有金融体系的做法。

  如果是这样的事情出现,这家互联网的平台公司就会彻底的颠覆了。假如说少儿的保障保险可以这么做的话,是不是重大疾病险也可以这样做,未来的养老险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做。互联网大数据功能,精准度超过我们统计出来的数字。无论是癌症发病率,还是意外事故的出现,会自然会演变成一个生态,让这些客户自己定产品,这个案例就是颠覆现有金融体系的做法。

  我再简单讲一个会颠覆我们银行业的一个案例。我们现在知道活期存款利率和定期存款利率差异不大。如果有一个互联网公司跳出来说,我们成立一个基金,放在银行还是一个定期存款,但是在我的互联网平台上,你们可以自由转让交易,是不是大部分的活期存款都跑到互联网平台上来,因为有流动性,也可以享受比较高的回报。但是这样的模式出现,都变成银行为互联网打工。

  我自己个人有很多体会,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体商业户融资方面,互联网金融体系有无法比拟的优势,一旦这些互联网金融体系做成熟的话,传统的金融体系很难和它抗衡的。也不是说这样的一些颠覆就能很简单的出现,前面几位也说到,有很多前提条件。这些前提条件呢,比如说互联网还是要坚持公开分享的互联网信息的方式,尤其是信息分享的方法。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说阿里小贷,由阿里自己做风投当然好,但是也做不好。因为这个人可以通过阿里小贷借款,也可以通过其他人借钱。阿里只能通过自己的数据判断给他多少钱是安全的,但是不知道是其他人借给他多少钱。

  阿里根据淘宝的数据我给你放款给你多少,但是不知道其他人给你多少钱。在互联网上这些信息共享是必须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前几年,完全依赖于互联网信誉体系的建成,如果互联网的信用体系建成的速度比线下的快,互联网金融一定比线下的金融跑得快。你还要公开透明,赢得信任,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在互联网金融里面牵扯到很多专业,有风险评估,和承担风险的,有完全提供服务的,有提供信息的,提供资金的,提供流动性的,像这些东西应该形成互相合作的供应链,因为在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不可能由一家来做的。

  最后一个是监管理念,我们认为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传统监管是根据主体监管的,这家是保险公司这么管,这家是银行就这么管。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很难判断,他是保险公司还是银行,还是券商,应该依据这家互联网公司做的事进行监管,而不能规定它的属性是什么进行监管。刚才大家都提到了从准许他做什么,到不允许他做什么。我要讲的内容就这么多谢谢。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