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国富商爱“河南” 别墅豪宅连成街

2013年08月21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卫家“康庐”保留下来的水磨石花盆。

广州海珠区龙骧大街19号建筑。

  42号线索

  龙骧大街:民国豪宅一条街

  提名人

  吴小姐

  点评专家: 汤国华(广州大学建筑系教授、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

  历史意义:龙骧大街作为广州市历史文化街区,保留多栋有传统风貌的建筑,必须珍惜它们,保育它们,活化它们。

  与单座文物建筑相比,历史建筑街区的保护更重在群体的历史风貌和传统格局的保护,也就是重在保护历史外貌和历史的空间尺度。龙骧大街历史外貌具体说就是最有特色的清水红砖墙和灰色的民国水刷石(上海批挡)以及建筑的整体造型。另外,特色的构件如绿色的琉璃落水管、琉璃栏杆、琉璃瓦、预制水泥花格以及地面的彩色水磨石(意大利批挡)也要尽量保留。

  “宁要河北一张床,不要河南一间房”,在很长一段年月里,这是不少广州人对“河南”(海珠区)的偏见。事实上,100多年前,“河南”就是广州富商巨贾安居之所,位于海幢寺以南的小山岗成为广州最早的商品房社区之一。80多年后的今天,这里昔日神秘的富贾府邸,已经变成寻常人家,市井气息可亲可近,其保育活化任重道远。

  民国豪宅云集岗上

  海珠区宝岗大道北原海珠区委对面,有一条不太起眼的小路,却有着甚为霸气的名字——龙骧大街。沿着斜坡而上,街道别有洞天,在大榕树的掩映下,一座接一座中西合璧的红砖别墅次第排开,每一座的样式不尽相同,各有韵味。

  龙凤街文化站的站长陈建康告诉记者,这个海拔大约14米的小山岗,俗称乌龙岗,蜿蜒的龙骧大街就是山岗上的主路。民国初年开始,这个山岗就被相中,成为广州最早的豪宅之一,被连片开发。

  中西合璧红砖大宅

  最低处的龙骧大街19号民居,由华侨司徒炳、司徒旭出资兴建于1925年,坐北朝南,红砖绿瓦四层楼房。大门前设围墙、六级红石米台阶,门前两边为红色石米饰面罗马柱。正厅两侧平面为半圆形对称,第二、第三层阳台有铁铸通花护栏。而今这里租用做小型仓库,居住者对老房子的过往一无所知。

  龙骧大街3号民居,建于1935年。平面是曲尺形,红墙绿瓦,第二、第三层有曲尺形通廊式阳台,砌红砖水泥通花护栏。天台四周是红砖,绿色瓦筒通透式护栏。正门楼顶上呈“山”字形。南面有两个小侧门,分别是上二、三楼的楼梯门口。正门前有小花园,颇为别致。

  “那边的一座才漂亮”,热心的街坊将记者指向龙骧大街6号民居,这座建于1935年的别墅是龙骧大街建筑群中的佼佼者。两层红砖楼房位于一个巨大的花园中,花园围墙东边有一棵大榕树。它最早的主人是民国时期开办了广州第一家肥皂厂的著名民族资本家周在秀。1920年,周在秀在一德中路243号创办的“源昌枧厂”,是羊城最早开业的肥皂厂,其生产的“双刀牌”肥皂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还是广州名牌。周在秀发家后便在龙骧大街兴建了栖身豪宅。因此,几十年来,龙骧大街6号都被称为“肥皂大王的大宅”。

  民国巨富建“兄弟楼”

  在与龙骧大街比邻的龙福西一巷,记者偶然地碰到了74岁的卫宏滔老人,他的祖父是民国时期广州十大富商之一卫百揆,同福西路上的南武中学和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均是卫百揆出资捐建的。卫百揆的大宅“康庐”和“顾庐”就位于这里,当年卫百揆为自己和弟弟两家人分别建造了府邸,兄弟俩不分彼此,所以府邸建制非常相似,这里也成为卫家后人的聚居地。

  在“康庐”出生长大的卫宏滔回忆说,大宅基本保存了当年的模样,当年朋友送给祖父的水磨石花盆也保存下来,只是昔日停放轿车的车房成了巷子,不复当年。

  2012年,龙骧大街被公布成为广州市22 片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受到保护。广州大学建筑系教授、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指出,与单座文物建筑相比,历史建筑街区的保护更重在群体的历史风貌和传统格局的保护。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要求也在提高,保育任重道远。如室内要开空调,为了防止冷气外漏或因为原来门窗废了,用原木更换有困难,于是有些居民把原来的木窗改为现代铝合金窗,这也是历史发展的需要,这不是错,但不是更好。

  最好的做法是外面保持原木窗,内侧安装铝合金窗,再略为好的做法是铝合金选用原木颜色,外面取消木窗。需要强调的是,历史建筑外貌保护要有政府的专业指引,不能随意穿衣戴帽,这就是常说的“保育”。    文/记者廖靖文 图/记者邱伟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