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险“第二军团”上半年对决 大地被赶超垫底

2013年08月22日 14:1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保费比武——国寿财与中华财险的游戏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某险企今年截至8月14日的保费收入就超越了去年全年的保费收入,接下来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进行保费创收。

  “无论是寿险公司还是财险公司,一般情况下上半年都有做大保费规模的冲动。一方面,这可以减轻下半年的创收压力;另一方面,险企希望早点收获保费以便进行投资,增加投资收益。”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那么,财险“第二军团”的3家险企上半年的保费收入情况如何?

  国寿财紧贴中华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华财险、国寿财险、大地保险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629980.52万元、1588461.11万元和987852.42万元。按照去年同等规模计算,国寿财险上半年的达成率最高,为67.47%;其次是中华财险公司,比例为66.38%;再次是大地保险,比例为55.18%。

  上半年,中华财险、国寿财险、大地保险的保费在中资财险公司中的排名分别为第四位、第五位和第六位,其保费占财险公司总保费之比分别为5.05%、4.92%和3.06%。仅从保费规模上看,中华财险比大地保险高出1.99个百分点。

  与去年同期相比,3家险企的保费排名并没有变化,但他们所占的市场份额却产生了变化。去年上半年,中华财险、国寿财险、大地保险的保费占财险公司总保费之比分别为4.84%、4.09%和3.25%。不难发现,今年上半年,中华财险的市场份额提升了0.21个百分点,国寿财险提升了0.83个百分点,提升的份额在3家险企中最大,大地保险的市场份额则下降了0.19个百分点。

  “这显示出国寿财险的保费创收步伐仍在进一步加快,与中华财险的差距在不断缩小,而大地保险似乎被越甩越远了。”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在2007年,国寿财险和中华财险的保费排名分别是第19位和第四位,相差15位,大地保险排名第五位。可以说,当时的国寿财险尚难以称得上是中华财险和大地财险的对手。

  此外,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国寿财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最快,增速达43.59%;其次为中华财险,保费增速为17.19%;再次为大地保险,保费增速为10.13%。

  大地被赶超垫底

  回顾“第二军团”的中华财险、国寿财险、大地保险成立历年以来的保费收入情况,一个颇有意思的“长跑”故事逐渐清晰。资历最老的大地保险排名滑落到底,国寿财险反超大地保险并且正危及中华财险的领先地位。

  大地保险在“第二军团”中可谓资历最老。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国寿财险和中华财险均成立于2006年12月。不过,在3家险企具有可比数据的第一个年度——2007年,大地保险就被中华财险无情地超越,在3家险企的竞争中屈居第二位。并且,从此以后,中华财险至今一直“独霸”着头把交椅。

  2007年,与中华财险同期成立的国寿财险保费收入为78585.06万元,仅为中华财险1831098.47万元保费的4.29%,规模差异之大显而易见。它,似乎还不是另外两家的对手。

  不过,国寿财险并没有徘徊,而是奋起直追。2008年,其保费收入很快实现大幅跃升。当年,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34294.93万元,同比增幅高达579.89%,其保费在中资财险公司中的排名上升了11位至第八位。不过,此时,其在上述3家险企的竞争中仍然处于末位。

  这种状态持续了4年(2007-2010年),直到2011年,国寿财险的保费收入终于反超了大地财险,从季军晋升为“第二军团”的亚军,而大地财险也结束了自己4年的“第二军团”亚军生涯,下滑至季军位置。2011年、2012年以及今年上半年,三者的保费排位均未发生变化,从高到低依次为中华财险、国寿财险、大地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9年至2012年,“第二军团”各成员的保费规模一直占据中资财险公司的第四位、第五位和第六位。

  此外,从保费收入来看,居“第二军团”之首的中华财险与居“老三家”之末的太保产险的保费收入差距巨大。例如,2012年,中华财险的保费收入为2455580.68万元,仅为太保产险6955028.23万元保费收入的35.31%。而中华财险、国寿财险及大地保险的保费差距则小很多:2012年,国寿财险和大地保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2354179.71万元和1790222.28万元,国寿财险保费收入为中华财险的95.87%,大地保险保费收入为国寿财险的76.04%。

  编者按:从2009年到2012年,财险公司规模保费排名的第四位至第六位始终被中华财险、中国人寿财险和大地保险占据,他们俨然已成为继“老三家”之后的“第二军团”。在这3家险企中,大地保险资历最老,但在其他两家险企成立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2007年,其保费就被中华财险无情超越,退居第二;2011年,其保费再次被国寿财险超越,在三者的PK中居于末位。市场竞争残酷而无情。三剑客的角逐不仅体现在保费城池的得失之间,还有产品的竞争力,但最终说话的还是谁赚得了真金白银。2013年过半,《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试图通过对相关数据的解读,剖析这组对手过招之间谁把球打在对方的空当、谁露出了自己的空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