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玉米市场多空交战 国储政策支撑价格

2013年08月23日 14:26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大连玉米新季合约在7月走出了过山车行情,月初在国家公布收储价的刺激之下,快速攀升,用5个交易日走完了冲高行情,但随后在国家取消农产品收储改为直补传言、内外价差巨大、深加工消费疲软、港口库存长期居高不下等利空的打压之下,一路下行,至8月中旬低点已经回到7月初上涨时的原点,可谓冰火两重天。

  国储政策支撑玉米价格

  大连玉米新季合约在7月走出了过山车行情,月初在国家公布收储价的刺激之下,快速攀升,用5个交易日走完了冲高行情,但随后在国家取消农产品收储改为直补传言、内外价差巨大、深加工消费疲软、港口库存长期居高不下等利空的打压之下,一路下行,至8月中旬低点已经回到7月初上涨时的原点,可谓冰火两重天。对此。多头观点认为,国家从08年实施收储政策以来,政策对玉米的支撑一直有效,且今年已经提前公布了提高后的收储价;空头观点则认为,供需决定一切,国内不缺玉米,且进口窗口已经打开。

  多方观点认为,多头最倚重的理由无疑是国家政策的支撑,因为从2008年开始收储以来,国家收储政策一直对玉米、小麦、稻谷这三大主粮进行了较好的保护,从时间上来看,价格哪怕是在某一时间段低于国储价格,但是在政策期内无论期现,都是会回到收储价之上的,目前玉米期货价格虽然低于收储之后的理论交割成本,但是从中期来看,盘面还是会回到收储理论价之上。

  对于传言国家政策的改变,收储政策由国储改为直补,这个传言目前出现,有其逻辑上的合理性,因为棉花、白糖、菜油等同样有收储政策的品种,目前出现了大麻烦,收储一方面导致以上品种内外价差巨大,形成了价格上的双轨制,国储不仅难以顺价销售,大量库存堆积且市场价值迅速萎缩,导致国储面临巨亏;另一方面同样由于内外价差的巨大,在进口价大幅低于国内市场价的压迫之下,国内现货价格实质上已经长期低于国储价,国储政策实施的初衷已经不存在,收储政策在这三个品种上已经完全失败,难以再进行下去。政策从收储转变为直补,可以说是政策失败后的无奈。

  但是本作物年度,直补有无可能在玉米品种上实施?答案很明确,是否定的,因为今年的收储价格已经公布,即继续收储已经确定,仅仅是时间上和细节上的问题,且收储政策中最关键的因素收储价格已经公布,此价格将会对市场产生极大的指导意义。至于下一个年度,直补有无可能实施,那另当别论,由此可见,目前直补在玉米、小麦、水稻这三个品种上进行的可能性不大。

  第二个因素是进口对市场的冲击,目前国内外玉米现货价差巨大,按目前的价差,进口到港之后,进口玉米价格可能在1900元/吨左右,与国内北方港口现货有500元左右的价差,但关键是进口配额。从国家发改委最近两年公布的玉米进口配额来看,2012年、2013年均是720万吨,但是因进口利润问题会影响到玉米的实际进口量,如2012全年因CBOT玉米暴涨,进口窗口大部分时间是关闭的,最终全年进口量只有200余万吨,目前因价差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发放的配额肯定会被用完,但全年不会超过720万吨,此进口量会对市场产生利空影响(后面分析),不过其量相对于国内2亿吨以上的市场容量,比例仍然很小,且进口配额分布在全年,进口不会集中,因此不会从本质上动摇收储政策的有效性。

  市场供需决定玉米价格

  空头的依据,是政策终将被市场战胜,国内供需宽松、进口的冲击会使玉米收储政策在今年就失败,收储价将不再有效。

  市场终将战胜政策,从棉花等品种的例子来看,无疑是很正确的,但是在政策之手没有放松或者出现漏洞之前,政策仍能对市场价格造成巨大的影响。

  从国内目前的玉米市场来看,其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计划经济体制,也不是完全的市场经济市场,应该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有政策干预的市场经济制,也就是政策市,政策市的特点就是政策能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市场的走势,能主导市场的大方向,而小的波动由市场决定,这也是目前小麦、玉米、水稻等政策市品种的运行特点。从今年国储提高玉米收储价的导向来看,其无疑对价格有稳步上涨的导向。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政策是否会失效的问题,也就是是否出现了能导致政策失效的因素。反观棉花、白糖等政策失效的品种,可以直观的发现,政策方面出现了明显的漏洞。以棉花为例,发改委2011年发放进口棉配额260万吨,其中包含89.4万吨1%关税内配额以及170.6万吨滑准税配额,而2011年全国棉花产量为738万吨左右,若配额全部用完,进口量为国内产量的35%,很不巧的是,从2011年初开始,因国际棉花持续暴跌,进口利润至今都十分丰厚,进口棉携占国内市场的比例巨大、价格优势巨大这两个巨大优势,持续向国储棉政策发动猛烈冲击,国储棉政策崩溃已成必然。

  综上所述,在2013年内,玉米仍是政策市的可能性仍然巨大,进口对政策的冲击将十分有限,空头所提出的理由不成立的可能性巨大。

  分析完多空双方的观点,再来看看市场走势,7月份玉米新季合约出现下跌,但是始终没有看见巨量空头入场,且价格两次打到2300附近后,均当日就被迅速拉起,显示空头在2300附近无力或者没有动力继续向下打压,而多头在2300附近开始买入护盘,显示多空双方短期对2300一线的支撑有一致的认同。关于最近的下跌,因国产玉米套保空间不再,现货又保持稳定,是否是进口商套保我们不得而知,但因1401合约对现货贴水,后期其向现货回顾是必然。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