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宝”相继登台互联网金融魅力无穷

2013年08月23日 14:4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自‘余额宝’横空出世以来,众‘宝’相继登台,大家走在‘万宝路’上去投资。”这虽是一句玩笑话,但从中可以体会出,在“不可一日无网络”的时代,披上时尚外衣的互联网金融所展现出的强大的生命力。人们通过互联网或是手机,既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支付、还可以购买理财产品或从事借贷活动。

  对于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前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乐观。他表示,央行已给基于互联网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正式颁发执照,并提供一些必要的指引和规则,今后将继续在观察的范围内给予安全风险提示。

  让基金优胜劣汰更明显

  在这股互联网金融大潮中,“搅局者”阿里巴巴的一举一动都非常引人关注。最新消息称,第一批基金淘宝店将于9月9日正式开业。

  知情人士日前透露,阿里方面与相关基金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已经得到证监会的认可。

  事实上,在没有得到官方最终认可之前,阿里巴巴没有“闲着”。“不同于基金公司‘先获批后干活’,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比较追求效率,在完成备案工作的同时,招商、运营规划等事项均是在同步开展,以便在获得证监会批准后,能以最快的速度上线。”有业内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正在加紧后台工作。据记者了解,近20家基金公司已在淘宝网上开设“淘宝旗舰店”页面,但均未有产品上线销售。

  对于基金公司为何钟情淘宝网,有基金公司表示,一是互联网金融是一种行业大趋势,基金淘宝直营店不仅能提供更直观、更方便、更快捷的销售服务,而且能契合新媒体时代广大网民的消费习惯。二是淘宝基金直营店的销售模式具有明显的“脱媒”特征,淘宝网拥有可观的潜在客户规模,基金可借道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反过来完善现有的产品与服务。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淘宝基金直营店的运营有望打破银行等传统销售渠道的垄断格局,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基金的销售成本。公司淘宝旗舰店开张后,投资者可以像平时淘宝购物一样认购基金,操作十分便利。这意味着基金公司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成本投入到投资管理和产品开发方面,而这正是一家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对整个行业发展有利。

  “基金淘宝店上线以后,各类基金产品的优胜劣汰会变得更加明显,业绩、服务与品牌都将成为广大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投资者也有望从中获益。”上述人士分析称。

  为小微企业融资打开一扇门

  互联网金融在为客户提供便利理财的同时,也为众多亟需资金的小微企业打开了一扇大门。

  央行在8月初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表示,互联网金融业在资金需求方与资金供给方之间提供了有别于传统银行业和证券市场的新渠道,提高了资金融通的效率,是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有分析认为,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活跃于互联网金融并非坏事。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通过P2P网贷平台进行融资将是未来小微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小微企业依赖传统金融机构的时代已经过去,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繁盛对于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所谓P2P平台,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金融,也是实践互联网思想的金融。目前P2P贷款借款主体主要以小微企业主和白领为主。借款期限在6~9个月。年化利率处于20%~40%相对较高的水平,但由于期限较短,借款人尚可以承受。

  主推在线P2P理财产品的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有利网日前宣称,网站上线半年以来,截止8月20日投资成交量突破1亿元,注册用户超过5万人。据了解,有利网用户分布较广,较大比例的用户来自北上广深几个一线城市。

  再以阿里小贷为例,截至2013年6月末,阿里小贷投入贷款总额已超过1000亿元,客户超过32万户,户均贷款额度4万元。与此同时,受益于参与者广泛及对消费者行为与偏好的精确把握,阿里小贷的不良率只有0.84%,低于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P2P两个底线不能碰:一个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一个是非法集资。要处理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监管市场的创新和行业自律的关系,尊重和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

  给消费者带来支付新体验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最初形态,第三方支付也在不断进取中。8月19日,支付宝官方微博公布了全国首批29所高校可实现支付宝缴学费的高校名单。“这种缴费方式免去了银行异地转账5‰的手续费,而且方便快捷。”有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初,学校只能现场缴费,大热天下排长队,非常痛苦。后来开通了网银缴费,又只能使用和学校有合作关系的银行账户缴费,很不方便。现在好了,通过任意一家和支付宝有合作的银行都能缴学费。"

  此外,更为新潮的支付体验正在推广。据记者了解,支付宝已经联合售货机厂商在京港地铁4号线投入当面付售货机,而利用二维码支付的合作餐馆也在推进中。“用户使用自己的手机就可以在自动售货机上完成购买。体验方式也非常简单,用户安装支付宝钱包,然后选择商品,点击‘当面付’,发出一段音频,售货机听到音频后就进行支付,一罐饮料就到手。”支付宝无线事业部相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第三方支付近年来迅速崛起。数据显示,2012年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元。其中,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6.9万亿元,移动支付业务1811.9亿元,处理收单业务3.8万亿元,预付卡业务575.6亿元。

  而最近数据显示,第三方移动支付高速发展。据第三方调研机构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064.1亿元,环比增长64.7%。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可以一日无银行,但不可一日无网络”的时代,在80后、90后成为社会主流的当下,这一移动支付模式快速切入到现实生活中,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有权威机构报告预测,全球移动支付未来5年将以年均40%以上的速度增长,移动支付或将逐渐取代传统支付业务。李光磊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