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银行业 大步走向复苏(图)

2013年08月28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为了便捷投资者交易,美国银行推出了手机投资应用程序。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摄

    美国银行业正大步走在复苏的路上。摩根大通第二季度净盈利为65亿美元,富国银行净盈利55.2亿美元,美国银行净盈利40.1亿美元,花旗集团净盈利38.9亿美元,高盛公司净盈利19.3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净盈利8.0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0%、19%、63%、26%、101%、42%。从这6家美国大银行的财报看,美国银行业似乎已经将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甩在身后

    盈利增长坏账风险大幅降低

    美国银行业盈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成本控制措施得当、贷款损失准备金减少以及在各自专长业务领域表现较好。其中,摩根大通投行业务位列各项业务收入增幅之首位,收入也排在全球投行服务费收入的榜首,其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增势强劲。富国银行作为全美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复苏,借助了低息环境和在房地产抵押贷款市场的份额优势。花旗盈利增长,主要得益于营业收入增加和净信贷损失下降。美银的盈利增长主要来自核心的消费者和商业银行业务、全球市场部门(固定收益、货币、大宗商品和股票交易等)和投行业务。摩根士丹利的机构证券销售业务表现强劲,在全球投资银行业务排名第二,全球财富管理业务的税前净利润率为18.5%。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国银行业的坏账风险大幅降低。美国银行业房地产贷款拖欠率6月份为6.68%,拖欠数量同比下降8%,房屋止赎率为2.93%,止赎房屋数量同比下降29%。一些银行的坏账净冲销率都下降到了历史低点。这些银行因有条件下调坏账拨备,其盈利能力获得明显的提升。美银第二季信贷损失准备金从上年同期的17.7亿美元降至12.1亿美元,较第一季度的17.1亿美元也大幅下降;净坏账率从上年同期的1.64%降至0.94%,也低于第一季度的1.14%。摩根大通的信用卡业务的净冲销率接近历史低点,房地产投资组合的净冲销率较一年前下降近50%,而整体批发贷款投资组合的净冲销率继续保持极低水平。富国银行的净冲销率也创出了自2006年以来的新低。

    仍未完全摆脱金融危机影响

    虽然美国各大银行的业务蒸蒸日上,但是此间市场分析人士仍然不敢断言美国银行业已经完全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在复苏,但企业等贷款意愿仍然较弱。摩根大通二季度的商业贷款发起额同比下滑26%,花旗净信贷损失为26亿美元,同比下降25%,远落后于消费等其他贷款。整个银行业的贷款增速持续低迷,反映了消费者、众多小企业和大企业较为谨慎的立场。

    从宏观层面看,美国银行业将面临“去杠杆化”、政府加强监管所带来的压力与挑战。目前,市场基本认定美联储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减少资产购入规模,并且有意加强掌控利率。据报道,美联储正考虑一项以固定利率从投资者手中借款的计划,显示出收紧货币政策的行动已在进行具体规划。在7月份政策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官员们讨论了一个有关推出“逆回购”计划的提议,根据该计划,美联储可以对其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拍卖的证券设定利率,随后由银行和其他投资者决定各自认购的数额。美联储希望在调整货币政策时可以确保自己能控制短期利率水平,这与目前的程序有所不同。

    监管加强抑制业务扩张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的执法力度继续加强,美国银行的业务扩张步伐将会受到抑制。2012年,绰号“伦敦鲸”的交易员衍生品交易亏损导致摩根大通损失62亿美元。今年1月,摩根大通同意接受美国银行监管机构改善风控的指示,其中包括遵守反洗钱的要求。近日,摩根大通表示不会扩大与美国以外地区银行的代理银行业务。

    由于监管部门对大宗商品业务加强调查、资本要求提高导致运营成本上升等原因,美国大银行开始对这一曾带来丰厚利润的领域退避三舍。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现在正试图卖掉大宗商品资产。数据显示,今年8月的前19天,运送至伦敦金属交易所仓库的日均铝数量较两个月前下降了79%。数据显示,2012年规模最大的10家全球投行大宗商品业务收入较2008年下降57%至60亿美元。2013年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25%。

    金融危机推手的麻烦还没完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日前表示,司法部对于涉及大型金融企业的多个调查接近达成决定,他打算在未来几个月宣布一些源于金融危机的新案件。霍尔德表示,他想告诫那些让美国金融市场遭受损害的个人或机构,不要以为时间能解决一切,他们的麻烦还没完。近些天来,有消息称,美国联邦政府正打算针对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行业可能存在的滥用行为提起新的诉讼。

    另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一名官员向此间媒体表示,该监管机构准备公布一系列可选用于加强监督高频交易和程式设定自动交易的措施。CFTC可能本周批准公布相关报告,涉及内容包括约100个与高频交易影响市场有关的问题。报告的首要主题是研究对交易与机构实行更趋于统一的交易控制措施的必要性,以增强对高频交易者的监督。此间业内研究机构估计,CFTC此次行动波及面约相当于去年美国60%的期货交易量。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近年来在建立大型银行风险控制机制方面取得了进步,不论新的体制能否有效减少债权人的风险,美国的银行业都需要面对变革进行调整,适应新的“游戏规则”。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