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大行资本承压 业务向轻资本型转变

2013年09月09日 10:2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银行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更加复杂多变,经济增长回升缓慢,发展中积聚的风险开始暴露,银行业流动性波动加剧、不良资产波幅反弹态势成为定局。而随着贷款利率全面放开,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未来银行业盈利能力面临挑战。与此同时,新资本管理办法从今年开始实施,银行业还面临资本缺口扩大及更严的资本监管的双重压力。在此背景下,银行业下半年如何加快推进转型,提升盈利能力成为市场和投资关注的焦点。本版专题将通过对五大商业银行中期业绩,从净息差、资产质量、资本充足状况三个关键点进行剖析和预判,敬请读者关注。

  记者李岚根据国有上市银行披露的2013年中期业绩报告,尽管上半年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均达到了11.5%的监管要求,但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普遍下降,引发投资者关注。

  由于今年正式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操作风险纳入了资本充足率计量范围,分析人士认为,受资本定义、表内外资产风险权重、表外资产信用风险转换系数等计算规则调整因素影响,五大银行未来面临的资本缺口及监管压力或明显加大。

  资本充足率普降现隐忧

  根据资本管理新规,系统重要性银行在2018年底前达到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9.5%,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而从中报披露的数据看,目前五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达到监管要求。

  其中,建行资本充足水平保持同业领先,截至2013年6月末,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34%和10.66%。工行位居其次,资本充足率为13.1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48%。随后依次是,交行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8%和10.14%;中行集团资本充足率12.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27%;农行资本充足率为11.8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11%。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今年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银行须重新对资本进行更为严格的计算,重新计提住房抵押、国内银行债权等各类资产的风险权重。资本计算规则的变化,对银行资本充足率产生了一定影响。

  从上述数据看,在新的资本计算方法下,五大银行资本充足指标较一季度出现普降。五大银行资本充足率平均下滑0.31个百分点至12.6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平均下滑0.27个百分点至9.93%。

  具体而言,工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一季度末分别下降0.57和0.52个百分点;农行分别下降0.17和0.16个百分点;中行分别下降0.16和0.25个百分点;建行分别下降0.29和0.26个百分点;交行分别下降0.38和0.17个百分点。对此,工行中报分析称,由于资本监管要求提升导致资本消耗增加;中行、建行亦认为,主要由于资本项在二季度一次性扣减了派发的2012年股息所至。农行及交行表示,如果剔除分红影响,二季度末资本充足率与一季度末相比保持稳定。

  资本缺口扩大觅多渠道补充

  尽管五大银行上半年资本充足率达标,但若按照上述标准,则有两家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尚未满足监管要求。其中6月底农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1%,在监管要求之下;中行则以9.28%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未能达标。

  监管机构通过资本充足率评估银行的抗风险能力,而市场则通过资本充足率衡量商业银行再融资压力。此前曾有机构预计,在新资本充足率计算方法下,二季度末国有商业银行资本缺口合计或将达到972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过渡期前期的资本达标压力并不大,但未来资本缺口的扩大仍将成为制约银行业务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事实上,各家银行自年初就开始积极推进资本补充。

  在8月26日建行中期业绩发布当日,建行董事会即公告称,将发行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减记二级资本工具,用于充实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此前,中行董事会于7月29日全票审议通过在境内外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的议案。农行则在6月18日披露董事会公告,拟2015年底前发行不超过900亿元人民币等值资本工具,其中减记二级资本工具500亿元。而早在年初,工行即披露了发行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的意向,并拟在2014年末前发行600亿元的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

  尽管依靠外源融资(资本市场)的资本补充机制可以短期内缓解资本金的压力,但长期必须通过内部积累建立新的资本补充机制,增强盈利能力,并加强风险管理和成本管理。

  这一点在半年报中得到了印证。上半年,五大行更加重视以增加利润为核心的内源式资本补充渠道。截至6月末,工行、中行的未分配利润较上年末分别增加544.25亿元和314.03亿元,并计入了核心一级资本。中行称,随着本行利润留存不断增长,下半年资本充足率有望回升。此外,今年上半年,农行、建行则较2012年末分别多计提一般风险准备638.29亿元和718.55亿元计入了核心一级资本。

  节约资本成优化业务结构重点

  面对资本新规,多渠道补充资本仅是一个方面,如何优化风险资产结构,最大限度节约资本、提高风险资产的使用效率,已成为上半年五大行推进业务发展模式转型的重点,并同样会在下半年成为应对资本及监管压力的主要措施。

  中报显示,上半年,农行进一步优化经济资本配置政策和机制,强化资本约束,减少不合理资本消耗,改善风险加权资产的总量和结构,并以资本管理新规正式实施为契机推动业务发展模式向资本节约型转变。截至6月末,农行实现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24.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82亿元,增长233.0%。

  基于资本压力,中行持续优化表内外资产结构,引导全行强化资本约束意识。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行加大对轻资本型资产业务资本配置力度,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4%,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3.4%。同时,中行合理控制表外风险资产增长,严格控制高风险权重资产规模,加大信贷业务保证和抵质押风险缓释要求,节约资本占用。

  为应对下半年利率市场化及资本监管改革的挑战,在日前相继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五大银行高管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业务结构优化转型纷纷作出回应。

  “中行要向完善机制要效率。下半年中行将进一步完善资源配置机制,加强和完善资本管理,坚持‘将本求利’的理念,重点发展综合收益高、资本占用少的业务。”中行行长李礼辉还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扩大可以使银行资本得到节约,中行将积极参与试点规模扩大,并力争获得更大的份额。”

  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该行将完善资本管理和定价体系,全面加快新业务、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创新,进一步形成多元均衡的盈利增长格局。

  农行副行长楼文龙则称,农行接下来也会按照节约资本、节约成本的原则,进行业务结构的优化和调整。

  中报显示,建行下半年将综合考虑贷款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资本成本等各种成本因素,推行差异化、精细化定价政策。李岚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