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资银行与三大行分手 8年净赚至少240亿美元

2013年09月09日 11:1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业内认为,外资银行赚取了丰厚的利润,三大行也从它们身上学到了管理经验,实现了双赢

    工行、建行、中行上市前均引入了境外战略投资者,主要包括工行引入高盛;中行引入瑞银、苏格兰皇家银行;建行引入美国银行。

    上述战略投资者中,获利最为丰厚的美国银行对建行总计投入近120亿美元。不计每年的派息分红,美银投资建行8年所获收益已超过160亿美元。而就利润率来看,今年5月,高盛出清了其在工行所有持股,其7年投资累计获利72.8亿美元,而买入成本只有约25.8亿美元。苏格兰银行和瑞银方面也有不少斩获,分别获利8.1亿美元和3亿美元。也就是说,外资投行对三大行的8年投资净赚240亿美元以上。

    美银抛售建行

    时间表

    2009年1月,美银卖出56.2亿股建行H股,套现220亿港元

    2009年5月,美银卖出135亿股建行H股,套现567亿港元

    2011年8月,美银卖出131亿股建行H股,套现647亿港元

    2011年11月,美银卖出104亿股建行H股,套现513亿港元

    2013年9月,美银卖出最后20亿股建行H股,套现约113亿港元

    日前,美国银行宣布,以每股5.63-5.81港元的价格,抛售了最后一批建行H股约20亿股股份。这意味着,包括美银、高盛、瑞银在内的国际银行巨头,已经全部清空了持有的中国三大国有银行的所有股份,持续8年时间的外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我国三大银行的时代正式结束。

    中国工行、建行、中行这三家国有大行,目前可谓“高富帅”,与国外投行“白富美”的8年情终于终结,消息一出便引起业界和舆论哗然。回顾这段“爱情长跑”,“高富帅”是否沦为“白富美”的“提款机”再度成为热门的讨论话题。

    “高富帅”曾有落魄时

    中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日赚逾33亿元,“高富帅”形象毋庸置疑。最近几年,上市银行利润占A股上市公司利润一半以上。因此每逢国外大投行减持国有银行股份,就会重新勾起国内很多人对当初这些银行股权“贱卖”的回忆。

    以建行为例,2003年12月30日,汇金公司向建行注入225亿美元作为财务重组之后建行的资本金,启动了建行财务重组。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在汇金公司注资之前,建行净资本为零。

    一位银行业人士认为,在中国大行面临战略转型的关键时刻,其实外资投行进入中国市场,也是需要承担相当大风险的。“换位思考一下,要是现在中资银行跑到并不稳定的新兴市场去投资,也会承受这样的质疑。”上述银行业人士分析。

    “白富美”也有付出时

    另一方面来看,为这段“感情”,“白富美”们并非没有付出。仍以美银和建行的8年长跑为例,在2006年,为避免同业竞争,美银关闭了位于上海的零售网点,并将香港的旗舰子公司美银亚洲以净资产1.32倍的价格转让给建行。而建行在启动收购之前,在香港只有4个营业网点。经过双方多年经营,目前建行亚洲在香港和澳门已设有50个营业网点,去年净利润升至7.74亿港元。

    工行与高盛的合作协议则包括:高盛集团将协助工行搭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提高工行在资金交易、资产管理、公司与投资银行业务、不良资产处置等领域的金融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等。

    “蜜月期”并不长久

    尽管最长一段“爱情长跑”长达8年之久,但三大行和外资投行的“蜜月期”其实并不太长。2008年12月31日,瑞银在3年锁定期刚满即出清了中行股份,不久后,苏格兰银行也将其所持有的中行股份出清。

    美银从2009年1月份起,逐步出售其手中所持的建行股份。此时距美银最后一次增持建行股份,还不到一年。高盛则从2009年6月开始了减持。

    尽管股份已经基本出清,三大行和外资投行的“缘分”并没有结束。最晚退出的美银,和建行之间的合作期将延长至2016年12月31日,根据协议,美银美林会在零售及私人银行、投资银行、电子银行、金融市场、信息技术等领域向建行继续提供战略协助。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国际投行在金融危机后自身难保等因素外,战略投资者们并没有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几乎变成了纯粹的财务投资,抽身而退也就不奇怪了。

    其实双方实现了共赢

    美银投资建行8年收益超过160亿美元,从绝对数量来说显然极为可观,但8年赚到本金的1.33倍,盈利究竟多不多?

    “回顾美银对于建行的投资回报,其实算不上暴利,只能说抓住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一个中国市场迅速发展的机会。”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该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385亿元、1197.11亿元、841.72亿元,撑起A股半边天,这与三大行在管理、风控等方面向外资投行取经不无关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