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型城镇化建设银行信贷将成主要资金来源

2013年09月09日 13:3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对于商业银行业来说,城镇化建设是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和引擎,然而,面对新的金融需求和新的金融服务创新,管控好潜在的金融风险也是十分必要的。

  银行信贷将成城镇化主要资金来源

  目前由于土地收入下滑,地方财力有限,民间投资乏力,银行信贷或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要资金来源。在上一轮刺激政策的后遗症尚未消退,银行不良反弹压力仍存的情况下,新型城镇化融资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在坚持科学、审慎和稳步的前提下,推进城镇化的总体风险还是可控的。银行业支持城镇化应注意关注以下风险点: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融资平台虽有政府信用注入但政府偿债责任不明确;另一方面是即使落实了地方政府偿债责任,其还款来源也高度依赖土地收入。融资平台贷款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土地财政”融资模式不可持续,土地是有限的,卖地收入总有萎缩的时候,当作为地方政府偿债主要资金来源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急剧下降,将加剧地方政府偿债风险暴露。

  新兴企业信贷风险。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性企业的信贷需求急剧增长。这些企业所处环境的不确定性较大,有时也可能出现项目重复建设,如果无法科学地评估企业的信用违约风险,银行相关的信贷质量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创新金融产品的风险。在适应城乡需求创新出各种新型金融产品时,银行所面临的风险也可能有所加大。由于商业银行在产品创新时,必然会放松抵押担保条件,或者探索一些新的保证方式,加上一些法律和制度缺失,从而造成金融风险加大。

  完善风险控制着力防控特殊风险

  商业银行对支持城镇化建设责无旁贷,但一定要清醒,要清楚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的区别,要清楚政策性金融和商业金融的边界,要清楚自身资源的有限性、能力的局限性和风险的容忍度。

  防范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在新一轮的城镇化进程中,基础建设投资潜力巨大,也必然引起巨大的资金需求,而很多项目的投资是公益性的,很难产生现金流和效益。所以资金来源和风险控制成为未来我国控制金融风险的重要课题。与此同时,针对近日有些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有抬头之势,财政部等四部门近期发布文件,要求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进一步防范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在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中,要警惕社会融资规模扩张给地方融资平台带来的影响。要适当引导各类资金进入该领域,比如民间资金、地方政府债券等。同时,要加大金融支持在城乡一体化中产业融合的金融需求,金融机构不仅要努力提供贷款等资金支持,还要加强咨询服务的支持力度。

  完善风险控制方式。在做好常规风险防控的基础上,银行应着力防控城镇化业务面临的特殊风险。比如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对于新兴企业信贷所带来的风险,研究新的风险控制办法,并努力提供信贷、咨询等全面优质服务。银行可以通过培育一批信用度高、低风险的优质客户,审慎调整行业准入门槛,或采取创新担保方式,加强贷前、贷中、贷后全程信贷监管,加强与第三方如保险、担保公司合作,分散风险,来防范支持城镇化进程中的相关业务风险。由于创新业务多是风险的发生源,在新型产品的创设和发行中往往是信用风险、合规风险、操作风险同时并存,因而商业银行必须坚持在发展中管控好各类风险,在创新中管控风险。

  发挥保险业的风险分担功能。为适应城镇化的需求,保险从产品条线到资管条线都要做相应的调整。从保险公司产品角度来讲,大量人口转入城镇,这些人的保险保障和理财需求会大大增加,保险公司可以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从投资角度来讲,随着险资投资限制的逐步放开,保险公司的长线资金可以在城镇化进程中施展拳脚,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现在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普遍偏低的窘状。同时,投资城镇化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有利于带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带动保险需求增加,扩大保费规模,增加保险投资资金来源。

  在信贷上优化支持重点

  面对城镇化建设中蕴含的信贷需求,商业银行必须根据各地城镇化建设的不同情况,找准信贷支持的切入点,避免盲目“一哄而上”导致的信贷风险。可适度加大对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公共教育和医疗等与市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公共支出建设,提供包含项目信贷支持、市政融资咨询、评估等相关业务在内的配套金融服务。要根据城镇化建设中现代农业领域的信贷需求特点,选择区域集聚性强的特色农业,逐步出台差异化的区域信贷政策。在服务上,加快转型创新力度,做大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未来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中等收入群体”的壮大、崛起,客户日益多元的金融资产配置需要也将日益彰显。商业银行应注重发掘居民多元资产配置需求,积极推出特色个人金融服务。避免被地方政府绑架和牵着鼻子走,避免地方政府通过行政干预要求商业银行放贷的悲剧重演。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基础设施和土地储备等资产价值上升,符合资产证券化条件。通过证券化政府融资平台资产,短期内可缓解地方政府流动性风险,长期来看不仅可拓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还能借助市场平台化解融资平台风险。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