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就业指标利空美元 但无大碍

2013年09月10日 13: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美国8月非农就业指标令人失望,但失望的程度整体上较有限,即未足以打消市场对下周美联储开始逐渐撤出量宽政策的预期,所以美元虽然大受数据打压,但下档仍显有支撑,预计未来美元走势更具有反复性。日本经济形势日趋好转,却也同时提高加征消费税的机会,所以日元仍涨跌两难。美国就业数据欠佳

  上周五备受关注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因其不太理想,已提前上涨的美元指数闻讯杀跌,当天跌幅约在0.57%。美元在上周五显著回吐后,本周一走稳,至本周一19:27,美元指数暂报82.100点,续跌了0.06%。除此之外,美国十年期公债于上周五经济指标公布后一度急涨,收益率则由公布前的3.00%急降至2.86%一带,但没多久又回升至2.96%一带。

  上述这份就业报告显示,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了16.9万个,不如市场平均预期的增17.3万个,该数据对美元构成明显利空。此外,7月份的该数值由先前公布的增16.2万个大幅向下修正至增10.4万个,这进一步压制了美元。

  同时公布的8月失业率由7月的7.4%降为7.3%,创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失业率下降缘于更少的人试图找工作,所以没为美元提供多少支撑。据相关数据,美国8月份劳动力减少了31.2万人,劳动参与率由7月的63.4%降为63.2%,该劳动参与率创出自1978年以来最低水平。

  原本美元会跌得更多,但由于以下两个原因,美元上周五及本周一跌幅相对有限。第一个原因是上周四欧央行利率会议后的表态明显偏软,由于欧元占美元指数比重过半,所以这就限制了美元指数的跌幅。第二个原因是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虽然差了一些,却还没差到足以根除市场对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

  瑞信在纽约的经济学家DanaSaporta表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不会阻止美联储在9月17~18日的会议上首次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美联储即将于下周的上半周召开利率会议,从现在开始至会议前已没多少重磅数据公布了,所以市场只能凭已知信息去判断美联储会否缩减购债规模了。

  QE减量仍为大概率事件

  从一般情况看,预期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人仍占多数,只是这种占比优势程度显著减弱。目前已有一部投资者认为美联储缩减量宽规模的时间点有可能延后至10月份或年底,只是持这种观点的人占比仍为少数。

  据一些第三方机构统计,目前市场分析师的预测中值为:美联储下周将缩减购债额度至750亿美元。其具体为:国债的收购额度由原先的每个月450亿美元减为350亿美元,而原先每月收购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额度则维持不变。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的掌门人葛洛斯观点颇有些代表性,他表示,美联储会无视令人失望的就业数据,仍将“小幅地”缩减刺激政策,缩减程度可能是100亿美元,集中在国债上。

  本周一澳大利亚央行在一份例行报告中表示,预料美联储本月18日将月度债券购买额从之前的850亿美元减至750亿美元。

  对美联储而言,也许目前开始着手缩减量宽政策仍然可行,这其中最主要原因是楼市在市场利率上升情况下大体稳住,展示出一定的韧性,所以就给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给出了政策空间。至于就业市场,目前美国婴儿潮退休势头正盛,也许就业参与率下滑是个较持久因素,所以失业率情况可能较持续地优于新增就业岗位情况。

  还有个重要原因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任上时间无多,所以其肯定倾向于在他手上收回量宽政策,最起码也是开始进行这种“收回”措施,即临走时展现出这种姿态即可。经济是永远存在反复的,如果这次不能趁着经济指标还相对可以时缩减QE,那么伯南克应很难保证10月及12月那两次利率会议就一定能顺利实施。

  综上所述,由于缩减QE为大概率事件,所以虽然就业指标显示利空,但美元反弹之势仍在,只是强度势必会有所减弱,未来美元指数的走势或许更具反复性。

  日元震荡格局不变

  上周日元维持弱势,但上周五显著回升了1.00%至99.11日元兑1美元,本周一同上时间,日元暂小幅贬值0.37%至99.47日元。日元反弹原因错综,一方面和美元整体偏软相关,一方面和市场避险情绪增加相关,另一方面和日本经济情况趋好相关。

  俄罗斯在叙利亚一事上表态益发强硬,但美国总统奥巴马死扛住压力,仍在尽力说服国会通过对叙利亚动武,这使一部分投资者担忧冲突会长期化,所以避险情绪有所抬头,有利于作为避险币种的日元。

  此外,上周稍早日元不断走弱本身有些走过头迹象,因日本的经济基本面回升明显,日本央行上周亦调升了对日本经济的评估。还有,上周五日本内阁府公布的7月同步指标环比升0.9点,领先指标升0.6点,均显示经济复苏正获得更多动能。周一上午日本再度公布了靓丽数据,其显示,第二季度日本GDP增长年率修正值为增3.8%,这显著高于初值的增2.6%。

  周末日本东京申奥成功,整体上也有利于日元,只是程度相对有限。东京1964年曾主办过夏奥会,2020年将再度举办。

  如果日本经济回升势头得以延续,那么日本追加超强刺激政策的必要性即降,这自然利好日元。本周日本央行将公布上周那次利率会议纪要,这方面会有更多提示。

  虽然日元有利因素增加一些,但未来日元仍可能维持中性震荡格局,因美联储缩减量宽在即,再加上日本削减消费税机会始终存在。在经济指标趋好和削减消费税方面,这两者效应其实会互为抵消一部分。经济指标趋强,这对日元构成支撑,但良好经济指标同时会增加明年日本提高消费税的机会,而这又对日元利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