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运输户的惊喜:金融税收为中小企业“松绑”

2013年09月11日 12:5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简政放权、金融改革、营改增试点扩围等政策相继落地,“改革释放红利”的预期目标正在成为现实

  金融财税篇

  运输户的惊喜:金融税收为中小企业“松绑”

  简政放权、金融改革、营改增试点扩围等政策相继落地,“改革释放红利”的预期目标正在成为现实

  “下个月,我打算再添一辆重卡。”8月底,来自河北石家庄,经营一家小型运输公司的赵鹏购置新车的计划要实现了。

  之前由于资金不充裕,赵鹏迟迟未购置新车,之所以现在下定决心,还得益于“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

  “现在油钱可以抵扣了,买新车也可以抵扣,无形中资金宽裕了不少,所以打算尽快买车。”赵鹏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份以来,新一届政府在行政管理、财税、金融层面的各项政策鱼贯而出。7月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简称“金融十条”);7月15日,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再次推进相关改革;7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此外,8月1日起,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

  金融政策密集发布

  自6月19日以来,国务院及下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密集发布围绕小微企业开展金融服务的革新举措,从银行贷款、金融租赁、定向信托、股权投资、上市融资等多个角度完善为小微企业提供完善金融服务的政策体系。

  更值得注意的是,8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业内人士指出,信贷资产证券化再度扬帆起航,是落实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也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举措。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其中强调要深入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金融业改革正进入攻坚期,中央的上述要求对于金融业逐步有序不停顿地推进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但与此同时,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宋绍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金融改革的道路依然坎坷。推进金融改革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如金融改革所涉及部门需要加强协调,才能实现金融改革效果的最大化。此外,具体落地实施问题也需进一步明确加强。

  减税政策为企业切实减负

  如果金融改革旨在为小微企业“补血”,那么减税政策是避免让小微企业“失血”。在当前财政收入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国务院坚定推进“营改增”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了经济内生动力。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劳务税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改革试点运行平稳,预期效应逐步显现。截至2013年6月,在已纳入试点的134万户纳税人中,超过95%的纳税人税负实现了不同程度下降,平均减税幅度近30%,试点以来的减税总规模已超过900亿元。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营改增”为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持。这些都与改革的预期相吻合,甚至在一些方面还取得了超预期的效果,充分证明了改革的方向正确、改革的方案合理,加快推进改革势在必行。

  目前,国内不少研究学者认为,“营改增”强调和体现了税收中性原则,从而可以更好发挥市场对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促进企业改进经营方式、提高管理水平,这将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与此同时,国务院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以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政策,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

  简政放权促改革、稳增长

  实际上,自2013年3月起,金融改革全面铺开、财税支持政策加速落实的过程中,简政放权也是一大亮点。

  今年5月份,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简政放权,强调市场化的力量,将部分投资项目逐步向社会资本开放。已经决定今年将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今后中央可能会给予地方政府在投资项目审批和财政支出上一定的自由度,但是会加强地方债务风险管理。随后7月份,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共计50项。

  简政放权仍然在提速。8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按照“统筹规划、多元投资、市场运作、政策配套”的基本思路,完善铁路发展规划,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对新建铁路实行分类投资建设。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表示,目前,中国政府在铁路、城镇基础设施、环境节能行业等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上预计将提供选择性的支持,未来几个月公共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强劲增长,预测今年三、四季度实际GDP的同比增速将分别为7.4%和7.0%。 

  记者 左永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