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报案ATM机取出冥币 钱被掉包报假警

2013年09月12日 13:08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警方从陈某手里缴获11张冥币

银行监控显示,陈某数钱长达38秒

    前几天,有人称在银行ATM机上取钱时,取出的20张百元钞票中有11张是冥币。警方经调查发现,报案人取钱后到招待所做按摩时1100元钱被掉包,因担心家人知道后无法解释,于是报假警。昨日公安长安分局通报了详细案情。报警人陈某被行政拘留7天,罚款200元。

    男子报案

    ATM机内取出冥币

    8月31日上午9时许,长安区男子陈某带着女儿到子午派出所报案,称8月30日上午,他在子午街办一家银行的ATM取款机上取了2000元钱,下午在给女儿交学费时,老师发现这些钱里有冥币,经自己亲自清点,发现11张百元纸币都是冥币。接到报案后,公安长安分局经侦大队和子午派出所均介入调查。

    报案同时,陈某将取到冥币的事反映给了一家媒体,有人将事情发在微博上,报道后,国内近百家网站进行了转载,一时间引发广泛关注。有人称不可能取到冥币,有人称钱应该是被掉包了,当然,也有不少人质疑金融机构的诚信问题。情况上报后,市公安局局长任军号做出指示,由市局经侦支队联合长安分局侦办此事。

    监控显示

    取钱后他清点了38秒

    办案民警先是查看了银行的监控录像和陈某的账户信息,确定8月30日上午10时许,陈某在这家银行的ATM机上取了2000元现金,当天的监控也显示:取钱时女儿亲自操作,站在一旁的陈某接过钱后,当场清点并装入裤子口袋,而整个清点钞票持续了38秒钟,“如果有冥币,作为成年人,清点时不可能发现不了。”昨天说起案情,办案民警称当时他们就觉得事情蹊跷。

    为了弄清真相,办案民警又找来了银行工作人员,按规定,给ATM机内放置钞票时,必须由两名工作人员操作,分别要经过两次人工点验钞、两次机器点验钞,而且整个过程都在监控下进行,冥币不可能会被放入ATM机内。办案民警又来到陈某女儿的学校,了解老师发现冥币时的情况,但负责报名收费的老师说,整个收费过程中压根没有收到冥币。“老师没有发现冥币,他咋说是老师发现的?”民警带着疑问,将前后调查的情况告诉陈某,还提醒他仔细回忆一下,取款后是不是被人掉包了,可陈某一口咬定,冥币就是从ATM机内取出的。直到民警将证据一一展示在陈某面前,陈某才低下头,承认编造取出冥币的事儿。

    钱被掉包

    觉得不光彩报假警

    陈某交代,8月30日上午,他和女儿取钱后,经核实无误,他将钱先是装进了裤子口袋,路上,又将钱放进单肩包内,然后陪女儿乘公交车前往学校。在给女儿交完学费后,陈某准备乘坐公交车去上班,在等公交车时,一名25岁左右的女子以做按摩为由和陈某搭讪,陈某就跟着女子来到东韦村一家招待所。其间,陈某将衣服和装有1100元现金的单肩包放在床边一张桌子上,约40分钟后,按摩结束,在支付了30元现金后,陈某离开。不久,陈某准备买裤子时,才发现单肩包内的1100元纸钞全部变成了冥币。

    “其实,他当时就意识到冥币是按摩时被人掉包了,但是他觉得不光彩,说出去太丢人,还不能让家人知道,于是就编造了从ATM机内取出冥币的事。”昨天下午,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为让人信服,陈某报案时还故意称是学校老师清点时先发现的;当天晚上,他还给女儿打电话,称取的钱里夹有冥币,让女儿陪着去报案,“他是想给银行施压,想让银行承担他的损失,他没想到,这么快会露馅儿!”

    谎报案情

    被拘7天罚款200元

    陈某今年49岁,从事物业工作。根据陈某的说法,民警找到他按摩的招待所,招待所老板称,8月份确实有一名女子在此包房,包房女与陈某所见的女子相貌一致,但招待所没有登记女子的身份信息,事后,女子也不知去向。查看房间的陈设,民警发现陈某当初放置单肩包及衣物的桌子,实际上是一个被人为改造成的木质框架,下面是空的,里面还摆着一个小凳子,整个框架被厚布盖着。民警分析,可能有人事先藏在框架底下,趁陈某不注意,将他包内的钱掉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0条第2项规定,陈某的行为构成谎报案情,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7日,并处200元罚款。另外,这家招待所没有按规定如实登记租房人信息,老板被处500元罚款。

    截至昨日,由西安市公安局牵头,长安分局等部门还在对涉嫌掉包的按摩女进行抓捕。

    文/记者 张志杰 实习生刘茜 曹赛

    图/记者翟小雪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