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无损港地位 中国国际金融中心双核运转

2013年09月13日 09: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国际金融中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影响着实体经济的兴衰,引导着国际资本的流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风向标。随着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上海将着力打造亚太地区最具成长性的金融中心城市,并成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引擎。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令亚太金融中心格局暗流涌动,同时也给我国众多行业及企业带来业绩提振机会及海外扩张良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专家以及企业人士,以展示上海自贸区影响力的冰山一角。

  中国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有望推动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并冲击亚太地区已有的金融格局。

  有观点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或帮助上海威胁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以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上海与香港各有特点,中国需要不同的金融服务。

  而与上海、香港并列亚太四大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则可能被视为了“假想敌”。

  据大智慧报道,一份来自上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的 《上海综合保税区运行情况》(以下简称 《情况》)材料提到,全面推进亚太营运商计划,以新加坡等国家为竞争对象。对此,有专家认为,亚洲的经济正在蓬勃发展,4个金融中心还未必够用,竞争不如合作。

  上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作为上海市政府的派出机构,统一管理洋山保税港区、外高桥保税区(含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及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的行政事务。而上海自贸区的范围即为上述几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不过媒体转述的《情况》内容,记者尚未能从上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获得证实。

  上海、香港各有特点/

  200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此前,上海的保税区只对货物交易开放,而此次自贸区的重点则是在金融、投资准入、服务贸易领域扩大放开等方面的探索,这将进一步提高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竞争力。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卢进勇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此前只做到经常项目的自由兑换,在自贸区设立以后将做到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

  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公开资料显示,在1900~1980年的这段时期中,除了1970年和1980年,每隔5年,香港都名列“十大国际银行中心”。20世纪70、80年代之后,香港成为除纽约、伦敦外外资银行最多的第三大银行中心。随着内地经济的迅速崛起,香港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光环也随之暗淡。有观点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或将威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对于这种担忧,卢进勇向记者表示,上海设立自贸区对香港的影响不会很大,这与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的看法不谋而合。  朱民在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不会影响到深圳前海以及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需要不同的金融服务,香港有它自己的特点。它是一个国际化的金融中心,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香港的地位还是很重要的;而上海则接近中国经济的实际发生地点。总体而言,上海、香港都应该服务于中国整体实体的概念。

  卢进勇进一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香港的优势:香港是自由港,享有行政权、立法权,比上海的自由度大得多,竞争上也有主动权,“另一方面,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尝试早已开始,但到目前也只能说是形成了一个雏形,所以短期之内难以形成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威胁。”

  或改变亚太金融格局/

  如果说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对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威胁只是“想当然”,那对新加坡乃至亚太金融格局的影响可以说是 “无风不起浪”。

  《情况》中明确提到,将以新加坡等国家为竞争对象。在目前亚太地区的4个国际金融中心中,“以新加坡等国家为竞争对象”的说法,意味着在业务的设计上很可能有意与新加坡、东京重合。

  《情况》显示:“全面推进亚太营运商计划。以新加坡等国家为竞争对象,在总结多种类型实体性总部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于2012年12月启动了亚太营运商计划,推动首批20家跨国公司统筹贸易、物流、结算功能,进一步集聚经济要素、扩大辐射半径、提升资源调度能力,逐步发展成为实体运作的亚太地区总部。今年将与这20家企业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工作,搭建全国首个海关监管系统与企业内部数据互联互通的信息化监管平台,提升非贸易项下税务出证的便利性,并研究制定个性化财政支持政策。”

  2012年12月,上海综合保税区亚太营运商计划启动,目标是用3年时间,将有条件的区内企业,培育成为统一负责集团总部在亚太区范围内具有订单销售、物流运作及资金结算等功能的实体运作型营运总部。

  今年7月亦有媒体转述知情人士的说法称,上海自贸区将参照新加坡的模式,做成一个国际贸易仓储、物流中心。

  对此,华东师大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认为,影响也许会有,但目前做这种猜测还为时尚早,还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政策公布。

  卢进勇则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会对东京和新加坡形成一定的竞争分流作用,但同时合作要大于竞争,“亚洲的经济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4个金融中心还未必够用,在这个前提下,竞争远远不如合作重要”。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