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老人代办银行卡 南充一市民遭气人证明

2013年09月24日 10: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一份委托代办银行卡证明引发争议。

如此证明
  “我辖区居民XX 因患精神等疾病完全丧失行为能力,现指定其 XX为监护人,代其到银 行 办 理 银 行 卡(折),以便领取高龄补贴。”银行解释
  工商银行南充分行解释称:应为“因患病或行动不便已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为工作疏忽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我辖区居民XX因患精神等疾病完全丧失行为能力,现指定其XX为监护人,代其到银行办理银行卡(折),以便领取高龄补贴。”这是南充网友“风油精”在为其奶奶代办工商银行卡时,因奶奶身体不适不能到现场,顺庆支行提供的一份证明。这让“风油精”满心是火,不得已把奶奶接到了延安路支行。
  昨日下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访了顺庆支行、延安路支行、金鱼岭路支行等营业厅,均表示可以为老人代办银行卡,但要激活银行卡的话,需要本人亲自到营业厅办理,若本人实在无法到场,只需将上述“证明”到街道办盖章即可全权代办。对此,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南充分行昨日向市民表示歉意:“证明措词的确有问题,将立即更正。”
网友爆料/

领高龄补贴,领来一肚子气
  “现在国家对80岁的高龄老人有每年300元的补贴,这本来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但要求必须办一张工商银行的账号领取高龄补贴。”网友“风油精”的奶奶年龄超过80,本想也为其办一个工商银行的账号领取高龄补贴,但在办卡过程中却接连受气。
  “风油精”的奶奶因患有滑膜炎,上下楼很困难,因此决定代奶奶去银行办理银行卡。在按照要求填好银行的单据后却被告知领取高龄补贴必须本人到场,如果本人不到场就办理不了。“但他提供给我了一张空白证明,说只需要填好到街道办盖好章就可以代办了。”“风油精”在看到证明时傻眼了,“这个证明不看还罢,一看要气死人,简直就是在侮辱老年人。”原来证明当中,提到本人不能到现场的原因是本人患有精神等疾病。
  不堪忍受的“风油精”决定带奶奶亲自到营业厅办理。因人民花园修路,车多拥堵,就去了延安路支行,大厅的经理帮其填好了所有手续,在办理时要求交30元手续费,其中10元年费、20元卡费。“我表示我们只需要一个存折领取高龄补贴就可以了,但你们却说只有卡没有存折;我再次问你们是不是以后都没有存折了,你们说你们的存折用完了,没领。”“风油精”认为300元的补贴用了30块办卡不值得。但因后面有人要办理业务便给钱了事。
记者暗访/

代办有玄机,领到类似证明
  证明中明确要求街道办事处盖章,记者随后来到了和平路街道办,党委赵书记告诉记者确有不少人到这里来盖章。因为证明中的落款是街道办事处,记者向其求证是否出具了这样的证明,赵书记表示街道办没有写过如此证明,但对来源也不知情,“确实没有劳动能力的我们都有盖章。”
  在工商银行金鱼岭支行,记者以家中有老人符合领取高龄补贴条件,但行动不便为由,需要代办银行卡。大堂经理说可以代办一张卡,但是不能激活,这意味着该卡只能进账无法取钱。随后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出具一些证明,委托代办?大堂经理说:“你愿意把你家老人说成老年痴呆不嘛?不介意的话我可以给你们打印一个证明,盖好章就可以了。”
  这份证明和网友“风油精”发表在论坛帖子里的证明,主体内容完全一样。但凭这样的证明,可以在该行只办理存折,无须办卡。
  在顺庆支行,大堂经理直接表示拒绝代办,而延安路支行大堂经理该行表示不能够办存折。
银行道歉/

因工作疏忽,现已提出整改
  9月23日下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南充分行,将相关情况告知该行副行长梁尹。“办理我行账号是顺庆区民政局的统一要求,因为没有进行接洽,工作一开始就处于混乱中。”为了推进这项工作,中国工商银行南充分行联合和支行召开多次会议,讨论遇到的问题。
  对于工商银行来说,遇见最大的难处就是因老人均已年过八旬,很多都行动不便。为此南充分行还特意为老人允许其监护人代办银行卡业务。但在撰写证明时,由于工作人员疏忽所致,将“因患病或行动不便已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现指定xxx为其监护人代其到银行办理银行(折)及密码设置,以便领取高龄补助款。”误写成“因患精神等疾病已完全丧失民事行为能力……”而对于网友称银行无法办理存折一事,梁尹也解释到,因银行磁条卡技术简单,易被复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要求,自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须办理保密性更高的芯片卡。在2015年磁条卡和存折将全部淘汰。
  同时,梁尹表示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带来的不便,也提出道歉,并会立即通知各网点工作人员为客户做好妥善解释工作。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俊君 实习记者 杜强 摄影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