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价格较去年降 金九银十金银“月饼”遇冷

2013年09月25日 13: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金银月饼销量都不理想。

金“月饼”投资价值略低。

国际金价下跌。

    “金九银十”一般是消费的旺季,只要进入到秋天,延续到冬季,特别是临近两节,家庭消费明显增加,“金九银十”已经成了各行业商家形容销售旺季的通用语,而在两节前推出的金银“月饼”在往年是“香饽饽”,今年却不吃香,一些银行今年甚至没有推出此类产品。

    价格较去年降 金银“月饼”遇冷

    记者近日走访了清远多家金融机构,很多都推出了中秋金银月饼销售,但与往年的大张旗鼓地宣传促销相比,今年的中秋金银月饼销售显得格外低调。

    “我行推出的金银月饼产品主要有10克金月饼、50克银和50克×2银月饼套装。想购买大规格的纯金月饼,现在并没有货。”某银行相关负责人从角落里拿出宣传单对记者说,“今年的中秋金银月饼普遍不好卖,价格较去年也下降不少。”

    而另一家国有银行今年根本就不销售金月饼,而仅售价格不到500元的银月饼,而据负责人透露,销售情况较预计要差不少,工作人员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销售其他理财产品上。

    据了解,今年的“中秋金银月饼”身材本就瘦小,价格也低了不少,但现在买的人还是不多。“往年推出金银月饼,到了这个时候已经卖出去很多了。”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回忆说,有些大客户往年直接一批就买很多,而今年这种情况则基本看不到。

    厉行节俭或遏制金银“月饼”消费

    据业内人士介绍,往年购买金银月饼的客户大多以送礼为主,而以自己收藏为目的的很少,而今年金银月饼销售遇冷,“八项规定”在清远掀起的厉行节俭风以及纠正“四风”被认为是重要原因。据了解,中纪委不久前在相关会议指出,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

    “往年购买金银月饼的很多都是企业客户,他们往往一来就是采购一批,但今年这种情况则几乎没有了”,某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说,如今自上而下大力倡导节俭的作风,过节送礼的大大减少,而金银月饼主要还是用来送礼,今年的销售自然赶不上往年。

    而今年金价的大幅下跌也是金银月饼遇冷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业内人士分析,黄金市场已进入熊市,今年跌幅已达五分之一左右,且未来形势也很难测。不少业内人士都预计黄金市场近期很难出现大幅上涨,因此很多投资者都从最初的热切变成现在的观望,除结婚有添置首饰刚需者,大多数都变得谨慎,而现在的金银投资品也已降温,甚至部分产品销不动,金银“月饼”也是其中之一。

    金银“月饼”投资价值略低

    中国人自古就有礼尚往来的传统。现在送金送银已经是很平常的事儿,但含蓄的东方人又不喜欢拿着明晃晃的金条去送,一块制作精美的金银月饼既应景,又饱含情意,成为人们中秋送礼的一种选择。

    但和金银首饰一样,金银“月饼”同样包含一定的工艺成本,其售价远比原料金银价格高出许多。即便有回购渠道,其价格也是按实时原料金或原料银计算,不会考虑工艺价格。

    “我们有回购‘金银月饼’,其中‘金月饼’按照上交所时价下浮一些回购,而‘银月饼’则也是按照实时原料银价格下浮一些进行回购。”某黄金现货生产企业表示,因为回购回来的产品不做二次销售,“银月饼”的回购价会相差较大,市场上几乎没有人将银月饼变现,因此也基本没做“银月饼”的回购业务。

    专家提醒热衷购金的人士:虽然黄金和白银月饼确实具有很好的观赏和收藏价值,但从投资的角度来讲,金银月饼则价值略低。因为金银月饼属于彩金彩银产品,销售时大多是一口价,价格不根据市场行情变化。如果市民想投资实物黄金,比较稳妥的途径是购买纯度更高的投资金条。“金银月饼”的推出更大部分是迎合中秋节,加上工艺费和包装成本等,其价格超出其金银本身的价值。因此,“金银月饼”论投资不如金条、银条变现方便,价格还远比金条、银条高;论收藏,其工艺本身收藏价值不大,未来增值空间也只随着金银价格的改变而变动,且数量巨大,不符合收藏的稀缺性原则,只适合送礼需求。

    链接 国际金价

    如坐过山车

    上周四,受美联储意外维持目前的量化宽松(QE)规模不变影响,黄金价格飙涨。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黄金合约涨61.70美元,收于每盎司1369.30美元,涨幅达4.7%。

    美联储意外的维持购债规模不变,导致金价高涨,但这种行情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9月20日表示,美国推迟削减量化宽松是因为经济数据不甚理想。10月会议“有可能削减QE”。随后,贵金属价格大幅下挫,黄金基本回吐此前因美联储维持量化宽松规模不变所带来的升幅。

    高盛贵金属分析师表示,随着金价已经回到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的水平,以及新兴市场黄金需求的减弱,金价涨势将受限,并预计金价在2014年将恢复跌势,而数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周一发布报告称,看跌未来黄金价格,因为量化宽松政策结束的概率正在不断增大。根据黄金价格曲线显示,黄金均价在2012年达到顶峰,短期想回到之前水平是不太可能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