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卖房理财引争议 300万理财月入万元不易

2013年10月08日 13:15 来源:上海文汇报 参与互动(0)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近来互联网上最流行的段子之一。近日,36岁的山东男子翟峰与妻子一同辞去职务、卖房卖车,替女儿办理休学手续,开启全家航海旅程,在微博上广为流传。翟峰“人生有选择,一切可以改变”的信念,受到诸多微博名人的推崇。

  同时,一位北京网友晒出了“卖房理财”,重新定义生活的故事:“把房卖了,300万。一半买理财产品,一半存活期。一个月一万多的利息,足够租房、旅行、阅读……是时候为自己活着!”

  在资产管理自主的“大资管时代”,通过卖房所得进行投资理财,究竟是改变生活方式、潇洒走一回,还是罔顾风险、孤注一掷?多位业内理财分析师表示,无论从现实还是长远考虑,出售唯一住房进行理财,需要承担的风险较大。理财需视各人具体情况而定,盲目推崇“卖房理财”,可能导致严重损失。

  300万元理财能否月入万元

  据网友“韦禾-”晒出的“卖房理财”方案,卖出房屋共计320多万,其中一半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另一半存活期,平均一个月的利息可达1万多元,足以支付租房、旅行等费用。

  有理财机构在微博留言中算了一笔账:150万元,存入基金公司推出的“活期通”,以4.2%的年化收益计算,可得63000元。150万元存银行固定理财,按5%的预计年化收益率计算,可得75000元。如此累计,年均收益138000元,月均11500元。据此,该机构将卖房理财形容为“给自己更自由的生活”。

  在微博中,不少网友都附和“卖房理财”的方案,认为在房地产存在泡沫的当下,抛出房子,换取现金,或许是不错的选择,“拥有现金才是拥有今天”。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300万元能否换来月入过万,并不是公式换算那么简单。建设银行一位国际金融理财师告诉记者,以银行目前的利率水平和理财产品平均的年化收益率来看,月入一万并非轻而易举。

  他表示,人民币活期存款的基准利率目前为0.35%,如果以150万元存活期,一年收入仅5250元。即便利率上浮10%,达到0.385%,全年收益也仅5775元,平摊到每月481元,基本可以忽略。

  而目前通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较为稳健的年化收益率基本在4%-5.5%之间。如果150万元全部购买年化收益率5.5%的产品,一年收益为82500元,折合每月6875元。上述理财师提醒,收益率在5.5%左右的理财产品,购买期限一般在半年到一年之间,收益只会到期兑付,不能每月支取,更不可能实时赎回。此外,理财产品中的年化收益率基本是预计值,最终能否达到尚存疑问,“以预计年化收益率作为最终到期收益,中间会存在偏差。”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一位理财分析师告诉记者,要实现月入过万的理财计划,也并非不可能,但会面临更大的风险,甚至有本金亏损的可能。她表示,“要保持较高的收益率,信托是比较合适的产品。但信托并不保本,且收益一般是一年或两年后到期支付。至于股票市场,风险和波动都比较大,可能这个月赚到15%,下个月又亏本。”因此,要长期稳定地提供每月1万多元的收入,这些方式都未必保险。

  她还表示,如果将300万元全数购买年化收益率5%左右的短期产品,可以达到每月收益过万的预期,但操作较为复杂,最终收益也未必达到预期,其中尚存变数。

  现金收益能否跑赢通胀

  “卖房理财”之论一出,立即在理财热情高涨的当下激起千层浪。支持的网友普遍表示,如今房地产市场存有泡沫,房屋寿命有限,未来房价可能会贬值。

  反对声同样围绕房价展开。有网友计算,在大城市的租房开销在3000元以上,如果是全家租房,可能会花费4000到5000元。此外,房租连年增长的势头仍在持续,若再加上日常吃用开销和旅行费用,万元的月收入很可能入不敷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卖房理财对多数年轻人而言并不合适,“因为中国房价长期看涨,之前是‘黄金十年’,还有‘白银十年’,对于一二线城市的一般民众而言,持有房屋资产是保值增值的最好方式。”他坦言,卖房之后当然能够更好地消费,但年轻人的路还很长,不宜提前透支享受。

  放眼未来,“卖房理财”所得的现金收益,能否跑赢通胀的增速,也有疑问。

  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从业的张文凯分析说,理财不能仅仅考虑当下,也要考虑未来升值和贬值的可能,“卖房得到300万元,换来本金不变,月入万元的收益,看上去很美。但由于月入万元基本会花完,本金也不变,长期来看,损失了房屋升值的收益,还要面对通胀带来的租房、消费涨价,两相比照,就未必是明智之举了。”

  张文凯说,目前,市场利率处于较高的水平,这是300万元维持过万元月收益的基础。如果通胀持续,房产仍旧能保值,但现金却会相对贬值。届时,同样12万元的年收入,生活水平较现在会有所下降。“何况,理财产品本身有波动周期,收益不能确保。目前世界各国的主流仍是坚持宽松货币政策,只要银行不差钱,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会往下走。”张文凯表示,今后月入能否保持都会打上一个问号。有网友坦言,也不排除20年后,300万元可能只相当于现在100多万元的购买力,月入万元“大概连去国外旅游都不够了”。

  理财规划需因人而异

  一位天津网友在看到卖房理财规划后表示,卖房外出旅游是他“一直没有时间去实施的愿望”。他现在名下有两处房产,因为房屋产权年限最多70年,他对未来卖一套房,靠理财收益旅游的想法颇为心动。

  长城证券重庆营业部财富管理中心经历龚科在受访时表示,卖房理财的计划因人而异,如果是持有多套房产的业主,考虑到未来可能征收房产税等因素,目前卖出非自住房,可以分散风险,并在其他投资领域获取收益。“如果仅有一套自住房,卖房理财的做法就不太可取。”他表示,房地产市场相对稳定,一线城市几乎不可能遭遇巨幅震荡,而资本市场上的变数更大,“考虑到投资风险,更建议居者有其屋。”

  建设银行理财师王虎也认为,对持有多套房屋的业主,卖房理财不失为一个选项。未来一旦开征房产税,房主通常会上涨租金,将税收转嫁给租户。一旦租金过高,房子就很难租出去。相对而言,可支配的现金能带来更多渠道的收益。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根本而言,理财规划要因人而异,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现在许多人对理财存有认识误区,将理财的手段当成了理财的目的。”他表示,一般人理财的目的是为了多赚钱,但却忽视了保障。“如果理财让你整天提心吊胆,还不如不去做。理财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也有分析师表示,卖房理财的前提是当前的高利率。而一二线城市房产的投资价值在过去十年间同样表现强劲。如果为了实现眼下的自由,抛售唯一的房产,一旦理财收入难以为继,生活压力会更大。

  在卖房和理财之间,其实也有折中方案。理财分析师介绍说,如果将房地产抵押,获取贷款用于信托产品的购买,可以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无需房租,每年的净收入大概在10万元左右。但这种方式仅适用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用户,“如果将唯一的一套房产抵押掉,一旦理财市场产生波动,无异于一场赌博。”

  有理财机构算了一笔账:150万元,存入某基金公司推出的“活期通”,以4.2%的年化收益计算,可得63000元。150万元存银行固定理财,按5%的预计年化收益率计算,可得75000元。如此累计,年均收益138000元,月均11500元。据此,该机构将卖房理财形容为“给自己更自由的生活”。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一位理财分析师告诉记者,要实现月入过万的理财计划,也并非不可能,但会面临更大的风险,甚至会导致本金亏损。她表示,“要保持较高的收益率,信托是比较合适的产品。但信托并不保本,且收益一般是一年或两年后到期支付。至于股票市场,风险和波动都比较大,可能这个月赚到15%,下个月又亏本。”因此,要长期稳定地提供每月1万多元的收入,这些方式都未必保险。

  专家表示,目前,市场利率处于较高的水平,这是300万元维持过万元月收益的基础。如果通胀持续,房产仍旧能保值,但现金却会相对贬值。届时,同样12万元的年收入,生活水平较现在会有所下降。“何况,理财产品本身有波动周期,收益不能确保。目前世界各国的主流仍是坚持宽松货币政策,只要银行不差钱,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会往下走。”傅盛裕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