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临近财政悬崖 中国要求美国管好债务

2013年10月09日 11:2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奥巴马7日呼吁国会尽快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违约风险。图为奥巴马(中)在联邦紧急措施署讲话。

  奥巴马7日呼吁国会尽快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违约风险。图为奥巴马(中)在联邦紧急措施署讲话。

  “大债主中国要美国避免破产。”昨天,类似标题在多家美国媒体上出现,原因是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7日提醒恶斗中的美国两党政客注意华盛顿在债务问题上的“责任”,这是“北京首次回应美国有可能在10月17日之后出现的债务违约”。国际媒体说,如果美国国会坚持内斗致使华盛顿“破天荒地做不到欠债还钱”,人们关心的绝不会是美国公务员歇班几天,而是全球经济将如何在“美国失信”掀起的巨浪中翻卷。可即便如此,美国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喊出的仍旧是“绝不妥协”。美国可靠吗?因奥巴马缺席APEC峰会,美国“重返亚太”的诚意直到峰会昨日闭幕仍受到媒体拷问,中国在亚太的经贸统治力则被认为愈发明显。法新社8日依循西方惯用思维将峰会总结为“美中争夺”,瑞士广播电台说,“本回合,胜的是中国”。

  北京发出“严厉说教”

  “期限将至,中国在看表”,俄罗斯《观点报》8日用这样的比喻,是因为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7日在北京提醒美国政客,“时钟正滴答作响”。英国广播公司(BBC)说,朱光耀是在敦促美国以全球经济为重,结束内斗。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已表示,除非国会在10月17日前就提高借贷额度上限达成协议,否则美国政府就只有300亿美元现金付账。朱光耀说,中国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对“美国临近财政悬崖自然很关注”,中方要求美国在10月17日前采取切实措施,及时解决国债上限争执,防止国债违约,确保中国对美投资安全。他还说,一旦发生债务违约,美方应首先确保国债利息的支付。

  “中国就债务责任问题对美国发出严厉说教”,这是英国《每日电讯报》对朱光耀7日言论的总结。文章说,中国告诉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的基石,华盛顿有责任防止美国国内政治危机演变为全球经济灾难。朱光耀要求美国吸取历史教训,是因为2011年美国也曾因两党内斗逼近财政悬崖,所幸在最后一分钟两党达成妥协,但美国还是因此被标准普尔公司调低了主权信用评级。这一次,如果美国国会最终无法就提升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很可能会在全球财政系统中掀起巨浪。

  美国《华尔街日报》题为“北京敦促美国避免债务违约”的文章说,朱光耀的言论凸显中国对美国债务安全及财政系统健康的敏感性。中国目前拥有1.277万亿美元国债(日本排名第二,1.135万亿美元),由于中国有可能通过中介购买美元国债,中国实际持债量可能更高。文章说,在朱光耀发言前一天,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对奥巴马及民主党提议就债务上限举行谈判的回应是“没门”,除非对方同意控制赤字开支,奥巴马与民主党则公开反对共和党借此问题讨价还价。《华尔街日报》8日说,眼下美国债市就像是一个坐满观众的影院里突然闻到了烟味。你左顾右盼,看看周围是否有其他不安定的人在嗅来嗅去,但其他每个人看上去都若无其事。大家都在津津有味地看国会上演的政治戏,但影院本身真着火了。文章说,虽同样因两党争斗所致,但美国政府关门事小,债务威胁事大。法新社说,在此情况下,作为美国最大债主的中国不得不清一清喉咙,发出警告。英国《独立报》说,中国对美国的警告也很明确:管好你的财政机构。

  全球最强大的美国为何会没钱还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8日解释说,所谓10月17日“死亡日”是指,如果当天美国国会仍无法就提高国家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美国将不能再通过借新债来偿还到期旧债。若此局面真在17日出现,也不意味着美国当日就发生违约。真正的违约是指,美国有债务到期,还债的钱却不在预算里,必须靠借新债来还,而新债又不能借,拿不出钱还债,这才发生违约。“这种情况下,美国只能和债权国交涉,申请延期,这是一件非常不光彩的事情。”

  APEC凸显美国的尴尬

  “肯定的,美国政客虽然吵个不休,但不至于疯狂到将恢复中的世界经济拖入灾难性的未知后果。但,他们真不至于这样做吗?”法新社8日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美国政客责任感的不信任。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有美国官员向该报承认,政治内斗导致的政府关门已成美国尴尬之源,不仅美国在敦促中国和欧盟进行财政改革时发现自己的信誉大受损害,美国在APEC峰会上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受到了影响。

  8日,巴厘岛APEC峰会正式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日上午在出席峰会第二阶段会议时发表讲话,提出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同日,此前一天在多国领导人祝福下度过生日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谈起他与习近平喝酒庆生。俄新社说,在被问及如何庆生时普京笑答,“昨天最后一场会谈是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的,大约在当地时间夜里11时。会谈后我提议喝一盅伏特加酒,他没拒绝,我们还吃了他送我的蛋糕”。

  “奥巴马缺席APEC峰会是送给普京和习近平的礼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他们俩可以作为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出席峰会,尤其是习近平,他首次以中国领导人身份出席会议就发现自己坐在了驾驶员座位。

  8日,国际舆论场上类似的评论很多。澳大利亚《商业旁观者》说,美国擅离职守,中国主罚任意球。法新社将此次峰会总结为,美中争夺亚太经贸统治力。文章说,在峰会结束后,替奥巴马出席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召集其他11个TPP成员国领导人开会。而印尼特意不允许TPP成员国会议在APEC峰会举办地召开,理由是不希望任何事件抢了APEC峰会的风头。与此同时,印尼与中国一起正筹划另一个囊括16个国家的自由贸易协议。

  在APEC峰会开幕前,印尼《雅加达邮报》曾刊文称,“谁领导21世纪的亚太,肯定不是美国”。文章说,大多数人已经明白但不愿公开承认,21世纪亚太地区的领导者是中国,而非美国。奥巴马备受追捧的“重返亚太”更像是独脚舞,过于强调军事方面,并通过不和谐的倡议如TPP来对付中国不断上升的影响力。中国当然也有问题,如在南海争端中手伸得太长,但北京一直通过外交聚焦东南亚和东盟,以娴熟手腕消除敌意。

  对美国来说,更尴尬的是政治内斗带来的信誉打击,尤其受到怀疑的是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的诚意。CNN说,美国提出此说法后,奥巴马先是在2010年因国内压力取消访问亚太,接着在2012年因参加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回绝出席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峰会的邀请,如今又因处理两党内斗缺席印尼APEC峰会和文莱东亚峰会。澳《商业旁观者》说,这两次缺席是对美国在亚太利益的重要打击,美国的朋友和对手不免会问,美国在其对外承诺的事情上还有信誉吗?文章还说,华盛顿的争吵让TPP看上去像一只国会里谁也不待见的死猫。

  越南《青年报》网站7日文章说,两年前,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高调宣布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进驻澳大利亚达尔文军事基地,到直到今天达尔文基地里也没有这么多美国兵,这让人怀疑美国是不是真要“重返亚太”。文章说,随着政府关门和奥巴马缺席峰会,人们进而怀疑,当华盛顿陷入功能失调,“重返亚太”是否已被中国挫败。与此同时,老挝、柬埔寨等地区国家越来越投入中国的经济轨道,成了北京的“客户国”。

  专家:美国不会真违约

  8日,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再次表态期待美国尽快解决债务上限问题,对日本所持美国国债资产缩水表示担忧。虽然中日在敦促美国解决债务问题上利益相同,但韩联社8日说,中日关系并未在峰会期间出现大变化。由于明年APEC峰会将在北京举行,日本实际上苦恼不已,因为在两国关系“几乎断绝”的情况下,日本如何参与峰会前的预备会议成了问题。

  美国真会让自己陷入债务违约吗?何伟文8日就此对《环球时报》说,美国两党曾多次在债务上限问题上对峙,但美国尚无违约先例。从过去的信用记录看,美国此次出现违约的可能性非常小,国会和白宫很可能在17日前后达成临时性妥协。“从国家信用和面子的角度考虑,美国国内也必须达成妥协”。(环球时报驻印尼、美国、日、韩、德记者 庄学雅 吴成良 李珍 王刚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刘畅 柳玉鹏 陈一)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