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资管业务试点启动 促影子银行阳光化

2013年10月10日 11:2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试点的推出说明金融监管部门在推动银行理财产品转型方面已有实质性行动,现有理财产品的发行模式将被打破。”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向记者表示。

  10月8日,中信银行在其官方微博中透露,经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批准,该行获首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中信银行将按照银监会资产管理业务试点的要求,尽快完成发行首批“资产管理计划”。同时,中信银行也提到,该资格的获得将进一步推动理财业务资产管理转型和规范发展。随后有媒体称,9月末金融监管部门已经批准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国内11家商业银行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还将进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试点,各家银行的试点额度在5亿元~10亿元之间。

  对于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业务的试点,专家普遍给予积极评价。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分析认为,此前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银行不得直接作为资产管理人从事资产管理业务。而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试点则意味着过去仅由证券、保险和基金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壁垒被打破,银行将直接作为资产管理人,代表客户对资产进行投资运作。该专家表示,此举有望使银行摆脱对传统“通道”业务的依赖,减少银行绕道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想法。

  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目前除中信银行公开表示获得资产管理业务首批试点资格外,其余几家银行均未对此做出明确回应。叶林峰表示,银行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工作在此时推出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从今年7月开始,国家及金融监管部门便频频释放“试点”信号,如在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后,银监会随即出台了十个方面的措施与之对应,其中便提到“引导银行理财产品对接实体经济,让银行理财成为债券融资、直接融资的重要工具”。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曾在陆家嘴论坛上明确表示,“将理财业务规范为债券类的直接融资业务”。

  近年来,银行理财业务的迅猛发展以及带来的一些问题,让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本质的要求十分迫切。据相关部门统计,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约占我国整个资产管理市场的三分之一,大量非银资产管理规模均来源于银行业务外延。而从今年银行出现的因期限错配而引发流动性风险以及银行理财产品所遭受的“误导销售”、“不透明”、“影子银行”等种种非议不难得出,改变目前理财产品的发行模式,引导其回归资产管理本质,是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规范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试点业务的作用来看,债权直接融资工具处于资产端,解决基础资产如何从非标准化变成标准化;而银行资产管理计划则处于资金端,使银行理财风险隔离。叶林峰认为,债权直接融资工具以及未来还将出现的更多创新工具,都是银行理财转向资产管理业务的手段,这一方面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客观要求,也是利率市场化未来将引致的必然结果。从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最终要朝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变,这就要求理财业务和其他资产管理业务一样,需要比拼的是银行对市场判断的能力、投研的能力、资产配置和交易的能力以及最终为客户创造收益的能力。银行理财产品将回归代客理财本源,银行在做到“卖者有责”的同时,投资者也要做到“买者自负”,即在代客理财的大前提下,银行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为投资者谋求最大的收益,投资者则需要自己承担产品风险。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对此评价说,资产管理业务试点的主要目的是使影子银行阳光化、透明化。她解释说,由于受资本约束和贷存比限制,银行往往借道信托公司以腾挪信贷额度,这就产生了所谓的影子银行问题。考虑到在这一过程中,一方面,银行通过“银信、银证、银保、银基”等合作渠道为自己指定的客户发放贷款;另一方面,通过销售信托、券商等理财产品获取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尽管从表面来看风险不在银行体系,但出于声誉等方面的考虑,银行还是不得不承担额外的隐性风险。因此,资产管理业务试点的出台,将使得银行承担的这种隐性的、额外风险得以阳光化和透明化。

  银行资产管理计划的推出意味着仅由证券等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壁垒被打破,银行同证券、基金、保险等企业的竞争会有所加剧,资产管理行业将进一步进入一个全面竞争的时代。有专家表示,尤其是在“固定收益类投资理财业务”等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不过该专家亦提到,虽然信托、券商资管等传统通道的价值会大打折扣,但非银行机构在“股权投资、另外投资”等业务领域仍然具有较强的优势。

  那么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业务试点对金融消费者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银行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认为,对于金融消费者来说,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推出意味着投资的渠道更多,可选择的金融产品也更多。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价格一旦放开也意味着风险的爆发点可能更多。因此他呼吁,金融消费者应尽快树立金融消费和投资理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对于今后是否会有更多银行机构加入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行列的问题,一些专家表示,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这已是必然趋势。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试点范围不会在短期内全面扩大。这是因为金融监管部门会从适应新形势、不断完善监管的角度出发,严把准入关,采取有序推进、逐步放开的措施。杨洋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