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粕抛油套利交易条件成熟

2013年10月11日 16:16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国庆长假使豆类油脂市场单边交易的风险相对较大。而豆粕、市场需求的旺盛以及豆油市场的供过于求的现状相对较为确定,加之油粕的期货比价较现货比价高出许多,随着交割日的临近,二者必将回归。操作上建议以2:1的配比进行交易,即买2手1401豆粕抛1手1401豆油;二者的比价在1.9~2.0区间逐步建仓,当比价逐步回归到1.6或者交割日临近逐步平仓离场。

  从宏观面看,欧美的经济复苏态势已经形成,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决议迟迟不能明确,时刻牵动着市场的神经;美国财政债务上限的谈判在10月中旬即将拉开帷幕,同样会给市场带来重大的影响。宏观面的不确定性决定了商品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商品市场价格的大幅度波动。

  进入10月,美国大豆开始陆续收割,今年的晚播大豆是否会遭遇早霜、种植面积会否会如民间机构所预料要大幅调降,对豆类油脂市场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在大豆、油脂供求仍存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建议买粕抛油套利交易,以规避单边投机的较大风险。

  养殖业支撑豆粕

  目前,我国养殖业行业逐步好转将给豆粕带来强劲的需求。由于春季以来的禽流感影响,使得国内生猪和肉蛋禽的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导致整个生猪产业链和肉禽产业链出现全行业亏损状态;禽类的养殖行业甚至出现了全面崩溃的状况,大量的肉蛋禽被捕杀,有地区甚至出现烫死或淹死幼雏的现象。而随着禽流感疫情的消失,生猪养殖行业出现了由复苏到快速发展的时期;同样,肉蛋禽行业更是出现了由极度悲观到盈利快速增长的时期。生猪养殖行业从6月开始逐步转为盈利,目前每头生猪养殖利润达到300元以上的较高水平。此外,由于禽流感的影响,3~4月肉禽的养殖利润出现大幅亏损,而从6月开始肉禽的养殖利润开始恢复,目前达到了每只盈利4元的较高水平。随着下半年众多节日的来临,生猪和肉蛋禽市场的需求可能还将保持旺盛,这就给豆粕的价格带来很大的支撑。

  从全球的角度看,全球的棕榈油进入到高产周期,巨大的供给量会给市场带来很大冲击;菜籽油的供应也维持高位,尤其是国内收储的存在,国储的菜籽油达到了400万吨以上的库存,给价格带来很大压力;全球大豆的供给虽然仍不确定,但出现大幅增加是大概率的事件,这就给豆油的潜在供给以及豆油的价格带来很大的压力。

  在豆粕供求相对偏紧而油脂和豆油供求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可以关注买粕抛油的套利交易。

  油厂挺粕抛油

  自今年5月以来,为了保证正常的压榨利润,大豆压榨企业一直采用挺粕抛油的策略。一方面是由于豆粕的需求相对旺盛,库存压力较小;另一方面是由于豆油的需求相对低迷,库存压力较大。目前,港口豆油的显性库存达到100万吨以上,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样作为替代品的棕榈油也达到100万吨以上的较高水平,给整个油脂市场价格带来很大压力。从现货价格角度看,目前豆粕的市场价格达到了4200元/吨以上,较期货主力合约高500元以上,而豆油的现货价格维持在7000元/吨左右,基本与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一致;豆粕现货的高升水无疑体现了豆粕市场需求的旺盛,也支撑了油厂挺粕的动力;同理,豆油现货的平水也同样反映了需求的低迷。从压榨企业的订单来看,下游饲料及养殖行业仍旧保持对豆粕的旺盛需求。而由于豆油充裕的供给,即便双节的消费旺季,豆油的需求也难有起色。在这种情况下,油厂挺粕抛油的策略无疑仍将持续下去。

  期货油粕比回归

  2008年以前,由于生物柴油的炒作,豆油价格高企,油粕比高位运行;而2011年由于极端天气的影响,导致整体油料作物大幅减产,使得豆油价格再次走高,油粕比出现大幅走高。随后油料作物的丰产导致全球油脂的供给大幅增加,油粕比持续走低,目前油粕现货比价在1.61,已经创出了历史新低,而且可能会继续创出新的低点。

  油粕二者的比价从年初开始持续走低,目前已经达到1.93,可能仍将继续走低。由于现货的比价更低,随着交割日的逐步临近,油粕比继续走低向现货比价1.6靠拢将是大概率事件。

  综合来看,由于全球宏观环境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加之整个大豆油脂行业的供求不确定性也较大,国庆长假也使得豆类油脂市场单边交易的风险相对较大。而相对来说,豆粕市场需求的旺盛以及豆油市场的供过于求的现状相对较为确定,加之油粕的期货比价较现货比价高出许多,随着交割日的临近,二者必将回

  归,为买粕抛油交易提供了

  较高的胜算。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