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理财崛起 倒逼银行转型“云银行”

2013年10月14日 10:4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余额宝”理财模式的横空出世正式拉开了互联网金融进攻传统银行业的大幕。业内普遍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于传统银行业特别是银行理财领域而言存在较大冲击。

  事实上,在阿里巴巴等电商和理财机构平台嫁接金融机构产品的同时,银行也在积极拓展电子理财市场。在互联网金融理财带来的冲击下,银行业理财市场的电子化变革已经悄然来临。

  余额宝引银行热议

  自今年6月以来,支付宝联手天弘基金推出的“余额宝”备受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支付宝挖掘出了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并最大限度与客户直接需求对接起来,“这种直销方式对于基金销售来说是一场革命。”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场革命同时引发了商业银行内部的高度关注。

  6月底,建行发布的一份针对余额宝的报告称,余额宝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整体偏负面,随着未来支付宝公司引入更多的资产管理公司,推出更多的金融产品,加上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纷纷效仿的聚集效应,很可能对商业银行的基金代销业务造成一定影响。

  “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发展的话,完全就是纯脱媒,对银行固有的存贷汇的模式是一个不小的冲击,银行应该深刻体会到转型的必要性了。”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3至5年银行将迎来经营格局的改变,商业银行必须以全新的市场思维进行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的革新。余额宝的推出,使得银行的转型更加迫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压力。

  对于银行而言,互联网理财无疑是一场全新的渠道革命。为摆脱做“21世纪最后恐龙”的命运,商业银行并没有坐以待毙。在其他渠道体系的冲击下,传统的银行大佬们也开始“放下身段”,积极探索互联网领域的一系列新的尝试,在大力推动自身的金融互联网化的同时,积极谋划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开始“两条腿并行”。

  商业银行开启“云银行”服务模式

  事实上,银行交易从线下向线上移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银行正试图利用“云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对传统业务的挑战。

  记者发现,发力电子渠道已经成为各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共识。从各银行去年的业绩来看,电子渠道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销量贡献不可小觑,网络理财日益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战场。

  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的电子渠道发力尤为明显。2012年,民生银行通过大力推广电子渠道理财销售服务,该行全年电子渠道理财销售金额达到6298.17亿元,同比增长32.45%,其中个人理财超过5900亿元,占比达到了该行个人理财销量的80%以上,而在今年上半年,通过电子渠道销售的个人理财销售量已经占到了86%以上;招商银行去年通过远程渠道销售的各类基金(含货币型基金)、信托及理财产品共3000.42亿元,同比增长90.08%;空中理财新增管理客户数30.6万户,累计管理客户数65.8万户,同比翻番;华夏银行利用自主研发的资金支付管理系统,创新打造“平台金融”业务模式,推出“理财晚间档”(网银专属),电子渠道理财销售额占比达到60.89%。

  而在完善自身电子渠道的同时,多家商业银行也已开始发力活期存款资金理财以及货币基金业务创新。不难看出,银行意欲在互联网金融的格局下,携手基金公司,通过网银、第三方支付公司以及电商等平台,用以实现消费、流动资金管理和理财增值业务无缝对接的意图。

  日前,广发银行联手易方达基金公司推出一项将余额理财和信用卡自动还款相结合的“信用理财”工具,通过网银平台整合了借记卡、信用卡以及货币基金三类金融产品的全部功能,借助该项新业务,广发银行的客户可以透支广发信用卡消费,同时用自己的资金申购货币基金,成为一种现金管理的革命性工具。

  事实上,搭上余额理财这趟快车的不只广发银行一家。在交通银行日前推出的一项名为“快溢通”的业务中,持卡人可以先用每月还信用卡账单的钱做理财投资,到期信用卡自动还款,最大限度地利用信用卡免息期。此外,工行也联手工银瑞信基金推出“工银货币基金信用卡”,连接消费、货币基金投资与还款业务。

  银行应战互联网:融合而非抵触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称:“传统银行业已经身处移动互联网技术重塑金融生态的崭新时代,互联网金融方向已定,银行必须为自身注入互联网基因。”

  一直以来,互联网公司都被认为是银行业的潜在挑战者,然而近期二者的关系似乎开始发生微妙变化。银行看中了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优势,互联网也乐于利用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优势实现自身发展,二者之间的合作,使当前硝烟味十足的互联网金融呈现出了另一幅全新的图景。

  近日,民生银行高调牵手银行业搅局者的阿里巴巴,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全面战略合作。在民生银行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框架下,民生银行将根据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需求及淘宝用户的特点,设计推出针对淘宝用户的专属理财产品,并通过在淘宝平台上建立淘宝店铺,实现专属理财产品及其他适宜产品的展示和线上销售功能。

  阿里巴巴的高层人士评价此次与民生银行双方的战略合作是“惺惺相惜,气味相投”。“阿里巴巴和银行的这种合作也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和价值。更进一步说,它还让国家的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银行是金融体系的大动脉,第三方支付或者说最近很热的互联网金融可以说是毛细血管,双方互为补充,可以大大提高金融的普惠性。”该人士说。

  洪崎称此次二者的合作,对民生银行而言,是向最好的互联网企业虚心学习、共谋发展大计的的良好开端。

  业内人士评价此次民生与阿里的合作“有望成为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共赢局面的开端”:“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商业银行具有各自的优势与短板,彼此不但不应形成敌对的局面,反而会在市场发展的作用下,不断地加深彼此的合作,相互弥补,共同发展,更为有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这是博弈过程中的必然结果,这块‘蛋糕’,谁一口也吃不下。”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