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欧货币互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2013年10月14日 13:4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10月9日,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签署了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为双边经贸往来提供支持,并维护金融稳定。值此,与中国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地区央行及货币当局已经增加至21个。笔者认为,中国央行与外国央行货币互换,可以为人民币国际化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货币互换

  可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货币互换(又称货币掉期)是交易双方按照事先商定的规则,互相交换不同货币、相当金额的本金及利息支付,到期后再换回本金的交易。双方的事先约定被称为货币互换协议。按照参与主体不同,货币互换可以在商业机构间进行,也可以在央行间进行。央行货币互换类似于以一定数量的本币作抵押,获取对方央行等值贷款,然后向两地商业银行设于另一方的分支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通过货币互换,将得到的对方货币注入本国金融体系,使得本国商业机构可以借到对方货币,用于支付从对方的进口商品。这样,在双边贸易中,出口企业可以收到本币计值的货款,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费用。同时,央行通过货币互换提供流动性支持,体现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的意愿,并以此增强市场信心,促进地区金融稳定。2009年4月6日,为改善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市场的信贷状况,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等西方五大央行宣布总额近30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五大央行当天发布的联合声明指出,如果需求增加,将通过这一新货币互换协议,向美联储提供相应的欧元、日元、英镑和瑞士法郎。之后,在2010年5月、2011年11月以及2013年2月三次延期,最近一次延期从2013年2月1日延长至2014年2月1日。

  推动双边贸易

  与投资便利化

  中国央行最初的货币互换实践是2001年在《清迈倡议》框架下与泰国银行签署的金额为2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同时,这也是中国央行第一次对外签署央行间的货币互换协议。随后,又同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国家央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由于《清迈倡议》下动用货币互换条件比较严格,相关货币互换至今没有实际动用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央行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新一轮的双边本币互换,并在互换规模以及互换范围上都有所突破和创新。近几年来,中国央行与东盟、欧盟、拉美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所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在不断增加,并且将协议有效期延长至3年,除了提供流动性支持外,更重要的作用在于推动双边贸易与投资的便利化。根据央行资料和数据整理后发现,目前与中国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地区央行及货币当局共有21个,货币互换规模已经达到25562亿元人民币。其中亚太地区包括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蒙古国、新加坡、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泰国、巴基斯坦、阿联酋、澳大利亚;欧洲地区包括白俄罗斯、土耳其、冰岛、乌克兰、英国和欧洲央行;美洲地区包括阿根廷和巴西。

  人民币国际化程度

  不断加深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国际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九大货币,与去年相比,人民币排名上升速度很快,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表示。而且,目前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市场的占有率达到0.87%的历史最高值。虽然与美元和欧元(合计占有率73%)等主要货币无法相比,但人民币跻身全球十大货币行列,仍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里程碑。 Swift表示,过去两年来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的占有率增加了3倍以上,这受到英国等主要市场人民币支付量上升的提振。同样,2012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保持较快发展。全年累计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达到2.94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货物贸易结算金额为2.06万亿元,占同期海关货物进出口总额的8.4%,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年末,与境内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的境外企业所在国家和地区达206个。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实收1.3万亿元,实付1.57万亿元,净流出2691.7亿元,收付比由2011年的1:1.7升至1:1.2。

  仍需加快人民币

  利率汇率市场化进程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中国央行货币互换就具有更加深刻的战略意义。

  首先,我国与周边国家签订的央行货币互换具有促进双边贸易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中国央行与一些贸易往来紧密的周边国家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可以完成双边贸易与投资中的结算安排,大大消除汇率风险,防止汇率变动风险给贸易双方造成的损失。在人民币尚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央行货币互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人民币在境外实现计价、结算和储备的职能,提升人民币的国际接受程度。其次,央行货币互换还可以为商业银行争取境外人民币资金来源和境外货币当局的人民币同业存款提供机遇。因此,央行货币互换对于促进我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都能起到积极作用。再次,目前,央行货币互换协议的实际应用处在推广阶段,随着境外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海外接受程度的提高,各国央行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的意愿逐步增强。未来,可以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发挥商业银行的积极作用,制定具体的操作流程来加快央行货币互换的实际应用。而且,眼下需要着力推进的工作,就是加快人民币利率、汇率的市场化进程以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尽早制定出可操作方案,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