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车损保额调整 车主表示“震惊”

2013年10月18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擦碰事故后车辆损伤情况需要保险勘查。资料图片

    近日,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下发一份关于严格执行机动车辆保险条款,确定新车购置价的通知,内文提出根据机动车辆保险条例,按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辆的新车购置价确定车损保额的,应当区分新车与旧车业务,防止不足额投保导致理赔纠纷,损害保险人合法权益。其中旧车业务根据车辆使用年限区分不同的新车购置价最高下浮比例,按照该比例计算,车主需缴纳更多的车损保额。通知下发后立即在江门车界掀起风浪,各大4S店忙于通知车主前来续保,车主在表示震惊的同时将信将疑,议论纷纷并提出质疑。

    车主:很震惊

    近日,车主黄先生收到了长安铃木4S店发送的短信,内容显示:保险行业协会通知,2013年10月15日起,车损保额将出现较大上调,车损保额调整后,新车车损保额为新车发票价(含增值税)和系统价的90%,以高者为准;旧车由原来可以最低按系统价的70%,改为2年以内最低下调10%,2~5年最低下调15%,5~10年最低下调20%,10年最低下调25%,商业险保费会上涨10%左右。该4S店销售人员建议车主如果近两月有车险到期,需尽快办理续保手续。

    黄先生随后致电朋友和销售顾问,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很震惊,刚收到短信我一点都不信,还以为收到了诈骗短信,完全没有征兆,也没有反抗的余地。”黄先生说,确定了信息的真实性后,他赶紧通知其他朋友在上调实行前办理续保手续。

    据了解,江门多家车行车主均收到车损保额上调的通知的短信,与车主黄先生一样,多数车主表示惊讶和不理解。“车损赔付比例上调,意味着保费将要增加,感觉这次政策出来有点突然和随意,我的很多朋友都跟我有同样的疑问,保险部门是不是应该给一个说法。”车主郑小姐说。

    而车主朱先生则表示,通过明确条文来明确保费的额度及相应投保规则,对于规范保险行业内部管理有一定的作用,“不过保险部门在尚未征求民意的前提,就提出上调车损额度,有点不地道。”车主赵先生则表示无奈,“这些政策性的东西,一旦确定后就很难改变,车主除了接受,别无他法。”

    4S店:续保保单剧增

    据了解,江门各大车行均在12号前后收到广东省保险协会的上调文件的通知,多家经销商表示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通知车主前来续保,由此在短时间内掀起一股车险续保的热潮。“在给客户发布通知的一天内,收到了40多个续保保单,远远超过日常水平。”江门某日系品牌门店相关负责人说。“从13号收到通知后至15日短短三天,我们拿到了90多个保单,而平时每天也就那么八九单。”东风日产保险部相关人士说,得知消息后他们通过短信通知车主,不过并没有多少人相信。而江门大合大众也表示,保单有增加,不过不明显,致电前来咨询的车主很多。

    不过保险内部人员表示,虽然新车购置价最高下浮比例有所变动,但是对于续保的返点并不影响。“这个通知的主要作用在于规范行业操作,只是在保险系统上的计算系数上有所变化,不影响返点的提取,车主还是可以拿到优惠的。”东风日产保险部相关人士说,不过保费较之以前的确有所上升,不少车主在抱怨之余也表示无奈。江门某美系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4S店目前能够做的是尽早通知车主前来续保,其他4S店也无能为力。”

    保险行业协会:目的在于规范行业操作

    那么具体情况是怎样的?记者来到江门市保险行业协会。据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已经收到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下发的通知文件。并于10月15日开始正式实行,21日起将进行全市保险大检查。

    “保险费的收取及相关费率的制定都是由物价部门确定,并在保监局等多个部门监督下执行,不可能存在私自调整的可能。”江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付勇军说,按照通知中确定的新车购置价最高下浮比例条项,车主的保险总额是有所上涨,发布《通知》,主要是为了整饬汽车保险行业,规范行业发展。据付勇军介绍,目前江门地区共有23家产险公司,由于公司多,监管比较困难,有些公司为了争业务,私自操作调低计算比率,以拿到较低保额,不够往往在理赔的时候就会造成纠纷,给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害。“一部20万的新车,某些业务员通过钻一些漏洞以15万元的新车购置价入保,保费自然少,不过出险后赔偿标准也就只有15万,一些车主不了解,为此经常闹出纠纷。”

    “在《通知》执行期间,保险协会也将加大抽查力度,严格监控各大保险公司的执行情况。”江门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尹学军说,违反规定的车险企业将受到处罚,具体处罚则按照省保险行业协会规定执行。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