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损险多交10% 保障提高几万元

2013年10月24日 11: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期,新兴许多车主都接到4S店和保险业务员的信息,称车损险即将涨价,建议保险即将到期的车主提前续保。

    据了解,从10月17日开始,汽车保险按照新的汽车折旧率计算车辆投保价格,部分车型保险费将涨价10%左右。一辆价值10万元、车龄2年的汽车,折旧率下调不能高于10%,意味着车主将至少多付100多元保险费,保障也相应提高几万元。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此次调整的主要为车损折旧比例。按照规定,车损最高下浮比例为新车购置价的25%,此前行业通用标准最高可以下浮30%。

    南方日报新兴视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新兴车主对车损险调整不了解。大部分车主认为,车损险折旧率提高了,相应的保障也提升了,多交100多元保险费是可以理解的。

    ●南方日报新兴视窗记者 陈海菱

    车损折旧率最高25%

    按照以往车损险的相关规定,旧车最低可以以系统价70%的价格来投保,新标准旧车折旧率变成按年限划分。2年内的旧车改为系统价最低下调10%,两年以上5年以下最低下调15%,5至10年最低下调20%,10年以后车龄最低下调25%。

    据了解,车损调整后,车损险、盗抢险、不计免赔的保费价格也会发生变化。有的保险公司规定,超过5年车龄是不承保刮花险的,车损保险费也会相对减少。

    家住六祖镇的潘先生有着20多年驾龄,家中有一部价值几万元的代步车。他认为,他技术相对成熟,平时也很少出远门,只需要购买法律规定的交强险就可以了,商业保险费率调整对他完全没影响。

    黎先生是新兴县事业单位员工,他认为,汽车保险和税收政策一样,都是以国家政策的形式固定下来,作为普通市民,只能接受新规。每年汽车保险费上涨100多元,对于拥有汽车的人来说,几乎没有影响。

    近日,记者以顾客身份致电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PICC),客服人员介绍,新的规定只对部分车型有影响,并非所有汽车保费都涨价。按照规定,登记9个月以内的汽车为新车,新车第一年投保的时候,正常情况下,车损投保价格根据发票价格计算。所以车损险调整对新车完全没影响。

    PICC业务经理陈启(化名)提醒车主,消费者不能盲目以报价来选择,如果有些险种没有买或者没有足额购买,不足额赔付的风险还是由自己来承担。目前,保险行业很多制度并未完善,导致产生了很多理赔矛盾。通过明文规定确定汽车折旧率,可以合理避免许多理赔纠纷。

    更好保护消费者利益

    投保价格不同,理赔价格也不一样。苏海宁是新兴县某中学教师,大学毕业后按揭买车,她认为,每年多缴100多元的保险费,可以提高几万元的保障,对她这样的新手来说利大于弊。

    PICC客服人员介绍,车损险新规并非提高保险费用,而是用法律的形式把汽车折旧率固定下来,引导消费者足额投保,提高承载风险的能力。以一辆价值15万的新车为例,按照旧规定最高折旧3成来计算,车损险的投保价格为10.5万。按照新规,最低也要以13.5万的价格来投保,理赔的时候保额也会增加3万元。

    有保险从业人员介绍,车损险保额有三种确定方式,行业通用标准是按照新车购置价确定,旧车可以按照实际价值或者由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协商后确定,消费者如果担心保费上涨,可以选择协商定价的方式投保。同时他也提醒消费者,协商定价有可能出现不足额投保。

    陈启认为,车损险调整,可以有效规范保险行业经营,避免部分商家为了抢夺客户无限上浮车损折旧比例。从另一方面来说,调整也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如果汽车在购买保险的时候,车损险折旧比例太高,万一真的出险,会涉及到不足额赔付的情况。

    ■建议

    如何选择合适的险种

    在险种选择方面,车损、第三者责任险、司乘座位、不计免赔等作为基本险种,PICC业务员李小菲(化名)建议购买。车损方面,无论是新手还是老司机,新车还是旧车,最好还是按照汽车的实际价值来购买。

    按照目前城镇居民伤亡的有关规定,交通事故死亡最低需赔付50多万元。李小菲告诉记者,交强险保额比较低,如果消费者第三者责任险只购买了20万元额度,剩下的30多万元就要自己承担。为了降低风险,她认为第三者责任险应该要买50万元额度以上,把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

    陈启认为,只有交强险是国家法律规定必须购买的,车主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愿投保商业保险。新车前两年建议所有险种都购买齐全,从第三、四年开始,可以只购买基本险种。在购买汽车商业保险的时候,要提前做好功课,了解清楚每个险种的赔付范围。

    商业第三者责任险,无论新车还是旧车,建议买高不买低。交强险最多赔10几万,投保了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交强险赔付不足的部分,可以由保险公司赔付,保障越高越好,至少要有50万元额度。

    全车盗抢险因人而异,无固定停车场或者停放区域治安不好的车主建议购买。保险事故发生后,个人需承担部分免赔金额,不计免赔特约险价格便宜,投保后由保险公司支付个人免赔金额,车主能获得更全面的保障,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推荐购买。

    李小菲认为,车主应根据自己的用车习惯选购商业附加险。白领阶层,汽车的用途就是上下班代步,行驶范围较小,停放地方比较安全,车身划痕损失险和倒车镜、车灯单独损坏险就没必要购买了。如果不是经常跑长途或者上高速,玻璃单独破碎出险的频率比较低,玻璃破碎险也可以考虑不买。对于20万元以下的普通汽车,指定专修厂特约险基本可以忽略。

 

商业险基本险种 保障范围 购买建议
车辆损失险 发生保险事故的维修费用 新手十分有必要购买
商业第三者责任险 保险事故中第三方受到的损失(人或财产) 至少50万元保障额度
全车盗抢险 整车被盗 无固定停车地点、治安不好的地方需要购买
司乘座位责任险 意外事故,本车负有责任,造成本车人员伤亡 新手或经常开车的人士,建议购买
基本险/商业险不计免赔特约险 事故中个人免赔部分由保险公司支付 强烈推荐购买

 

 

 

商业险附加险种 保障范围 购买建议
玻璃单独破碎险 车窗、挡风玻璃单独破碎 常走高速需购买
自燃损失险 车辆自身电器、线路、油路等问题发生火灾 车龄2年,行驶3万公里以上,驾驶员和行驶区域不固定需购买
车身划痕损失险 无碰撞痕迹的车身表面油漆单独划伤 适用于新车及新手,建议酌情购买。
指定专修厂特约险 车辆出险后自主选择有资质的汽车维修企业进行修理 适用于中高档车
倒车镜、车灯单独损坏险 非人为造成倒车镜、车灯单独损坏 新手驾车、经常停车在路边和中高档车建议购买
涉水行驶损失险 车辆遭水淹或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 城市排水不好的地区建议购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