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业险热人才缺 险企涨薪防挖角

2013年10月24日 13:5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我们获得了经营资格,但是还没有推出产品,因为没有专业人才。原计划直接从当地的人保财险公司挖人过来,不过没成功,只好自己培训。”位于西部地区的一家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其实,不只上述险企一家公司面临农业险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今年以来,随着获得农业险经营资格的主体迅速增多,人才缺失问题已经成为一个行业性问题,并且短期内有愈演愈烈之势。

  挖人与留人

  为财险业人士熟知的现象是,一些中小财险公司开展一项新业务往往直接采取从大公司挖人的办法,以获得业务的快速突破,而大公司的人才通过跳槽可获得职务上的晋升或者收入上的增长。

  “以前开展新业务,采取挖人这一招都挺灵验,不过,这次我们想挖农业险的专业人才,结果失败了。”上述险企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他们挖人的过程中,对方公司有所察觉,给他们想挖的人加薪,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留住了人才。

  由于没有人,尽管该险企已经获得了在其所在省份经营农业险的资格,但是至今并没有推出相关产品。“没有专业人才,设计不出合适的产品;也没有懂经营的人,市场开发也有难度。”上述人士表示。

  无奈之下,该公司只好采取自己培养人才的方式,不过,这需要更长的时间,“最快,也要到2014年才能出产品。”上述人士表示。尽管很着急展业,但现在受制于人才紧缺,他们只能再等待一段时间。

  随着今年3月1日《农业保险条例》正式施行,保险公司经营农业险的热情真正被激发出来。目前获得农业险经营资格的险企总数约25家。随着未来市场规模的扩大,更多的保险公司将涉足农业险。

  “市场前景虽好,但险企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人才的问题,没有人就没有产品和市场,纵然前景美好也只能干瞪眼。”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向部分经营农业险时间较长的财险公司求证关于被挖人的问题,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负责人坦承,农业险人才确实紧缺,但同时表示该公司没有人才流失现象,对其采取的留人措施该人士未予回复,而其他一些公司则婉拒了回应该问题,显示出他们对这一问题的敏感态度。

  政策到位拉动农险增长

  农业险专业人才炙手可热,缘于农业险市场的快速增长,同时,随着农业险支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保险公司不仅可以迅速扩大市场规模,还能改善农业险的经营利润。

  据了解,前几年,尽管发展农业险的呼声很高,但保险公司一直抱着不冷不热的态度,农业险处在财产险的边缘位置,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农业险利润薄,甚至出现亏损。而随着支持政策的落实到位,“低保障、广覆盖”的经营原则也使农业险的风险更加分散,经营利润有望提高。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在《农业保险条例》施行后,各地纷纷加大了对农业险的支持力度,最重要的方式是对保费进行补贴,持续拉动农业险业务增长。

  “政府补贴力度大,农业险对农民来说是‘低保费、低保障’,保险公司经营农业险有利可图。”上述人士表示。山西省2013年“三农”保险实施方案提出,农业险保障原则是“低保障、广覆盖”。以种植业保险为例,每亩的具体保险金额、费率及保险费分别为:小麦300元、费率5%,每亩保险费15元。玉米260元,费率7%,每亩保险费18.2元。该省对保费的补贴政策是“ 中央财政补贴40%,省级财政补贴25%,市、县级财政各补贴10%,参保者承担15%。”由此计算,一亩小麦参保者自己需要交纳的保费为2.25元。

  农业险的供需两端,一端的保险公司热情高涨,另一端的农民缴纳少量保费就可享受一定保障,积极性也被带动,因此,市场的快速扩容以及险企对人才的渴求也就不难理解。

  农业院校人才或受青睐

  随着更多的保险公司涉足农业险,专业人才紧缺问题短期内有愈演愈烈之势,而那些懂得农业技术支持的农业院校毕业生将受到险企青睐。

  监管层对农业险的推动还在持续发力。继接连批准多家财险公司农业险经营资格后,10月21日,中国保监会再发通知要对农业保险市场需求开展调查,对农户、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农业保险协办机构和区县政府5类对象的基本情况、风险应对情况、农业保险认知情况、农业保险产品及服务需求等信息进行调研。

  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示出监管层将继续大力推进农业险的发展,提高农业险的保障水平。随着调查结果的出炉,可能还会诞生一些新的农业险扶持政策,一些有地方特色的农业险种有望得到财政支持。届时,农业险的险种将更加丰富,市场也会更大。

  “市场大,前景好,自然引来众多保险公司竞争,其中,人才的竞争是一个重要内容。”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发展农业险最需要什么样的专业人才?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营农业险主要缺少技术型人才。过去,保险公司招聘人才主要招聘保险、金融等专业的学生,很少考虑农业院校毕业的学生,然而,农业保险的产品开发首先就是要懂得农业技术支持,了解农业生产风险产生的原因,以及化解办法。对农业生产不了解的人是很难开发出适合农村市场的产品的,也无法对经营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提出合理的意见。比如,现在畜牧部门对各种畜产品养殖保险提出了很多需求,但没有合适的人才,无法开发出相应的产品。今后,保险公司对具备农业技术的人才需求还将持续增加。■本报记者 冷翠华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