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加杠杆关键是用好用活金融

2013年10月25日 14: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徐诺金 姚余栋

  自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对我国经济形成冲击以来,我国通过出台系列应对措施较有效地避免了经济的过度波动,但付出的代价是经济进入了较高杠杆率状态。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仍处于安全区域。一是我们的杠杆水平还处于储蓄率大于投资率的安全阀值之内;二是我国的经济增速虽有所下降,杠杆成本有所上升,但经济增速在中长期内仍会明显大于杠杆成本。因此,中国经济仍有适度加杠杆的空间,然后通过高增长来实现最终去杠杆,在这个过程中,用好用活金融是经济加杠杆的关键。

  创造稳定的货币环境

  应该说,金融的本质就是适度加杠杆。保持足够的投资总量,既有利于促进国内投资与储蓄的平衡,又有利于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扩大投资、稳定投资要充分发挥金融的作用。金融的本质就是合理运用杠杆效应,实现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扩大投资、稳定投资,核心是要运用金融杠杆促进储蓄尤其是民间储蓄,向投资充分而高效的转化,这就要求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搞活金融,搞活信贷,鼓励金融创新,充分发挥各种金融主体的积极性。同时,运用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各种高效的金融工具,把储蓄供给与投资需求有效匹配起来,把握好金融杠杆的节奏和效率,使之更好地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服务。金融杠杆的运用节奏把握的越好,金融杠杆效率越高,经济发展的速度就会越快,经济发展质量就会越高。

  金融杠杆的运用关键是创造稳定的货币环境。理论界有一个普遍的误解,认为扩大投资就是要打开货币笼头,放松货币政策,用货币去刺激经济。这是不对的。扩大投资不是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才行。相反,搞活金融,充分运用金融的杠杆效应,要求货币政策提供长期稳定的货币环境,避免货币环境的过分波动,避免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的反复波动,以及货币政策周期的过快调整,利率、物价水平的过分波动。

  货币环境的不稳定,不利于金融杠杆的有效利用,不利于稳定和扩大投资,相反会阻滞投资。因为投资的周期一般都较长,投资的决策要求有一个比较稳定和明确的预期。伯南克主政的美联储,为应对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推行的货币政策,在透明度、公开性以及具体实施中,对利率、通胀率、失业率、经济增长进行了充分的前瞻性预期,尤其是对长期利率进行明确引导,目的是稳定投资者预期,鼓励长期投资。货币政策或中央银行在投资预期引导中的作用是很大的,但这种作用绝不是简单的要求中央银行放开货币笼头,而是稳定货币环境,稳定市场预期,创造稳定的市场条件。货币环境越稳定,越有利于金融创新和搞活金融。因此,运用金融杠杆,扩大投资、稳定投资与我国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致的,并不矛盾。

  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

  在保持货币环境稳定的同时,要放活金融市场。一方面,要降低金融业的准入门槛,拓展高效的多层次融资渠道。通过金融创新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的改造重组,提高金融业的竞争程度,使大中型金融机构和草根金融机构、正规金融和非正规金融、商业金融和政策性金融共生共存在多元化的金融生态系统中。

  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和鼓励金融创新。资本市场从产品、市场组织方式、投资者风险偏好、发行与交易方式等各个方面来讲,本身都具有多层次的特点。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一文中曾指出,“随着经济越来越复杂化,越来越多样化,这些多层次特征正在不断自我表现。在这个过程中,是离不开金融创新的。如果我们的制度能支持金融创新,资本市场的层次就会比较丰富。如果制度障碍比较多,就不太敢支持金融创新,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就不容易发挥出来。不管怎样,当前我们还是要重视和顺应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的要求和潮流,进一步推进改革,为金融创新扫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以利于市场创造出更多的资本市场层次,为国民经济提供更好的服务”。

  未来加快推进金融改革,主要是要消除和减少这些不利于金融创新、不利于金融发挥杠杆作用的因素,如从传统的数量调控为主向价格为主调控转化,通过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善价格调控的传导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使金融搞活、宏观审慎与货币政策更加协调。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深化金融改革就是要把风险防控与搞活金融有机结合起来,在运用金融加杠杆的过程中,落实风险防控责任。

  我国经济金融领域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管理似乎很严,审批环节很多,程序复杂,权利集中,但权责不对等,风险防控不落实。新一届政府推出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体制改革是正确的,金融的改革也要贯彻这一指导思想,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行金融版的简政放权,应放开金融机构准入,鼓励民办银行;完善公司治理,鼓励金融创新;尽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防范银行系统性风险。

  金融版的简政放权,也是要处理好监管与市场、监管与社会的关系,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把该放的权力放掉。凡是市场能干的就交给市场干,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什么是市场的作用?就是要权责利险对等。这是投资体制改革也是金融体制改革的真正核心。在金融领域和投资问题上,让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要遵循谁出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担责的原则。坚持权责险对等,就是要把不出资、不受益、不担风险的权力返给市场主体,防止不负责任的决策和市场主体腐败,使市场主体真正按自己的意愿去有效配置资源,也使风险在市场主体身上吸收。这样,防范风险就能与搞活金融有机匹配起来,金融改革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