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大佬杀入 P2P网贷平台面临血腥洗牌

2013年10月30日 10: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认为,深圳P2P网贷源于深圳发达的民间金融。

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上线。

  近期,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网贷热闹非凡,招商银行(以下简称“招行”)试水P2P业务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专家分析,银行切入P2P网贷,对监管而言并非好事。由于传统银行与P2P网贷存在完全不同的监管规则和标准,此番招行进入监管相对宽松的市场展开经营活动,其意图很可能是降低监管成本、规避管制和获取超额收益。

  “小企业e家”上线投融资业务

  从招行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该行针对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小企业e家”栏目已上线投融资业务,与平时传统银行从事间接融资不同的是,招行在这一业务中主要提供中介平台角色,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资金借出人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资金借入人到期偿还本金,该银行收取中介服务费。招行该项目的业务模式与P2P平台非常类似,这一动作也被视为招行开始提供类P2P贷款的投融资服务。

  招行网站显示,这个名为“e+稳健融资项目”的投融资平台目前已完成6期项目发行、融资,6个项目已经全部投满,融资金额达1.29亿元。融资期限均在180天左右;约200个投资人参与出资,最低投资规模为1万元,预期年化投资收益率为6.10%—6.30%。

  招行官网称其发出的项目虽然明文约定招行“不对融资项目、融资人归还本息承担任何形式的担保、保证责任”,但在项目图标上均有“本息安全”的字样。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招行在撮合流程中扮演着项目筛选和隐性担保的角色,不存在法律风险,但承担声誉风险。

  招行试水P2P市场为哪般?

  对传统银行而言,作为一个平台中介,只是收取中介服务费,利润空间并不大,甚至不能与普通房贷利润相提并论。针对招行试水P2P网贷的这一举动,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认为,该行有“监管套利”的用意。所谓“监管套利”,是指大型金融机构利用不同甚至相互冲突的监管规则或标准,选择监管相对宽松的市场展开经营活动,以此降低监管成本、规避管制和获取超额收益。

  金麟说:“招行P2P服务可能是为小微贷款需求另谋出路。撮合P2P贷款的收益率虽然明显低于自己投放小微贷款,但招行因此规避了贷款额度、存贷比、拨贷比等监管,从而创造了一块增量的中间业务收入。”

  深圳第一网贷的李八一则认为,“传统银行进入这一领域,绝对是瞄准了监管的空白地带。我了解到有一个金融机构在上海陆家嘴搞P2P网贷,对投资人的年利率是8%,但这个平台通过资本运作,自己从中获得的年利率高达40%。”

  新新贷CEO张扬认为,招行涉入P2P领域是一种试水,“以招行的野心,不会满足于P2P这类微利的业务。招行的规划很可能为今后更庞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布局。事实上,招行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的地位,重要的一点是他们率先利用好了互联网这个工具”。

  对传统银行来说,互联网金融浪潮将带来一波新的发展机遇。“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某一个行业,但会改变行业的格局,如果招行小企业e家试水成功,创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未来挑战传统大行的江湖地位并非不可能。”张扬预测。

  银行分食P2P市场或改变行业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分食P2P网贷市场对现有的P2P网贷格局会产生一系列影响。

  虽然P2P在中国已经6年了,在金融圈里也被人津津乐道,但在普通老百姓眼中,它仍然是一个神秘的未知行业,充满诸多变数。张扬认为,银行做P2P,或许可以缓解中国金融资源过度集中、覆盖面不足的问题。他认为,银行涉足P2P网贷,对既有的P2P行业积极影响有两方面:一是促进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提高中国金融开放和发展的可能;二是说明传统金融机构开始看好互联网金融的新型模式,有利于整个市场的扩大。

  深圳第一网贷负责人胡尔义指出,与正规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不同的是,陌生人之间的P2P网贷利率完全受市场自发调节,当资金紧缺时,利率提高;需求疲软时,利率下降,可以说在无形当中形成了利率市场化的雏形。他认为,如果能以这种民间金融市场化利率机制作为银行未来存贷款利率浮动的参考,对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意义深远。

  张扬并不认为银行的分食会对现有的P2P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他分析,P2P网贷针对的更多是单笔交易在20万元左右的小微企业,传统银行针对的更多是单笔交易在200万元左右的小微企业,其经营的项目大多数属千万级体量,二者不在同一个台阶上。“中国目前有4800万家小微企业,银行不可能全部拿下,何况很多小微企业也不是银行的目标客户,P2P网贷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现在银行进入这个市场,我认为两者更多是互补。”

  ■业内建言

  监管层应加快制定行业标准

  张扬认为,任何一个行业的兴起要经过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未来网贷行业也必然面临洗牌。目前行业的总体情况是鱼龙混杂,但随着传统银行的进入,意味着监管层将加大对这个领域的监管力度,尽快出台P2P网贷行业相关标准。“应适当设定行业门槛,淘汰不合规的平台。这对整个行业来说将是一种进化,同时也能使整个行业更加规范、阳光。”

  张扬说,作为一家P2P网贷平台,投资人的资金流向至关重要,不少网贷平台不仅没有采取第三方资金管理平台,还可以动用投资人的资金,特别是一些网贷平台出现平台老总自己从平台借款几千万元用于企业经营,达到自借自用,风险无人控制也无人承担。他认为,目前最为安全的做法是将投资人的资金置于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监管,作为平台要严控其动用投资人资金,唯有这样才能给投资人的资金增加保障。

  胡尔义则建议,政府应该允许P2P网贷平台与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相结合,通过研发、编制、发布中国P2P网贷指数,走标准化道路,改造民间借贷和网贷,从根本上解决P2P网贷混乱状况和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问题,为融资担保公司寻找出路,并率先在深圳试验,形成金改标准化模式。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