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渐行渐近

2013年10月30日 10: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大势所趋,也是我国金改的重头戏,一直为业内学者津津乐道。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挂牌后,这一话题再度升温。自贸区内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先行先试,等于打开了一扇窗口,对照外面的世界,倒逼我国推进相关金融改革。业内专家表示,自贸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并非通过一系列优惠措施来创造另一个“政策洼地”,而是注重其“先行先试”的作用,为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进行尝试,以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增长。

  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行至中途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1年《汇兑安排与汇兑限制年报》,目前我国不可兑换项目有4项,占比10%,主要是非居民参与国内货币市场、基金信托市场以及买卖金融衍生产品。部分可兑换项目有22项,占比55%,主要集中在债券市场交易、股票市场交易、房地产交易和个人资本交易四大类。基本可兑换项目14项,占比35%,主要集中在信贷工具交易、直接投资、直接投资清盘等方面。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已势在必行,延误资本账户开放时机,将影响我国与国际新标准、新规则的接轨,进而影响我国贸易自由化谈判,制约我国对外开放进程。从国内看,随着我国金融改革不断推进,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加快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和时机逐步成熟。目前,我国资本管制依然较多,不利于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跨国兼并重组和获取国际先进技术,也不利于我国实施全球农业战略。

  与此同时,加快资本账户开放可以进一步提高经常项目的可兑换水平,有助于对外贸易和投资,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帮助我国进一步融入国际经济体系。此外,资本账户开放可以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此前表示,按照国际一般标准,目前我国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从宏观经济稳定性、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银行体系稳健性及国际收支状况等方面评判,我国正处于扩大资本账户开放的有利时机。

  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第一步将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迈出。实验区将发挥政策优势,开展先行先试。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此前表示,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区内先行先试,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便利化,上述改革都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推动,防止“热钱”通过自贸区冲击境内市场。

  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志强看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将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探索一条稳妥的区域发展路径,这有利于积累深化改革的宝贵经验,对加强境内外资本流动监管、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提供重要借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自贸区内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先行先试可以说是我国金融改革方面的一大突破,也意味着我国外汇管理制度朝市场化迈进一大步。自贸区内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可兑换的实践,必将会为人民币可兑换整体改革带来可供借鉴的经验。由于金融服务有着无形贸易所具有的自由流动的特点,届时受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的影响,将不可能仅局限在自贸区范围内,该试点的实施会给我国相关金融改革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继而也会进一步带动商业银行经营模式与金融监管等诸多方面的改革转型步伐。

  自贸区隔离型资本可兑换路线图浮出

  记者了解到,为防范跨境资金套利风险,自贸区可能将先行试验隔离型的自贸区资本项目可兑换,自贸区资金流动实行区内“一线打通,区内自由,二线隔离”。在区内开放自由汇兑交易,对区内与区外的资金,按跨境原则管理。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表示:“我们正与市金融办、一行三会紧密合作,支持人民银行加快建设自贸区资金监控系统,并对区内存量企业进行梳理摸排,帮助银行建立企业数据底账,为落实好金融政策做好准备。”

  业内专家提示,在推进资本账户开放进程中,更应该主动防范开放的风险。因为资本账户开放与风险防范并不是对立的或相互排斥的,而是统一的和相互促进的。资本账户开放的程度越高,风险防范的意识就应该越强,防范风险的政策和措施就应该越有力。对此,专家建议,一是要协调推进利率、汇率改革与资本账户开放。利率、汇率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没有固定顺序,应该协调推进,成熟一项,开放一项。二是要优化资本账户各子项目的开放次序。基本原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越有利的项目(如直接投资和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越早开放,风险越大的项目(如短期外债)越晚开放。三是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并不意味着对跨境资金流动、金融交易放松监管,而应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变化,实行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包括采取临时性特别措施。资本账户开放要谨慎推进,相机决策,遇险即收。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对于自贸区的监管,具体而言有两个方面,一是简化监管程序,二是在二线层面要强化监管操作力度,但这并不是指增加文件,因为这既增添麻烦,又无法真正监管危险的商业行为,而是必须采取现场核准的做法,并且提高监管效率。总体而言,关于监管在哪些地方要放开、在哪些地方要收紧的问题,只要金融业务的内容是围绕服务贸易和投资进行的,就要放开监管。反之,与贸易和投资无关,纯粹是资金的进出,监管则要特别谨慎小心,防止资金空转、套利和投机行为的发生。

  万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