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银行中间业务逆袭 民生光大招行占比居前三

2013年11月05日 13: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从今年开始逐渐崛起的中小银行中间业务,在第三季度完成逆袭。虽然在规模上仍然无法跟四大行媲美,但是在中间业务占比这一项上,截至6月底,还是民生、工行、招行的三甲座次,到了三季度已经完全是股份制银行的天下。光大银行取代工行位置,位列第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为22.77%。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也超越农行。

  这一变化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已经悄然发生。

  去年年底,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仍然占据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前五位,然而今年第一季度,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已经超过建行将近5亿元,位居第五位。中报披露完毕后,招行又超越交行,紧随民生之后,位列第六位。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去年年底还只有民生银行在占比排名前三位,仅次于建行,到年中时,民生银行就已经成为占比排行榜的第一位,随后是工行、第三名是招行。今年第三季度,前三名中大行已经难觅身影。

  中小银行中间业务

  继续发力

  近几年一直忙于转型的股份制银行终于在今年收到成果。

  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5.95%。

  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1.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33%,增幅较大原因主要是作为可持续收入部分的银行卡及代理理财业务增长较快。

  截至9月末,平安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4.15亿元,同比增长78.46%。兴业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68.62亿元,同比增长70%。中信银行1-9月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23.9亿,增长51.88%。招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17.06亿元,同比上升 48.14%。华夏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4.7亿,同比增长47%。民生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29.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6%。

  此外,城商行也表现不俗。前三季度,北京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79%。

  今年上半年,中小银行的手续费及中间业务就开始发力,同比增长几乎都在40%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62.22亿元,同比增加61.92亿元,增幅61.73%。招行的排名紧随其后。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1.64亿元,同比增加44.32亿元,增幅45.54%。兴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8.2亿元,同比增长74%,成为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最快的股份制银行。

  此外,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47.59%、48.83%、63.19%、57.47%。

  北京银行则在报告期内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4亿元,同比增加近12亿元,增幅96%,居上市银行增幅首位。

  股份银行中间业务占比

  包揽前三

  中间业务占比方面,中小银行的进步突飞猛进。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三季度末位列前三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6.73%、22.77%、22.55%。其中,光大银行取代工行,位列第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超过20%还有工行、中行、建行、兴业银行,比重分别为21.61%、21.39%、21.22%和20.99%。

  城商行中,北京银行占比达到14%,较年初提升5个百分点。超越股份制银行中的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

  而这种趋势在中报时期就已经显现。

  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7.83%,超越大行拔得头筹。工行、招行、建行、中行、光大、农行、兴业7家银行这一比例均超过20%,分别为22.57%、22.11%、22.09%、22.07%、21.75%、20.26%和20.2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最低的南京银行也超过了10%,这一比例为11.33%。

  大行依然占据

  规模优势

  虽然股份制银行在增速和占比方面分别都实现了不小的超越,但是在总的规模上,大行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

  数据显示,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55.03亿元,建行、农行、中行、交行分别为800.88亿元、672.70亿元、653.85亿元、195.01亿元。从增速来看,中行增幅达到30.95%,交行增幅25.46%;工行增幅19.85%;农行增幅15.76%;建行增幅14.54%。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