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进爆发年 专家:监管须与时俱进防风险

2013年11月06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互联网金融进爆发年专家:监管须与时俱进防风险

  中新网11月6日电 淘宝基金店、百度“百发”理财产品、阿里余额宝、腾讯微信支付、人人贷、众筹、网络银行、手机银行……2013年,中国互联网、电商巨头竞相涉足金融领域,各自推出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专家认为,这些产品的出现,对监管层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努力消除已有风险,积极面对新的风险,与时俱进的看待、管理互联网金融。

  余额宝上车慢慢“补票”

  证监会宽容放行未叫停

  余额宝上市后,带快了互联网金融的节奏,在这种突发的产品创新后,可以看到证监会在一步一步紧跟创新步伐。在这一过程中未对“余额宝”产品喊停,显示出对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宽容。

  2013年6月17日,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打造的余额宝上线。通过余额宝,用户不仅能够得到较高的收益,还能随时消费支付和转出,无任何手续费。

  6月22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证监会称支付宝“余额宝”业务违规,但仅要求支付宝进行备案,这也让支付宝和天弘基金松了口气,声明表示“余额宝不会暂停”。

  8月9日,在证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支付宝“余额宝”业务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的补充备案,前期曾通报其已提交资金账户监督协议、基金销售结算专用账户等备案材料,目前正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备案材料的核查。

  10月9日,内蒙君正发布公告,其参股的天弘基金将增资。其中,阿里巴巴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完成后占其股本的51%,持有天弘基金51%股权。阿里巴巴和天弘基金真正成为“一家人”,双方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合作与创新很是值得期待。

  10月25日,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余额宝背后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规模已达到556.53亿元,已经成为全市场最大的基金,天弘基金的规模也因此增加近4倍。

  11月5日,《北京晨报》报道中表示,双“十一”就在下周一,余额宝会否出现兑付难引起了众人的猜疑。支付宝人士在支付宝已经提前备战双“十一”,余额宝不会出现兑付难的问题。而面对双“十一”,支付宝鼓励用户提前充值。

  “百发”和证监会“快打”

  证监会定其作用为流量导入

  相比较“余额宝”的节奏,百度“百发”在和证监会进退过程中,就像一场节奏鲜明的“快打”。双方你来我往,仅一周时间就结束了这次“创新危机”。

  2013年10月21日电 百度今天宣布,“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将于10月28日正式上线,届时还将推出目标年化收益率8%的理财计划 “百发”。

  10月22日,《北京日报》报道,百度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面对媒体“翻供”,“我们从未说过承诺8%收益率”。就在前一日,百度刚刚踌躇满志地推出首款“百发”金融理财计划,用“8%年收益率”的抢眼数字,在金融市场引发了“炸弹”效应。

  10月23日,中国证监会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近日媒体上有报道称百度与华夏基金合作,推出面向互联网用户的百发8%保本保收益理财计划。证监会注意到百度已就相关报道予以澄清,下一步将根据百度及相关机构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

  10月28日,《北京日报》报道,网络瘫痪、登录账户成摆设……在一片网友的抱怨声中,百度金融中心仍是赚得盆满钵满。百度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天14时50分,百度理财销售已超过10亿元,参与购买用户超过12万户。

  10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华夏基金和百度合作开展的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正式上线,证监会对其申报材料进行了审核,其材料中未涉及8%保本保收益的违规内容,在合作模式中,基金持有人账户开立、申购赎回、基金交收清算等业务环节的内容均由华夏基金完成,百度无基金销售牌照,仅完成流量导入的环节,未参与基金管理运作。

  新产品、新业务层出不穷

  监管要积极面对不可知的风险

  新产品的推出,搅动互联金融市场的,远远不止阿里巴巴和百度,2013年4月2日,上线仅一个月的人人贷企业众贷网,发布公告称其已破产。众贷网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称,由于整个管理团队经验的缺乏,造成了公司运营风险的发生,在开展业务的时候没有把控好风险这一关,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由于淘金贷、优易网、安泰卓越等多家人人贷先后曝出“卷款跑路”。

  8月5日,微信5.0与大家见面,这次微信最新版本的出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功能之是便是增加了“微信支付”特色部分。微信支付是由腾讯公司知名移动社交通讯软件微信及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联合推出的移动支付创新产品。

  10月10日,苏宁云商公告称,近日,公司下属子公司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易付宝”)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的许可,易付宝可以为基金网上直销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11月6日,由马云、马明哲、马化腾联手设立的国内首家网络保险企业众安在线将于今日正式在上海举行开幕仪式。该企业已经过9个月的筹备,目前官方并未正式确认众安在线产品是否当天上线。

  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现状,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新的发展,新的事物,新的现象,给管理带来新的要求;新的品种,新的业务,新的产品,给监管也带来新的要求。

  赵锡军认为,网络金融的发展非常迅速,给金融的某些方面带来很大的影响,如:成本降低、快捷服务、效率提高……就像小额、碎片化服务。同时也要看到这个服务的开展也会产生的风险问题。

  “对孩子有对孩子的要求,对大人要有对大人的要求。”赵锡军说,对于“百发”、“余额宝”,首先,要看到百度后面是华夏基金,余额宝后面是天弘基金,这是一种合作。后面金融机构的相应资质、体制和管理,这个是监管的范围。其次,在我们目前的制度下,所有出售金融产品,提供金融服务都是要提供相应的资质,销售要也要有销售的资质。

  赵锡军最后表示,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以后会有更多的形式上转变,现在不可知。监管想更好的发挥作用,要努力消除已有风险,积极面对新的风险,尽力管理好。(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