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率变动制约全球煤价走势

2013年11月06日 10:04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近期,国际市场动力煤价格曾持续走弱,除市场需求因素外,相关国家货币汇率对今年国际煤价走势的影响明显增强,也就是说,国际煤价波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相关国家汇率变化导致的。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动力煤价格曾持续走弱,与年初相比,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NEWCindex和南非理查兹港RBindex最大跌幅曾接近20%。9月份开始,国际煤价又连续回升,截至10月末,NEWCindex累计回升幅度达9.3%,RBindex累计回升幅度更是接近20%。经过分析发现,除市场需求因素外,相关国家货币汇率对今年国际煤价走势的影响明显增强,也就是说,国际煤价波动很大程度上是由相关国家汇率变化导致的。

  动力煤价格先抑后扬

  今年前10个月,国际市场动力煤价格整体先抑后扬,其走势大致可以分为4个阶段。1~5月份是第一阶段,这一阶段煤价震荡回落,今年年初至5月末,NEWCindex和RBindex累计分别下降6.8%和6.9%;6月份~7月初是第二阶段,此阶段煤价降幅明显扩大,截至7月5日,以上二者分别下降12.2%和12.2%;7月初~9月初是第三阶段,这段时间国际市场动力煤价格均小幅波动,震幅均不是很大;9月初以来(截至10月末)是第四阶段,这一阶段以上动力煤价格均呈上涨态势,而且进入10月份之后涨幅明显扩大,截至10月25日,以上动力煤价格分别上涨9.3%和19.6%。

  煤价与货币汇率变化相关

  一般来讲,在国际煤炭贸易仍以美元结算的情况下,出口煤炭离岸价格除了受市场供求因素影响之外,出口国本币对美元汇率变化情况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今年以来澳元和南非兰特汇率走势基本一致,二者均为先降后升,其走势也均可以分为4个阶段,而且时间段和煤价变化时间段基本一致。今年年初~5月初是第一阶段,二者均小幅下降,降幅分别为1.3%和3.7%;5月初~7月初是第二阶段,此阶段澳元和南非兰特贬值幅度明显加大,分别下降12.1%和12.3%;7月初~9月初是第三阶段,此阶段二者均小幅波动,振幅均不是很大;9月初以来(截至10月末)是第四阶段,澳元和南非兰特明显升值,分别上涨5.8%和5.1%。

  今年以来,煤价与澳元和南非兰特汇率走势高度相关,事实上,相关性分析也证明了这一点。NEWCindex和RBindex之间的相关系数高达0.93,NEWCindex与澳元汇率相关系数也在0.9以上,RBindex与南非兰特汇率相关系数超过0.8,NEWCindex与南非兰特汇率和RBindex与澳元汇率之间的相关系数也均接近0.9,以上相关关系均为显著相关。而从更长时间范围来看,煤价与相应货币汇率之间的相关性并没有那么强。选取2008年以来的数据进行相关性分析,NEWCindex与澳元汇率之间的相关系数仅为0.65,RBindex与南非兰特汇率之间的相关系数只有0.58。

  两地动力煤价格之间显著相关很容易理解,因为影响各地价格变化的共性因素很多。但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和出口国货币汇率之间高度相关,可能就要稍微难理解一点了,因为影响煤炭价格和货币汇率的主要因素并不相同。前者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国际煤炭市场供求状况,当然货币汇率也会影响进出口商品价格,但往往不是最主要因素;后者影响因素包括国际收支情况、通胀水平、利率水平以及一国经济基本面等多种。也就是说,从理论上讲,货币汇率会影响出口国煤炭出口价格,但煤炭进出口一般不会对该国货币汇率造成太大影响。无论是澳大利亚,还是南非,煤炭出口价格之所以与其货币汇率高度相关,主要是因为多数时间汇率是影响煤价的主要因素。

  第一阶段,NEWCindex和RBindex分别下降6.8%和6.9%,而澳元和南非兰特汇率分别下降1.3%和3.7%,以美元计价的煤价降幅明显超过澳元和南非兰特贬值幅度。这说明什么?正常情况下,当国际市场需求旺盛的时候,出口国货币贬值后,以美元计价的出口煤价可能会不变,甚至还可能上涨,这时出口商将获得更多本币收益。相反,当国际市场需求疲软时,出口国货币贬值之后,为了争取市场份额,出口商会主动出让货币贬值带来的额外利益而暂时保持本币出口价格不变,从而使以美元计价的出口价格下降,有些时候,为了抢占市场,出口商还会降低本币出口价格,促使以美元计价的出口价格进一步下降。煤价降幅之所以明显超过货币贬值幅度,恰恰说明当时国际市场需求疲软,煤炭供大于求,出口商为了抢占市场,不断下调本币出口价格,最终使以美元计价的煤价下滑幅度超过了货币贬值幅度。

  第二阶段,NEWCindex和RBindex分别下降12.2%,而澳元汇率和南非兰特汇率分别下降12.1%和12.3%,煤价降幅和出口国货币汇率降幅基本一致。可以这样理解,这一阶段澳大利亚和南非以美元计价的煤炭出口价格下降主要是由本币贬值导致的。也就是说,在本币兑美元大幅贬值之后,出口商既没有提高本币出口价格,也没有继续降低本币出口价格,而是保持了不变,致使以美元计价的煤价和汇率同步下降。在本币大幅贬值之后,出口商没有提高本币出口价格,说明此时的市场供求形势仍然不太理想,而出口商又不愿意进一步下调本币出口价格,这说明市场此时基本达到平衡状态。

  第三阶段,煤价和汇率均呈小幅波动态势。此时汇率对煤价的影响降至最低,煤价小幅波动进一步说明市场继续处于基本平衡状态。

  第四阶段,9月份以来,NEWCindex和RBindex分别上涨9.3%和19.6%,而澳元汇率和南非兰特汇率分别上涨5.8%和5.1%。煤价涨幅明显超过汇率涨幅,南非煤炭出口价格涨幅甚至超过汇率涨幅近15个百分点。这说明9月份以来澳大利亚和南非以美元计价的煤炭出口价格上涨,一方面有货币升值的因素,因为出口国货币升值之后,出口商如果保持本币出口价格不变,以美元计价的出口价格将同步上涨;另一方面也有需求回升及其他方面的因素。其中,前期印度卢比贬值导致其8、9月份从南非进口煤炭数量减少,以及9月份开始卢比连续升值后,其煤炭采购量增加导致南非煤炭出口需求回升是重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南非理查兹港月均向南亚出口煤炭211万吨,而8、9月份月均仅出口147万吨。另外,9月初~10月末,印度卢比兑美元累计升值已超过9%,对于印度来说,卢比升值意味着以本币计算的进口成本将同等幅度降低,而成本降低无疑会导致其采购需求增加。此外,9月份是日澳年度煤炭合同谈判的关键时期,此时出口商也会借机提高出口价格,而美元贬值,澳元等出口国货币升值无疑为出口商进一步提高煤炭出口价格提供了一定契机。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今年以来主要煤炭出口国货币兑美元汇率变化情况是影响国际市场以美元计价的煤炭价格的主要因素,而这一切的根源又在于美联储是否决定退出量化宽松(QE)。在世界经济短期难以出现根本性改变,煤炭需求不出现显著增加的情况下,未来国际煤价走势可能很大程度上仍要

  取决于美元走势,取决于美联储决定何时退出QE,取决于主要煤炭进出口国货币对美元汇率变化情况。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