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安保险”开张 “三马”站台造势

2013年11月08日 11:3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马云、马化腾、马明哲集体站台,郭广昌担任嘉宾主持,能摆出这么大的阵势,想来也只有一桩大事:传说了许久的“众安保险”,终于要开业了。

  从去年4月递交筹备申请,到一个多月前获得中国保监会的开业批复,由“三马”联手设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昨日选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了启动仪式。

  作为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从筹备伊始,就以探索者的姿态抓人眼球。它究竟和普通保险又有什么不同?“三马”首次在公开场合聚首,又有什么好戏可看呢?

  网络基因与生俱来,5毛钱保费也能成大事

  据新华社报道,“众安”是国内首家获批金融机构许可证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电商实力排“第一”的阿里巴巴,网络用户数量排“第一”的腾讯,保险扩张能力排“第一”的平安,当它们聚在一起,会创出一家怎样的公司来?毫无疑问,众安在线之所以引人关注,除了它身后的股东个个都是“土豪”,还有它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因子。

  记者查阅众安在线昨日公布的公司股权结构后发现,其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共八家。其中,从阿里集团分拆出来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小微金服)持有众安19.9%股份,为单一最大股东。腾讯、平安保险和优孚控股分别持股15%。深圳市加德信投资、深圳日讯网络科技、北京携程和上海远强投资则分别持股14%、8.1%、5%、5%。

  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除了注册地在上海外滩金融试验区,全国将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服务,营销模式有别于目前最常见的线下代理人推销模式。据透露,目前众安在线员工还不到百人,其中有近一半来自互联网企业,其优势和重点可能聚集在数据分析及风险控制方面。

  不过,大家最好奇的还是:众安保险到底卖什么类型的产品?

  显然,网络消费一定是核心内容。

  昨日,众安财险有关负责人表示,其首批产品形态将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有关,险种上可能是信用保险、责任保险。“首批险种将是创新产品,其特点应该是简单、件均保费低、周转快,而销售渠道可能会涉及股东外的电商平台。”

  据了解,一个退货运费险虽然保费才5毛钱,但在淘宝上,每天就能产生百万元保费。

  众安在线CEO尹海表示,希望3到5年时间能达到盈亏平衡,取得承保利润。“5年-8年内预期我们的保费规模有望达到50亿元-80亿元,成为专业服务互联网的保险公司。”

  “来往”和“微信”掐架,马云称不会闻“讯”而逃

  不过,尽管“三马”在卖保险一事上一拍即合,但介于最近微信和来往正在掐架,同台亮相的马云和马化腾自然也少不了被追问这一话题。

  “马云,最近听说你要用太极神功,把企鹅打回老巢去,是怎么回事?”在讨论环节,作为主持人亮相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就毫不避讳地把这个问题抛给了马云。

  “只有互相的挑战,社会才会进步。腾讯也搞过拍拍,如果移动互联网只有一个微信的话,在整个中国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做一个来往,他们搞一个微信,很好,因为只有这样保持好奇心,才能保持对权威的挑战。”马云表示,“也许我们成不了大器,但是至少让微信不断创新。”

  “人类要进入DT(数字和IT)时代,互联网不是一个技术,而是一种思想和一种生活的方式。”马云还幽默地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好的时代,这个好的时代绝不意味着闻‘讯’而逃,这个讯就是腾讯的讯。”

  年轻人就是要个性,马化腾最担心不懂他们喜好

  而马化腾也直面这一话题,称互联网行业十几年,竞争无处不在,“包括微信本身也是我们内部竞争的一个结果,它并没有诞生在原来的QQ团队里面。”

  此外,马化腾也表达了自己的危机感。“年轻人在互联网上喜欢的东西我越来越看不懂,这是我最大的担忧。美国支持‘阅后即焚’的应用Snapchat(照片分享应用,最主要的功能是所有照片都有一个1到10秒的生命期,用户拍照发送给好友后,这些照片会根据用户预先设定的时间按时自动销毁)非常火,我们自己用起来觉得没什么意思,但发现12岁到18岁的女生特别喜欢玩。” 据悉,Snapchat如今每天有3.5亿张照片和视频被上传及分享,这个数字与Facebook持平。

  “在这个行业里久了后,不接地气了,不知道现在年轻人喜欢什么,这是我觉得最可怕的。每天早上醒来最大的担心是,不理解以后互联网主流用户使用习惯是什么。”

  马化腾认为,不管是QQ也好,微信也好,没人保证一个服务是永久不变的。他以Facebook举例说,人性就是喜欢更新,即使你什么错都没有,但就错在你太老了,一定得换了。“你用常理很难和他解释,不是人越多越好吗?但年轻人就是要个性。这种思想,和常理的商业想法不一样,这可能就是以后年轻人的思维。”记者 叶恒珊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