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债市收益率频创新高 信用利差或预示拐点

2013年11月14日 10:1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自进入本轮调整以来,就在债券收益率不断攀升的同时,信用利差却呈现出不断被压缩的趋势。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微妙的变化或许对未来的行情有所提示。

  随着调整的深入,债券市场的“历史记录”与阶段性“新高”早已不绝于耳。本周一,进出口银行招标的3年和5年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均创同期限品种历史新高。其中,5年品种发行利率突破5.5%关口;周二,银行间10年期固息国债收益率升至4.40%,创近5年最高;周三,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早盘收报91.630元人民币,盘中最低价91.57元,创上市以来盘中新低;同一天,财政部招标续发行的7年期固息国债,中标收益率为4.4515%,高于此前市场预测均值。

  事实上,债市的“深度”调整已经足以影响到发债主体的行为。受中长期利率飙升的影响,国开行本周一发布公告,取消了原定于11月12日招标增发的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金融债招标计划,而改发1年期及6个月期短债。不过,在取消中长债改发短债、压缩发债规模的情况下,发行结果显示,两期债券中标利率均落在招标区间上限,1年期品种发行利率仍创下了同期限国开债新高,1年期和6个月品种认购倍数也分别只有1.17倍和1.09倍。

  债市疲软同样也传导到了国债预发行。本周二,2013第20国债结束在上交所的第二轮预发行交易。Wind数据显示,过去4个交易日,13国债20预发行成交总额仅为7900万元,明显低于第一轮的2.34亿元。交易价格方面,11月12日收盘价为98.180元,相比挂牌基准价99.532元下跌了1.352元。

  然而,信用债市场也同样受到蔓延,多只信用债出现发行不利或者推迟发行的情况。东兴证券11月1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当日短融券实际发行总额为5.2亿元,实际发行额仅为计划发行总额10亿元的一半左右,票面利率亦高达6%。同一天,长江电力发布公告称,将推迟发行2013年度第4期30亿元短融券发行。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原计划于本周三进行的15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发行的计划也被取消,铁路总公司原计划发行10年期品种90亿元,20年期品种60亿元。

  “目前债券市场情绪悲观,呈现出一级利率创新高,带动二级利率上涨,再影响一级利率继续创新高的局面,一二级利率交替上行。”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市场已有超调之嫌,但由于市场情绪不稳,且缺乏实质利好因素,市场难以企稳,交易机构止损卖出恐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的非理性下跌。

  不过,一些细微的变化开始浮出水面———尽管近期债市收益率整体高企,利率债和信用债的表现却不尽相同,导致信用利差不断压缩。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变化或将对未来行情有所提示。

  在鄞州银行段苏看来,在这一轮熊市中,信用利差已经被压缩至极致。与2011年的最高点相比,目前中长期国债的收益率高出30-40BP,金融债高出约50-60BP;而信用债的收益率却相对偏低,以AAA短融、3年和5年中票为例,2011年的最高点分别为6%、6.05%和6.1%,而目前则分别为5.7%、5.7%和5.85%。而与贷款等利率比较,信用债的收益率也已处于较高水平。目前,半年期票据利率为6%,1年期最优贷款利率为5.72%,而超AAA短融的利率为5.7%,考虑发债成本后,已经高出最优贷款利率。

  “无论从绝对收益率,还是从相对收益率上来看,信用债的收益率都已经较高,未来即使上行,空间也较为有限。”段苏认为,整体来看,无论是信用债还是利率债,已经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配置型机构可以择券配置,交易型机构则不必太过悲观,静待更为明确的拐点信号。

  无独有偶,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也认为投资配置的时期正展开。从11月中旬开始进入一个比较敏感的观察窗口,一方面基本面因素对于债券市场的利空压制将全部释放完毕;另一方面,从后期展望来看,工业增加值、CPI等名义经济增长速度将大概率在10月份数据基础上触顶,未来将走向回落,这一因素是对于利率方向趋势的最大推动因素。“目前的弱市心态短期内虽然无法彻底逆转,但是投资配置价值应该是非常突出的。”董德志称,在名义增速见顶状态下进入强化配置是较为理性的选择,而是否存在尾部风险的进一步攀升,应该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不过,持谨慎态度的机构也不在少数。长江证券分析师斯竹认为,从资金面来看,本周五将迎来例行存款准备金缴退款,预计以退款为主,加上财政投放及外汇占款的影响,短期流动性过紧的概率较低,但市场上买盘观望情绪依然较重,且短期内债券供给较多。在收益率持续振荡上行的过程中,交投谨慎,静候收益率企稳再择机入场成为这一时期多数机构的首选。

  民生证券也表示,近期银行间债券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行,利率债收益率上行幅度大于信用债,资金面收紧预期及止损盘的出现是市场进一步走弱的主要原因。短期内,11月、12月份即将投放的财政存款或能改善市场资金偏紧的状况。10月份经济数据表现平稳,短期尚无支撑债市的利好因素,仍以防御为主。刘泉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