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叶檀:要警惕疯狂比特币带来的投资风险

2013年11月19日 19: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比特币是这几天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这种被称为比特币的东西其实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货币,它是一种虚拟货币,但它的价值最近几个月却在迅猛地上涨。昨天,比特币的国际交易价格一度突破600美元,今天,在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比特币的价格逼近6000元人民币,与昨天相比,上涨幅度超过80%。

  比特币诞生于2009年,它基于一套密码编码、通过复杂算法产生,只要有一台联网的电脑,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运行挖矿程序获得比特币。比特币的总量是有限的,所以比特币的币值从诞生之日起就不断地创出新高。中国刚刚成为世界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市场,这次获得风险投资的比特币中国,最高日交易额已超过2亿人民币。

  目前,已经有不少现实生活商家都支持用比特币支付,有媒体报道,有一对美国夫妇已经用比特币生活了超过100天,并且还用比特币在很多国家旅行

  作为一种新兴事物,不断疯涨的比特币自然引起了各国的关注。但是目前来看,并没有针对比特币的相关立法。这周一,美国参议院召开听证会探讨虚拟货币的监管,美国司法部和证监会认为,比特币是一柄双刃剑,但是现在已经是合法的金融工具。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则认为,目前还没有必要对比特币进行直接干预和监管。同时,就在昨天,比特币中国获得了来自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和美国光速创业投资的500万美元风险投资。

  虽然获得了金融界的认可,但是变幻莫测的价格从诞生之初就是比特币的软肋。在这里,我也想提醒有意投资比特币的听众,比特币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现在请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一起来评论。

  比特币的诞生源于一篇论文,在诞生之初,这种货币的目的就是为了成为一种相对安全的国际货币。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比特币的币值飘忽不定,慢慢地变成了一种投资品甚至是投机品,你怎样来评价比特币?

  叶檀:比特币诞生的目的是是非常清楚的,它想成为一种脱离央行监管的,具有民众色彩的这么一种安全的货币。现在全球各地都有挖比特币矿的人在那进行操作,而且比特币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也非常非常的广泛,但是我们看到,比特币到现在止,它显示出的一些软肋,最大的软肋就是它的币值确实飘忽不定,从过去的12个月来看,它的最低的跟美元的汇率是2.6美元一个比特币,但是到了这个礼拜周一的时候,上涨到了800美元左右,在一个月时间里它就上涨了100%多,128%,所以我们看到比特币就因为它的如此的飘忽,它的法律地位也不确定,所以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风险。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听证会上表示过说美联储暂时没有制定针对比特币的监管计划,同时还提倡应该为它们提供一种相对自由的市场,那么您觉得支持虚拟货币的发展,它的目的是什么?

  叶檀:我想美联储的态度是很明确,因为现在比特币的技术也好,它的挖矿人才也好,主要是集中在美国,而且作为一种事业,美国可以看比特币到底会发展到什么样的情况,然后它在加以再制定一定的规则,那么对于美联储来说,它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说,现在如果说比特币发展比较好,他现在事实上是跟美元挂钩的,如果它发展的很好,它其实是提升了美元的地位,当然了,如果一旦出现问题的话,美联储任何一个轻微的举措都可以消减比特币的负面影响,所以我想对于美联储来说,对于美国来说这是一种新型的试验,也是他们在新的货币争夺战当中的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手段。

  正是这种背离初衷,同时又暴涨暴跌,使得越来多的国家和部门,开始注意到比特币是一把双刃剑,所以美国的司法部和证监会也认为,现在应该制定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约束一下这个比特币它的这种不规范的行为,您怎么看待它这个过程当中的利和弊?

  叶檀:现在有的国家是自己限制比特币的使用的,比如说像泰国,有的国家是出于一个改革的目的,它对于比特币进行了部分的监管,有的国家索性就不监管,各个国家所采用的措施是不同的。我想是因为现在比特币实际的作用事实上并不是太大,那么我们知道比特币到最后到终级它也只有2100万个比特币,所以它对于市场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它跟美元之间的汇率影响,那么它其实安全系数现在可以想象,不像以前所认为的那么高。第一它的网站会被黑,第二的话,它对于国际的反洗钱带来的一定的冲击,第三它对于国际的一些货币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就包括10月份在我们国家还有一个比特币的交易网站出现了问题,所以这些都是很大的风险。

  现在,中国是比特币交易量的世界第一的国家,而从绝对数量来看,比特币的流通量依然还算比较小,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比特币的价格是屡创新高的,像提到它并不是一个无休止可以出现的币种,而它也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稀缺性,导致它的价格越来越高,那么您怎么来分析货币币它的这种投资价值以及风险,我们普通投资者适不适合做这种投资?

  叶檀:我想普通投资者可能不太适合于做这种投资,像国内做比特币的人有很多,但是比特币有一个大涨大跌的这么一个风险,我们来看,比特币它本来是原意是想作为一种世界通用的货币的,而且它的货币不会贬值,不会有通货膨胀的痛苦,但是我们现在看到比特币要成为世界通用的货币恐怕是有困难的,所以现在从实质上来说,我们看到,在交易平台说,事实上比特币是作为一种期货品种期权品种在那交易的,也就是说他更多的是具有金融属性,我们很多交易所预计未来比特币它的价格会上升,所以进入了交易平台,去买未来的看涨期权,所以它已经演化了,它是一种金融衍生品,而不是一种货币,那么对于金融衍生品大家都非常清楚,它的风险是非常大,而且是不可控的。

  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是获得了500万美元的这种风险投资,是不是说未来它的走势还能被看好?

  叶檀:那是因为这个平台它实际上是有收益存在的,虽然说比特币不会成为货币,但是因为它的交易量非常大,而且它的交易所越来越多,它光是通过1%左右的手续费都可以获得很大的收益,所以作为风险投资者,他当然建立,他当然会进行风险投资,但是跟IT行业整个的风头的规模来看,我想500万美元的规模并不算一个太大的规模。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