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金融市场面临新变数 退出信号牵动市场神经

2013年11月22日 13: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公布的上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考虑在未来几个月开始退出量化宽松(QE)政策,并商讨采取其他措施对冲退出QE对市场造成的不利影响。这表明,美联储正为QE的最终退场铺路,全球金融市场将面临新的变数。

  QE走向主导全球金融市场

  美联储QE政策走向一直是主导全球金融市场和支撑许多资产价格的重要因素。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一直通过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来压低长期利率和刺激经济增长。近几个月来,由于预期美国经济将持续改善,加上担心QE政策风险上升,美联储官员开始讨论如何逐步缩减购债规模并最终结束QE。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正式公布退出QE的路线图,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发生大幅波动,幅度远超美联储预期。作为全球金融产品定价重要基准的美国10期国债收益率曾一度上升约1个百分点至近3%,导致融资成本上升和金融局势紧张,部分新兴市场资产遭到大幅抛售,面临资本急剧外流和货币大幅贬值的动荡局面。

  正当市场逐渐接受美联储退出QE的信号,并普遍预期将在9月有所行动时,美联储却出人意料地按兵不动。随后,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危机和国会两党公共债务上限谈判,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鸽派”代表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为下届美联储主席,这些都让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将推迟退出QE,很可能要到明年3月才会采取行动。

  退出信号牵动市场神经

  耶伦上周在参议院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表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状况与强劲增长的理想状态仍有距离,美联储仍将继续执行QE,美股并未出现资产泡沫。受此影响,本周早些时候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盘中曾分别首次突破16000点和1800点的关键心理点位。

  而20日下午公布的美联储10月底的货币政策例会纪要却显示,美联储考虑未来几个月开始退出QE,且并未排除12月采取行动的可能性。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应声转跌,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下跌0.41%、0.36%和0.26%。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也下跌1.2%,创7月中旬以来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8%,触及两个月来高点。

  不难发现,美联储有关退出QE的政策信号一直牵动市场神经。这给美联储提出一个难题:如何在退出QE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市场动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高官和新兴市场财经官员近期都呼吁美联储在制定退出计划时加强与市场沟通,并考虑其政策外溢影响。

  全球金融市场增添新变数

  当天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此进行了充分讨论。美联储一方面希望强化维持超低利率的前瞻性政策指引,打消外界对退出QE可能导致提前加息的疑虑;另一方面采取下调当前0.25%的超额准备金率等新措施来继续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定投资者预期和对冲退出QE对市场造成的不利影响。

  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正在为退出QE和将货币政策调控重点转向短期利率和前瞻性指引铺路。全球金融市场如何演变则将取决于投资者如何应对美联储宽松政策组合变化和美国经济复苏走势。

  如果美联储因为美国经济前景和就业市场明显改善而开始退出QE,这不会令市场感到意外,但如果因为担心QE风险超过收益而被迫退出,则将极大影响投资者对美联储调控经济的信心,并可能引发市场动荡。

  而当美联储真正启动退出QE后,如果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承诺不能得到市场认可,或者美国实体经济复苏不如预期,此前依靠流动性支撑的美股等高风险资产价格就很可能面临大幅回调的风险。新兴市场如果不能利用当前时间窗口稳定自身经济增长和解决经济金融不平衡问题,过去几个月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的困扰也可能重现。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

  牵动全球金融市场

  6月,公布退出QE的路线图,导致融资成本上升和金融局势紧张,部分新兴市场资产遭到大幅抛售,面临资本急剧外流和货币大幅贬值的动荡局面。

  上周,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上,耶伦表示仍将继续执行QE。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曾分别首次突破16000点和1800点的关键点位。

  20日,公布美联储考虑未来几个月开始退出QE。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应声转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下跌,创7月中旬以来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两个月来高点。

  相关报道

  美联储为削减量化宽松铺路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公布的10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尽管美联储决策层成员在削减量化宽松的具体时间,以及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孰轻孰重等问题上意见并不完全统一,但就调整货币政策的讨论较之前更为深入,为政策转换做好铺垫的意图更为明显。

  当天公布的会议纪要传递了两大信号:第一,美联储希望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通过强化对量化宽松和低利率两大工具的区分,打消外界对削减量化宽松可能导致加息提前到来的忧虑;第二,在削减量化宽松过程中,可能启动其他替代性措施来冲淡其影响。而这两者可能成为未来美联储政策的两大考验。

  美联储官员认为,未来数据将基本符合他们对就业市场前景改善的判断,这将使得未来几个月里削减量化宽松成为可能。有与会者指出,即使就业市场前景改善并不那么明显,基于对量化宽松利弊的权衡,美联储仍有可能在未来某个节点放慢资产购买步伐。在这一情况下,需要用其他措施作为货币政策刺激的补充。大多数与会者认为降低美联储支付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利率是未来值得讨论的选项,可以把其作为保持货币政策刺激的加强性信号。

  同时,美联储官员还讨论了加强利率政策前瞻指引的措施,有与会者提出降低与加息挂钩的6.5%失业率门槛的建议,有人倾向于在失业率跌破6.5%之后,重新明确只要通胀预期低于某一特定值,美联储将继续把利率保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