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末揽储与竞争叠加 银行理财“破五冲六”

2013年11月25日 09:5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凭借发行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作为年末揽储的工具已成为商业银行每年的惯例,今年也不例外。11月中旬,在距离年末还有月余的时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气息已经开始让银行理财市场以“量价齐升”的表现作出反映。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价格战役中掺杂了互联网理财工具发展迅速等竞争因素。业内专家预计,在“紧平衡”的基调下,年末银行所面临的资金压力难以减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会在目前5%的基础上进一步走高。

  银行理财再现“量价齐升”

  自10月份起,银行理财市场“量价齐升”的局面开始预热,主要表现为3个月至1年期期限的中长期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上升,而从收益率来看,除大型商业银行外,其他行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均已“破5”。

  据普益财富统计,10月份,共有130家银行发行了3179款个人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量较上月增加19家,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长0.60%。从发行期限来看,3个月至6个月产品发行数量为939款,环比增加30款,市场占比上升0.77个百分点至29.54%;6个月至1年期产品发行数量为440款,环比增加58款,市场占比上升1.75个百分点至13.84%。从收益来看,10月份,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已“破5”,分别达到5.06%、5.05%,国有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4%。

  进入11月份中旬,这一趋势愈加明显,主要表现在产品期限从中长期向短期过渡,同时预期收益率全面飘红。数据显示,在11月9日至15日一周时间内,共有80家银行发行了609款理财产品,与前一周相比,发行银行数增加13家,产品发行量增加72款。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共59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5.14%。从产品期限来看,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30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7%;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18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9%;6个月至1年期理财产品8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4%。而近期各家大型商业银行也加入了战局。记者浏览各家银行网站发现,近期新发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基本都在5%之上,个别产品甚至达到6.5%或7%。

  价格战局新添竞争效应

  每逢年末,银行出于揽储需要而催生高收益理财产品已经成为业内惯例。而对于此次上演的价格大战,业内人士分析,除了有往常的揽储需要外,还掺杂了来自同业的竞争效应。

  日前,央行发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0月份住户存款流失严重,减少8967亿元。业内分析人士表示,10月份居民存款减少的原因,与来自金融同业的竞争密不可分。

  “一方面是来自证券、信托等非存款类产品的增加吸收掉了一部分居民存款;另一方面则与互联网金融的日趋发展不无关系,特别是“余额宝”等各种理财工具的涌现,分流了大量的银行存款。”该人士说。

  除此之外,在日趋临近的年末时点,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态势并未得到缓解,更加大了银行的揽储压力。

  继11月19日央行进行了3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后,21日再次在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330亿元,中标利率达4.3%。相关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内,央行净投放达590亿元,创近两个月来单周净投放新高。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重启逆回购的中标利率攀升表明了央行的态度:市场价格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便宜”,而是要随行就市。这也是在警告那些资产配置不合理的金融机构,要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代价。

  “从近期央行的逆回购操作来看,市场资金价格整体仍处于相对高位水平,且中长期资金利率呈现持续攀升态势,显示机构情绪依然焦虑。”该人士表示。

  未来理财收益或将冲“6”

  日前央行明确表态,要通过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督促商业银行主动调整资产负债扩张的节奏和结构、改善资产错配问题,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稳步回落。央行强调,下阶段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适度的水平。

  业内专家分析,央行向市场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锁长”的态度并不会因为流动性的周期性波动而改变,而是要维持流动性的紧平衡状态,进而压缩信贷增速。而从商业银行的反应来看,在经历了6月份资金紧张局面后,市场对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市场利率的波动预期非常敏感,导致银行的流动性需求波动幅度加大,市场预期的细微改变都会导致银行的流动性需求上升。

  “从央行目前的操作看,锁长放短的趋势仍在继续,未来资金面收紧的可能性较大,年底资金面压力不小。”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某研究机构的分析肯定了这一说法,其分析认为,银行年底资金融入需求旺盛,而短期内的同业监管预期却可能进一步加剧流动性需求。供给方面,年底前银行更倾向于囤积资金,市场融资难度预计将有增无减。考虑当前资金利率已经冲高,未来虽不能排除年末央行可能再度在逆回购操作上进行阶段性放量,但如果仅仅是适度放量却又会同时加大年底到期滚动压力。因此,只要央行的政策基调不变,资金面预计将不会有根本性缓解。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基于年末特殊的时间节点,目前资金市场保持“紧平衡”的态势不会改变,年底资金面仍可能再度紧张,资金利率也将高企。这也就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年底之前有望继续小幅走高,未来5%以上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占比会进一步增加。杜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