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爆燃受损输油管道保额或超10亿元

2013年11月25日 1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石化青岛爆燃事故中受损的输油管道,保额可能超过10亿元。不过目前中石化官方还没有披露相关保险信息。

  一位接近中石化的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中石化事故输油管道由一家直保公司承保,再由多家再保险公司分保。由于这个保单囊括了中石化在全国范围内的输油管道、石油炼化厂及加油站等设施,保单总保额保守估计有上千亿元,涉及这次爆燃事故的石油管道保额大概在10亿元以上。

  记者辗转找到一位保险业人士,该人士经手了这一笔保单,表示其中有一些可能信息不方便透露。这位人士说,这个保单应该是比较大的保单,可能涵盖了中石化在全国范围内的一些设施,包括输油管道、石油炼化厂以及加油站等总体的保额,保守估计可能有上千亿人民币。涉及这次燃爆事故的石油管道,因为在初期的时候,它们的投资额应该是13亿左右,所以它的保额估算应该在10亿元左右。

  据一位正在当地采访的媒体记者介绍,目前中石化对公众的赔偿并没有任何表示,只是表达了歉意。

  记者:中石化现在是道歉,但是当地老百姓认为,造成这么大的伤亡,仅仅道歉是不够的。这次事故发生以后,青岛保监局连夜召开了一个应急处置联系工作会,每天定时要求各家公司对理赔的进展情况有一个比较快速的汇报,每天由保监局公布整个行业的理赔进度。我们也多方了解到,保险业非常积极,但很多家保险公司也并没有说具体赔付的情况。

  一位接近中石化的人士介绍,这次中石化采用的是自保基金的方式,而没有采用中海油和中石油通常采用的商业保险模式,她认为,目前中石化的保险模式存在很大风险。

  专业人士:中石化这次其实选用了自保基金的方式,包括中石油和中海油都有探索自保公司的形式。中海油的自保公司是在香港注册的,中石油的自保公司是去年10月份刚刚由保监会批筹,现在应该还没有开业。自保方式主要的弊端就在于,资金的积累并不是特别的快,所以它保障的范围也有限,基金没有发展到很大的时候,如果发生事故,可能这个基金并不能足以覆盖事故的风险。

  

  石油化工保险的两种承保模式——自保和商保

  事实上,2010年以来,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发生了多起类似事故,包括油渣罐爆炸、炼油装置发生泄漏起火、闪爆事故等,不仅对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

  石油化工行业具有风险度高、专业性强的特点。一般来说,石油化工企业对自身风险管理一般有自保和投保商业保险两种形式,两种保障方式并存。其中,自保保障占比较小,投保商业保险占比较大。

  1、自保分为自保基金和自保公司两种方式,不同的石化企业选择也不同。此次青岛市黄岛输油管道所属的中石化选用的是自保基金形式,企业内部设有“安全生产保证基金”(以下简称“安保基金”)。据悉,安保基金设立依据为1997年财政部与中石化联合印发的《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安全生产保证基金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安保基金缴纳单位按照期末固定资产原值和存货账面平均余额的4‰提取基金。

  而同属国内石化巨头的中石油和中海油,则在近年探索建立自保公司的形式。2012年10月,中国保监会批准中石油建立自保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0亿元,注册地为新疆克拉玛依市。中海油也在香港注册成立了一家自保公司,即中海石油保险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用自保方式积累基金速度较慢,一旦在积累足够风险基金之前发生较大风险事故,基金将不足以应对。一位从事再保的人士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目前安保基金提供的自保部分在中石化整体风险保障中占比很低,主要用于应对商业保险的免赔额部分,以及一些风险管理、风险改善等工作。涉及较大的风险,中石化多选用投保商业保险的方式。

  2、投保商业保险进行风险保障也是国际石化企业的普遍做法。一位外资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国外的石油公司都有一个风险评估部门,由他们来决定是通过自保还是商保进行风险保障。每家公司的情况都不一样,一般会根据行业本身、规模、周边环境等因素进行考量。国外一些大型石油公司都设有自保公司,但留下自保的部分并不多,大多数风险都会分散给商业保险公司。

  而在投保商业保险方面,为石油化工行业提供的保险产品也相对复杂。一位从事再保经纪的业内人士介绍,类似的石油运输管道投保一般分为建工期和运营期。建工期主要保障建筑工程的风险,如果时间跨度较长,风险较高,一般为多家保险机构共保,并进行再保安排。运营期的风险相对可控,一般由3个险种保障:一是财产一切险,保障企业自身的财产损失;二是营业中断险,为管道因故中断所造成的下游生产生活损失进行保障;三是公众责任险,对第三方财务及人身损失提供保障。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外,石油化工企业在进行相关业务时,相关责任保险一定要买,否则政府不允许其运营。但在国内,此前由于投保人的保险意识相对较薄弱,重视并购买商业保险也是近年才开始的。

  [page title= subtitle=]

  生态文明谁来关注?

  中石化青岛输油管线爆燃事故,使得这个有着山东半岛最大海带养殖场的胶州湾,受到了原油泄漏的严重污染。

  原油泄漏地区位于胶州湾码头附近,距爆燃地点约2公里。堤岸上的石块全被黑色的原油覆盖,10余米宽的排水渠里有一艘沉底的渔船。在码头附近海域,多辆清污船只在工作,海事等部门布设多道围油栏。一些工作人员说“海面漂浮的油花很难处理,沉积到海底岩石的沥青类物质更是难以消除危害。”

  截至23日16时,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在海上已投入围油栏3000米,调集消油剂80吨,已经喷洒使用约40吨;调用吸油拖缆约5000米,调用吸油毡20吨,以及其他溢油设备器材。

  爆燃诚然可怕,可是即使没有爆燃,这里的生态环境也着实令人担忧。在这片居住着1.6万人的小区北面不足1公里处,矗立着大大小小几十个巨型储油罐,除了中石化的黄岛油库,还有寄生在石化产业链上的几十家各类化工企业。此次受爆燃事故波及的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生产苯、甲苯、对二甲苯等芳香族化工产品的大型工厂,其生产所需原料是重石脑油,由原油或石油加工而成,也属于易燃易爆物品。

  深埋于稠密居民区附近、看不见摸不着的条条输油管道;越建越多的巨型油罐群和化学品仓库;空气里经常弥漫的奇怪气味;越长越秃的残杨败柳,泄洪渠里沾满油污的一汪汪臭水……形成了黄岛油库区一隅的独特“风景”,一个盲目追求规模和产能造就的畸形生态环境。

  墨西哥湾漏油案导致最大能源险赔付

  瑞银集团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称,漏油导致的环境善后和赔偿可能需要120亿美元。作为漏油案件的始作俑者,英国石油公司(BP)和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等责任方将面临巨额赔偿,承保这一钻井平台项目的保险商,承保了7亿美元保单的劳合社和其他一些保险商也被牵扯至司法诉讼中。

  据报道,保险公司卡特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墨西哥原油泄漏很可能成为自帕帕阿尔法石油平台1988年发生大火以来的最大能源市场保险损失。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