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家民营银行传闻落空 "有限牌照"试点或将起步

2013年11月26日 13:2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保龄宝发布公告称,其参与筹建的山东禹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银监会批复,并成为该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这一消息被媒体认为是,金改后监管部门首次发放民营银行牌照,也是民营银行牌照开闸的信号。但此后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山东禹城农商银行并非民营银行,而是属于农信社改制后成立的农村商业银行。

  有业内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山东禹城农村商业银行的成立,民营银行的牌照或将会逐渐的放开、审慎的推进,更多民营银行获批值得期待。 ”

  民营银行概念

  “舞动全城”

  A股上市公司保龄宝公告表示,公司参与筹建的山东禹城农商行于11月20日获得了银监会批复。由于市场认为禹城农商行是“金改”以来首家获批的民营银行,大资金因此热炒保龄宝。

  保龄宝的公告迅速引发了A股市场的强烈关注。上周五开盘后,保龄宝便封于涨停直到收盘,也就是所谓的“一字涨停”。

  据了解,禹城农商行的前五大股东将全部为民营资本,其中保龄宝为第一大股东。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是金改后银监会下发的首张民营银行牌照,不过并不算是民资办银行开闸的信号。

  在批复中,银监会要求禹城农商行要始终坚持“三农”市场定位,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确保涉农信贷投放持续增加。

  有分析人士表示,“禹城农村商业银行虽然前五大股东全部是民营资本,但它本身应该不是一家全国性的商业银行,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说它的设立就意味着民资办银行正式开闸,还有些为时过早。”

  但等待开闸的却不在少数。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此次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意味着民营资本迎来开闸进入银行业的时代。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网站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目前已有约36家民营银行的名称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的核准。其中,在今年11月份以前获得核准的民营银行名称共有22个,包括华商银行、苏南银行、国融银行、苏宁银行、华瑞银行等;而在11月份的短短半个多月里,又有14个民营银行名称获得核准,分别是商联银行、首发银行、中网银行、民商银行、中储银行、西京银行、裕民银行、新农银行、恒业银行、盐业银行、黄河银行、融信银行、大秦商业银行、振兴银行。

  记者注意到,上述民营银行的背后,几乎都闪动着A股民营上市公司的身影,目前已申请设立或有计划申请筹办民营银行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超过30家。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实质上看,众多上市公司纷纷申请设立民营银行中短期内并不能对其业绩、基本面形成影响,更何况就算其所申请设立的民营银行获批并开张,仍会面对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因此,这更多的只能作为类似一个主题、一个概念的形式存在,供市场资金炒作。 ”

  民营银行

  将“实行有限牌照”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1月25日下午在出席“金麒麟论坛”时透露,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呼声,银监会将加强“两个引导”,继续推进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银行业。

  他表示,将引导民间资本助推银行业改造。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放宽民间资本在处置城商行风险和高风险信用社中的持股比例;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适当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的资本比例。此外,引导民间资本探索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

  按照三中全会“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精神,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等原则推进试点,探索合理、高效、可持续的治理与经营模式,为银行业改革注入新活力。

  据介绍,目前,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民间资本占比已由2002年的11%和19%,提高到42%和54%,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已超过88%,还有46家非银机构由民间资本控股。

  银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银证保协作监管处处长陈胜日前表示,目前民营银行相关办法已上报到国务院,银监会有关部门正就民营银行方面的一些配套措施展开研究。

  霍肖桦对记者表示:“放宽银行业准入门槛,允许民资进入并开设民营银行,降低主发起人的持股比例要求,取消对境内非金融企业的限制性条件等意味着我国银行业将进入更加开放、竞争的时代。” 他同时表示:“民营银行的设立,民资的进入将有利于增多、丰富我国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层次,填补当前银行业服务的空白区域。然而民营银行的进入并不会对银行上市公司、整体银行竞争格局造成影响,无论从实力、资金、业务上看,民营银行都无法与大型银行相竞争。 ”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