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易激增 人民币在俄罗斯受追捧

2013年12月03日 07: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莫斯科一市民在兑换点兑换人民币。

  俄罗斯Finam信息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今年4月相比,11月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外汇市场人民币交易量增长了19倍。与此同时,据众多推出人民币相关业务的俄罗斯银行统计,俄罗斯民众对人民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也在不断提高。分析人士认为,欧元美元趋于疲软、中俄贸易稳定增长等因素,合力加快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内外结合——

  人民币日均交易量显著增长

  今年以来,人民币依然保持坚挺。4月初6.2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而目前已降至6元,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了1.84%,对卢布汇率上涨了8.3%。诺德资本公司数据分析部总监罗让科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人民币对卢布汇率的增幅高于美元汇率,而且始终在平稳增长,这都使人民币对俄公民具有“难以抵挡的诱惑力”。

  早在2010年12月,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就启动了人民币对卢布直接交易,成为人民币第一家境外挂牌交易的交易所。今年4月,该交易所增加了人民币对卢布交易品种,延长了交易时间,增加了交割方式。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特列宁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过调整交易规则,人民币获得了与美元、欧元平等的交易条件,具备了与之平起平坐的地位。特列宁强调,随着美元、欧元的流动性收紧,人民币的日均交易量显著增长。到今年5月人民币日均交易量已超过2200万元。

  中俄密切的贸易关系也刺激了人民币需求的增长。两国双边贸易额2012年为880亿美元,2015年将增至1000亿美元,而本币结算的实现在加速双边贸易额提升方面起到了极大作用。2011年6月,两国央行签订了新的双边本币结算协议,将中俄本币结算从边境贸易延伸到一般贸易,同时扩大了地域范围。自此,中俄两国经济活动主体可使用人民币直接进行商品和服务结算与支付。

  广开业务——

  中国全球经济作用不断上升

  目前,俄罗斯已有10家银行向客户提供人民币存款业务,另有一系列信贷机构专门为VIP客户提供该项业务。一家名为“我的银行”的商业银行2010年首次推出人民币储蓄业务,并在今年4月成为修改交易规则后首批推出新业务的银行之一,新业务推出首日营业额就增长了1.5倍。该行副董事长安德里阿诺娃表示,推出人民币业务旨在向那些经常与中国有生意往来的俄罗斯商人提供服务,减少他们的支付环节,降低外汇风险。

  俄罗斯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也在2011年推出了人民币储蓄业务,并于去年成为首家发行以人民币计价欧洲债券的银行。其他俄罗斯银行也纷纷效仿。今年年初,俄罗斯农业银行通过香港交易所筹集到1.61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的资金,发行利率为3.6%的人民币计价3年期欧洲债券,并成功在亚洲市场涉足欧洲债券。据俄罗斯农业银行介绍,债券需求大大超过发行量,买家包括来自亚洲和欧洲的投资者。亚洲投资者对俄罗斯农行债券的评价甚至高于俄罗斯外贸银行。

  俄罗斯外贸银行随后发行了年利率为4.5%的人民币计价欧洲债券。据该行债务资本市场部主管索洛维约夫介绍,俄罗斯发行方还将继续涉足中国市场,因为在那里发行债券比以美元计价发行债券成本更低,而且还可扩大投资者的投资领域。Finam投资集团分析师索罗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将不断上升,因此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交易数量也将呈逐年增加之势。

  交易扩大——

  贸易竞争主导地位得到巩固

  中国现阶段推出的货币互换等方式为贸易伙伴使用人民币开展业务提供便利。近年来,中俄两国以卢布和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已取得了显著成果,特别是在边境贸易方面。人民币国际业务的拓展在促进贸易的同时,也有利于加强投资领域的合作。中国已在上海设立了自贸区,计划将其打造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巩固中国在全球贸易竞争中的主导地位,推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接轨。

  目前,中国已与包括英国、巴西、澳大利亚等在内的30个国家签署了外汇互换协议,这些国家的央行在市场人民币不足时能直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得货币。此外,俄罗斯、伊朗、土耳其、苏丹和委内瑞拉等国已与中国商定使用人民币进行石油交易结算。目前,全球每天直接用人民币购买的石油达500万桶。

  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工业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康德拉季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人民币很有可能与欧元达成本币互换协议。欧盟货币和经济体已出现很多问题,若近期无法进行原则性改变,欧盟可通过与中国实行本币互换来加强贸易联系。对于中国来说,使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有利于加强贸易活动的自主性,稳定贸易需求,规避汇率风险,刺激对外贸易增长,尤其在美元或欧元动荡的情况下,可更有效地控制人民币汇率,降低市场和结算风险,确保金融稳定。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一货币主导的金融市场具有危机扩散的高风险,而国际货币多样化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强的灵活性与独立性,使国际收支的调节更为及时有效。他同时强调,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目前还有所欠缺,俄中两国金融合作现状仍落后于双方贸易的发展速度,未来还需进一步挖掘潜力,但总的来看,人民币对世界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依然保持稳定,人民币国际化有着美好的前景。陈效卫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