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亿平民理财神器创富记

2013年12月11日 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账户数:近3000万户

  6月13日上线,过了5个月,投资账户数已经接近3000万户,规模超过1000亿元,相当于国内全部78只货币基金总规模的近20%。从一文不名的“屌丝”基金公司,天弘借助余额宝一只产品红遍全国,成为“屌丝”逆袭的典范。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群打造了这一平民理财“神器”,它又代表着什么样的时代方向?它的神话是否可以复制?

  余额宝幕后推手是基金业“老人”

  要了解余额宝的今生前世,就不得不先去了解它的推动者——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在成为天弘副总之前,实际上周晓明已经是基金业的老人了,2001年加入公募基金,曾担任过嘉实基金渠道总监、产品和营销总监等职务。

  2009年,周晓明离开嘉实基金,前往筹建中的盛世基金任总经理,但最终因为中外股东理念不合,周晓明无奈去职。之后,他创办了一家量化投资为主的私募基金公司,但也不顺利。“本以为当上总经理就能搞点更高端的事,没承想最终还是在2011年8月来到天弘这个小公司继续卖基金。”

  “我明显感觉到卖基金的环境变了:银行的门难进了,媒体的报道难看了,朋友们对我重回基金更多的是‘挖苦’和同情。一句话,行业公信力下降,发展举步维艰,一面是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大发展,一面是基金行业的边缘化。”周晓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一分钟介绍说服阿里高管

  不过,连走了两年背运的周晓明要走好运了。周晓明最早供职于“联办”,而他以前的“联办”同事祖国明2011年跳槽去了淘宝。祖国明给周晓明科普了一番淘宝的威力,这引起了周晓明很大的兴趣。周晓明想去淘宝开店卖基金。但由于当时淘宝基金销售平台一直没拿到“准生证”,也就一直未成行。此时的余额宝还没有成型,想法也是很零散。

  在这期间,国华人寿理财产品和光大定存宝在市场热销,这激起了两人的兴趣,他们开始照着货币基金的方向去研究产品。客观而言,余额宝的原型在国外早就有,它的老师就是Paypal。

  PayPal公司成立于1998年,并于次年就设立了账户余额的货币市场基金,初始及追加投资的最小额均为0.01美元,该货币基金在2000年曾创下5.56%的年收益率。不过,美国零利率最终终结了这款产品,2011年7月,PayPal关闭了货币市场基金。

  带着海外产品的指点,2012年12月,周晓明向阿里小微金服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介绍增利宝余额宝模式的雏形。周晓明只说了一分钟,樊治铭就表示此事能干。“可能是你太想去一个方向,在没有路的时候会突然发现路在脚下。”天弘基金和支付宝的合作,签了6个协议只用了4个邮件。

  诸多“二货”成就理财“神器”

  今年3月,天弘增利宝的产品方案正式上报证监会。几天之后,余额宝就成为阿里小微金服集团的二号项目。两个公司高管开始频繁给各自团队“打鸡血”。“我们从今年2月份开始与金证合作启动了系统开发,3月初各方确定需求,阿里也开始投入开发,在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了双方复杂的系统开发和对接。业务流程的确定和技术系统的实现是一次没有先例的创造,是电商运营需求与基金规则的对接,其间波折重重,但因为目标统一、投入巨大,终于顺利实现。”余额宝上线前的系统开发、服务器投入,天弘就花了至少400万元。

  用周晓明的话说,这是一个“二”的项目,余额宝、增利宝是“二宝”,项目在阿里命名为“二号”,项目决策在2012年12月22日……后来大家在闲聊中决定双方核心项目组成员均取一个带“二”的花名,项目组也被称为“二之队”或“二家族”,成员包括“二大爷”、“我二”,周晓明自命为“二师傅”。

  创新让支付宝度过“叫停”危机

  6月13日,余额宝正式上线。与传统基金不一样:纯直销,告别银行销售;傍上了新“大款”,“大款”还拿它当自己的事办;客户定位于“月光族”、“小白”客户,1元起卖的“屌丝理财盛宴”引来众多“高富帅”围观并参与;7×24小时,随时随地,触手可及,不排队、不填单,不用怎么学习就会用;每天早起看收益,快乐一整天,自媒体谈攻略、晒账户、感慨“菜包子变肉包子”的小幸福,偶尔也吐槽收益比昨天低;要花时直接当钱使,各种购物、交费、转账都能用……

  “这是一般意义上的理财吗?这是基金吗?但它确实是《基金法》约束下的经证监会核准的货币基金,它以天弘为唯一销售机构、以支付宝为唯一直销推广平台,对接数亿支付宝实名用户,成为网络购物支付人群的一个开放式解决方案。”

  在余额宝上线之后,支付宝里面的闲钱源源不断地流入。但不久便传出了要叫停的声音,原因还是这个行业中要求的种种备案和牌照。6月21日,监管部门表示,支付宝“余额宝”业务中有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并未向监管部门进行备案,也未能向监管部门提交监督银行的监督协议,违反了相关规定。

  当天晚上,樊治铭、祖国明、周晓明和天弘基金电商部张牡霞赶去与基金部五处处长李莹沟通账户备案问题。“我们当时的心情比较复杂,主要是觉得微博上的指责并不是事情的真相。”

  第二天,证监会给阿里和天弘开了绿灯,表示只要有利于客户利益和市场发展就应该鼓励创新,对于法规一时覆盖不到的要促进法规调整,即便有冲突也不能简单否定创新,风险控制是创新的保障。7月5日,证监会再次表示,从模式上看,支付宝“余额宝”属于第三方支付业务与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组合创新,其各个业务环节均处于有效监管中。

  此后的故事便是一帆风顺和功成名就了。今年双十一,支付宝当天交易总额350.19亿元,总成交笔数1.88亿笔。仅“半岁”的余额宝也是这一纪录的功臣,来自全国各地的556万名“宝粉”使用余额宝一日支付超过61.25亿元,共计1679万笔交易。

  到了2013年11月14日15时,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余额宝)的规模突破1000亿元,投资账户数近3000万户,成为国内首只规模突破千亿关口的基金。

  余额宝已经改变了行业格局

  余额宝的成功震惊了整个金融行业,不少基金公司、第三方支付平台纷纷上马项目。如果说其他基金公司更多是在做增量的话,银行对大规模储蓄搬家的忧虑越来越重。

  余额宝是“零用钱”理财工具,同时为暂时还没有能力进入银行理财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理财渠道。从功能上说,余额宝还只是为网购人空闲资金提供顺便理财服务,但十倍银行活期的收益率对很多人都有吸引力。

  当然,天弘的成功也让基金业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实际上,曾经也有更大规模的基金公司和阿里进行过接触,但行业地位的傲慢加上对电子商务的陌生,让某些大公司错失了机会。而天弘这个小公司因为一心想傍住阿里,谈判效率高得惊人。这次天弘的咸鱼翻身让整个行业迅速放低身段,全方位投入到了互联网公司的怀抱。

  余额宝上线没多久,银联商务“天天富”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启动与光大保德信基金合作,为企业客户推出类似余额宝的理财服务。之后,百度也宣布和华夏基金联手推出理财计划“百发”,年化收益率高达8%,开创了互联网理财收益新高。微信版的类余额宝产品首批合作对象已经确定。

  建行研究部一份内部报告的总结是对余额宝浪潮比较客观的描述,余额宝对商业银行的整体影响偏负面,主要体现在对银行存款、理财产品和基金代销业务造成一定冲击。具体而言,余额宝收益率远超银行活期存款利息,不可避免地对银行存款产生一定分流作用。同时,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余额宝除了收益因素,还能随时赎回基金用于消费支付和转出,其流动性与活期存款相当。

  此外,随着未来支付宝引入更多资产管理公司,推出更多金融产品,加上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纷纷效仿的聚集效应,可能对商业银行基金代销业务造成影响。

  文/本报记者 范辉

  制图/巨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