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屡战屡败为哪般 2013中国大妈现象背负几多无奈

2013年12月11日 14:02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从“完胜华尔街大鳄”到“抄底海外房产市场”再到“比特币逆袭的主角”,2013年,“中国大妈”似乎声名鹊起又充满戏谑。

  一边是居民储蓄率全球领先,一边是理财资金占比偏低;一边是传统投资市场萎靡不振,一边是新兴理财产品风险难测。“中国大妈”现象的出现折射了什么?又警示了什么?

  “大妈玩法”遇“国际规则”

  屡战屡败为哪般

  12月初,国际金价再创5个月来新低,8个月前国内金市疯狂一幕犹在眼前:连涨十余年的金价下跌,“中国大妈”大量买入金饰,转眼之间金价再度大跌,炒金者被套牢。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西班牙、希腊等国的房产在中国投资者间“蹿火”,“太太看房团”四处考察。

  理财国际化,成为2013年中国民间投资标志性特色,然而这场理财热中的一个主角——“中国大妈”却“热情有余、知识不足”,不少时候逆势而动,屡战屡败。

  “‘中国大妈’实际上成了一个群体的代名词,这个群体代表了当下中国理财意识觉醒、有着热切投资需求却不具备专业素养的部分消费者。”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说,“缺乏专业知识是致命伤。以黄金为例,‘中国大妈’大肆购入的黄金首饰与国际市场上的黄金期货完全是两码事,国际金价是期货市场上交易形成,与美元和国际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看着期货价格买现货、逆势而动的理财方式等于在‘赌博’。”

  盘点“中国大妈”的投资战绩可以看到,相比于华尔街精英的专业操作,“大妈们”空有一身“追涨杀跌”的本事却无用武之地,缺乏对投资市场的了解无异于未知大海中“裸泳”,“投资”成“投机”、“机遇”变“遭遇”的经历也就不足为奇。

  “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李永壮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国内外资本市场互动增加,中国投资者在拥有投资热情的同时,也必须增加理财知识,才能避免“抄底反被套”的厄运。

  “中国大妈”受伤的背后

  是国内投资环境的残缺

  一则“中国居民平均储蓄率超50%全球最高”的消息挑动人们神经。“中国大妈”抱怨:“这些积蓄存银行还跑不赢CPI!”

  比特币被央行“预警”、互联金融佼佼者“余额宝”面临成长的尴尬……“中国大妈”更犹豫:“在高回报和高风险之间,究竟如何选择?”

  在“我方唱罢你登场”的理财“战场”上,“中国大妈”纠结之余不禁质疑:“难道老百姓天生就是高风险偏好的投机者?”

  从2013年国内投资理财市场交出的“成绩单”来看,理财“崇洋媚外”并非毫无道理。

  ——经济增速全球领先,A股市场“熊”冠全球。渣打银行统计显示,年初至今,全球股市上涨21.3%。而中国的上证指数年中最大跌幅达18.67%,深成指从9096点一路跌至8500点左右。

  ——宣传时“天花乱坠”,交易时“陷阱频频”。多家银行理财现“飞单”、光大证券“乌龙指”、万家基金高管被查,种种负面新闻背后是中国资本市场安全交易机制缺失。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沪、深交易所2469家A股上市公司中,22.63%的公司披露自身存在内部控制缺陷。

  ——理财产品规模“大步走”,居民理财回报“小碎步”。前三季度,我国银行理财规模已达9.9万亿元,与理财规模“大踏步飞跃”相对应的却是“财民”们为个位数的收益率“苦苦挣扎”。从今年初到10月上旬,更有近百万A股账户不堪“跌跌不休”清仓逃离。

  “投资渠道不畅必然会催生投机。‘伴着风险跳舞’的理财方式不过是当前国内理财市场不景气、通货膨胀隐忧下的一种次优选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

  “中国大妈”

  如何收获“稳稳的幸福”?

  毋庸置疑,不论人们愿意或是不愿意,也不论是否做好了准备,居民的理财需求正在呈几何量级地扩大,理财产品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追涨杀跌”的理念需改变,金融机构也应当在提升竞争力上多下工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优化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这些字句与居民理财息息相关。

  不少工薪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达了一种强烈的渴望,不想在眼花缭乱的理财产品中煞费苦心,只是想收获“正规”理财产品中那份“稳稳的幸福”。

  一位老股民说:“上市公司分红制度规范,真金白银的分红才有保障。”一位企业主说:“上海自贸区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个人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外投资,意味着个人海外炒股等各种投资将不再受限。”利率市场化提速、民资进金融门槛降低,也意味着百姓的投资渠道可能进一步扩大。

  “金融市场首先是投资人获得合理收益的场所,而不是大型企业和地方政府进行融资的场所,要先考虑财富增值功能后考虑融资功能,没有‘造血’的金融市场,‘输血’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说,“还要更加注重投资市场的公平性,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积极性,不能让他们成为专业机构博弈的牺牲品。”

  文/新华社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