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集成金融为担保业注入强心剂

2013年12月18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13日上午9:30,随着集成金融主席张铁伟敲响香港联合交易所的开市锣,宣告全球首家内地香港主板上市的担保企业正式诞生,而这也是今年佛山企业上市的第一单。

  集成金融的成功上市让陷入低潮的国内担保行业看到了曙光,“这表明国内担保公司的营运模式获得了海外投资者的认可,这为其他担保公司上市铺平了道路。”佛山市金融局副局长吴明表示。

  事件概述

  11月13日,集成金融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到香港主板上市的担保公司。此举被认为是给陷入低潮的中国担保公司带来曙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集成的成功上市说明海外投资者认可国内担保公司的盈利模式,为其他担保公司赴海外上市铺平了道路。

  公开招股 获21倍超额认购

  资料显示,集成担保于2004年正式从事担保业务,是广东珠三角地区历史最久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提供商之一,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集成担保迅速成为广东第七大、佛山第二大担保企业,占佛山担保市场份额达到13.7%。

  本次赴港上市,集成金融主要通过集成担保搭建红筹通道,将集成担保整体资产注入设立于开曼群岛的“中国集成金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上市重组过程中,集成担保收购了佛山市禅城集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成为集成贷款的大股东之一,使上市公司拥有担保及小贷两大业务营运公司。

  集成金融共计向全球发售1亿股,其中公开发售1千万股,国际配售9千万股。公开招股后,市场反应热烈,共计获得超额认购约21倍,冻结资金约港币6亿元,并且由于超额认购倍数较高,启动回拨机制,公开发售比例由原10%增至30%。

  同时,承销团行使超额配售权,通过配售增发1500万股股份。最终每股定价港币2.68元,价格确定接近发行区间港币1.8元至港币2.8元的上限;净募集资金2.16亿港元。在挂牌上市首日集成金融表现良好,收市报2.81元,较招股价2.68元上涨4.85%。

  商业模式和风控能力是成功关键

  事实上,集成金融筹备上市已经有好几年时间,并且在上市地点的选择上作过多番考量。

  “在选择国内还是海外市场上市的问题上,我们前期做过大量的准备研究工作,就国内资本市场而言,由于监管政策尚未明确、上市融资尚未开闸,所以没有选择国内。对于海外活跃的资本市场来说,考虑到英国、美国资本市场的文化背景与我们差异较大,对通过市场化解决中小微企业增信增值的融资担保行业的理解较难,集成最终选择到香港上市。”集成金融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香港是国际公认的金融中心,拥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和便捷的融资环境,而且在地理上与佛山很接近,语言文化相同,便于投资者和监管机构了解公司所处行业属性。

  集成金融赴港上市并非一帆风顺,其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如何向香港联合交易所、证监会说明公司的商业模式及风控能力,“众所周知,港交所向来高度重视投资者利益保护,任何可能对投资者造成不利影响的潜在风险,港交所都会要求上市申请人作出充分说明和全面披露,而集成作为国内首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担保公司,必须向港交所解释清楚自身及所在行业的商业模式和风控能力,让港交所能够完全理解这种商业模式的成熟稳定,以及风控手段的切实有效。”该项工作人员表示,在每一轮的上市提问中,都会有关商业模式和风控手段的问题出现。

  实地调研是集成金融需要面临的另一个考验。佛山市金融局副局长吴明透露,对于国内第一个赴港上市的担保公司,港交所表现得很谨慎,在正式上市前,香港联合交易所曾经派专人来到佛山市金融局了解集成金融的情况。最终,凭借着过往良好的管理业绩和不断总结经验,集成成功克服了困难获批上市。

  示范效应将带动更多担保机构上市

  集成金融的成功上市对于企业发展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但其意义并不仅限于此。过去两年包括华鼎创富在内的小部分担保机构出现违规操作问题,给国内担保行业发展造成重大打击,行业整体陷入低迷,佛山担保行业也不能例外。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佛山担保行业新增担保贷款约99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显示行业发展并未真正走出低谷。

  在这样的行业形势下,再加上国内暂停IPO,集成金融率先打破国内担保行业零上市的困局,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内地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融资担保,其意义不言而喻,“这对于整个担保行业发展信心是一次极大提振。”佛山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会长吴列进表示。

  吴明则认为,集成金融的示范意义将带动更多的担保公司走上上市之路,“其他担保机构有了参照物,只要自己的业绩和经营规范达到这个标准,也可以申请上市。”

  走出佛山 寻求并购目标

  成功上市后集成金融从一家民营金融机构变成为一家接受公众投资者监督的公司,不仅对公司的经营规范提出更高要求,对于未来的发展也提供了一个更大的舞台。

  “我们成长在佛山,根植于佛山,未来将会继续为佛山地区的中小微企业服务,做大做强,在区域内成长为领先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综合服务商,在做好本土服务的基础上,争取将集成金融优秀的服务理念和业务模式,带到珠三角地区其他城市,做到区域复制。”

  据介绍,集成金融初步计划于2015年12月31日前,扩大在广东其他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设立业务代表办事处或分支机构,以在这些地区营销及推广业务。

  作为扩张策略的一部分,集成将会积极寻求并购机会以进一步扩大其业务及所提供的服务,“除了考虑并购与集成金融具有相同业务重心的公司外,公司的并购目标也包括能补充现有业务模式或销售网络潜力的其他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供应商,以此使公司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组合给中小微企业。”    ●孙景锋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