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的未来:市场与创新逐渐占主导地位

2013年12月18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

    过去10年,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银行业经历了“黄金时期”。然而此时经济增速下行、不良资产反弹、利差收窄、传统业务增长乏力、新兴业务创新不足等经营环境的变化,使得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行业必须摒弃传统的“规模冲动”和“速度情结”,转向注重发展速度、效益、质量的协调统一,树立以持续发展和价值创造为核心的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理念。

    在最新一期的《财经》杂志中,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专访中详细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决定》所将开启的金融改革方向和攻坚重点。周小川希望国内的金改通过竞争,促使金融机构为全社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同时强调金融业主要是为实体经济服务。

    另外,作为金融界的“黑马”——互联网金融与移动支付将给整个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金改核心仍是市场发挥作用

    对未来金融的发展趋势,在接受《财经》采访时,周小川认为金融领域取得改革突破有三个核心范畴非常重要:一是准入开放,包括对民营经济开放、对外开放,提法是“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各种形式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在对外开放上,突出特点是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新规则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改革。

    其次是生产要素价格改革。就金融来说,资源配置主要是通过资金价格来实现优化,这体现在《决定》中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最后是强调市场主体的作用。继续明确要落实企业自主权,同时又提出了消费者的主权,并指出要在这个市场体系中,“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

    门槛降低盘活行业活力

    未来金融业发展的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将放开一批中小型、区域性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尤其是区域性银行。这也是银行分化,各自精耕细作的发展方向。区域性和社区银行机构寻找给本地中小型企业贷款的机遇,这些银行的进入,一定程度上会蚕食全国性大银行在贷款市场的份额。而另一方面,大银行一方面继续走“高大上”路线,做大客户、做高端客户、搞国际化经营,也会针对个人的消费贷款、房屋贷款、信用卡服务、理财等全国性业务。与此同时,可以预计大型商业银行将必然走房屋贷款证券化之路,从而盘活其存量资产,充实资本金,从而更好地专注于上述业务。

    此外,相比其他金融改革措施,资本账户自由化的影响将最为深远。资本账户的完全可兑换将调动新一轮的投资热情,让中国百姓能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

    互联网金融颠覆传统概念

    有别于传统的行业,互联网金融就是基于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2013年可谓互联网金融元年,各种理念与产品、渠道创新此起彼伏。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其“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神向传统金融业态渗透,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根本影响。其与传统金融的区别不仅仅在于所采用的媒介不同,还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使传统金融业务具备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中间成本更低、操作上更便捷等一系列特征。

    据专家介绍,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互联网金融已经出现了三个重要的发展趋势:一是移动支付替代传统支付业务。随着移动通讯设备的渗透率超过正规金融机构的网点或自助设备,以及移动通讯、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全球移动支付交易总金额在2011年已达1059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将以年均42%的速度增长,2016年将达到6169亿美元;二是人人贷替代传统存贷款业务,现代信息技术大幅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使人人贷在商业上成为可行;三是众筹融资替代传统证券业务,即集中大家的资金、能力和渠道,为小企业或个人进行某项活动等提供必要的资金援助。

    移动支付:抢夺荷包的金融战场

    艾瑞咨询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965.1亿元,环比暴增152.6%。第三方支付尤其是微信支付引发的颠覆,将引发革命性的支付变革。前有阿里巴巴、腾讯,后有银行、保险巨头们纷纷加入战局,标志着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下一个金融主战场。

    争夺最激烈的双方是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在马云发出“杀到企鹅家”的指令后,彼此的博弈已经开始从暗战变为明战。自从8月5日,微信5.0版本推出微信支付以来,这一功能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目前微信正逐步把这一功能开放给第三方,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就有易迅、当当、优酷、蘑菇街、友宝、大众点评等众多企业接入,应用场景日趋丰富。业界普遍认为,微信向电商开放支付接口或将改变电商行业的生态。

    传统金融加入创新蛋糕争夺

    除了传统业务,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新渠道带来的各种创新,也逼迫传统金融机构加速变革。今年6月9日,中国移动在三大运营商中率先推出全国性“手机钱包”业务。9月26日,中国联通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宣布推出“手机钱包”。11月28日,中国电信与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十多家金融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天翼手机钱包”业务……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激烈厮杀,引来银行阵营也开始加码移动支付业务。银行阵营(包括商业银行、银联和三大通讯运营商)集体抱团,采取“账户在发卡行、渠道在运营商、受理端在银联”的三方协作模式——NFC手机支付进入移动支付领域。

    除了银行阵营,中国平安将在春节推出一个新的拳头科技产品“电子钱包”,正式进入移动支付领域。平安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斥资数十亿投入到移动支付平台的建设中。央行正在密切跟踪和不断研究移动支付市场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坚持鼓励创新,通过试点探索和规范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并逐步完善零售移动支付体系。

    链接

    互联网金融:指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等业务的新兴金融模式,既不同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也不同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融资模式。互联网金融包括三种基本的企业组织形式:网络小贷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以及金融中介公司。当前商业银行普遍推广的电子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也属于此类范畴。

    互联网金融是数据产生、数据挖掘、数据安全和搜索引擎技术,是互联网金融的有力支撑。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搜索引擎等形成了庞大的数据量。云计算和行为分析理论使大数据挖掘成为可能。数据安全技术使隐私保护和交易支付顺利进行。而搜索引擎使个体更加容易获取信息。这些技术的发展极大减小了金融交易的成本和风险,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边界。其中技术实现所需的数据,几乎成为了互联网金融的代名词。

    NFC:即是指基于电信运营商建立的可信任服务管理平台(TSM)和央行发布的芯片技术标准,将银行电子现金账户整合在通讯运营商SIM卡上的一种移动支付方式,并通过后台信用卡绑定为账户提供充值。与互联网支付的远程模式不同,近场支付是属于接触式支付。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